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可拓展双电池包 解析爱驰MAS平台构架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最近初创新能源车企们还真是风生水起,每家都在标榜自己对未来的独到见解,各种各样的技术也让我们眼花缭乱。而我这个工科出身爱较真的性格还正想好好看看他们究竟是不是在吹牛,那么咱今天先拿一家“开开刀”,看看爱驰MAS平台构架究竟有什么新技术?更重要的是,这些新概念与新想法究竟能不能量产实现出来?

汽车之家

○ 30秒看懂爱驰MAS新平台构架

  1、纯电动平台,不支持燃油发动机直接驱动,但可以拓展支持燃料电池技术。

  2、3种后悬架结构,并支持后轴电机设计。初期量产车型将是前轴单电机配置。

  3、底盘铝合金材质占比高,轴距拓展性较强。

  4、该平台车型可配备两块电池包,副电池包可快速拆装。

  5、除了自家品牌未来的量产车型之外,爱驰还将以供应商身份将MAS平台技术下放给其它车企。

○ 还是初创公司每次提到的老问题:这家公司究竟是不是“PPT造车”?

  我们姑且先不去探寻现在的爱驰与之前的爱驰亿维有着什么样的复杂身世(说实话我对此也表示非常谜),产品的好坏更多是看技术如何。单从技术实力的角度来看,这家名为爱驰的车企似乎还有点儿“小噱头”。

汽车之家

  另外,这也不是我们第一次接触爱驰汽车了,单从爱驰工程师们“坦诚相待”的态度来看,这家车企总体还算比较踏实,不吹牛,并经常提到其它车企的优点,哪里他们需要提高,这一点难能可贵。(了解更多关于爱驰:对话CEO/电池包工厂/爱驰U5高温测试/爱驰技术中心/爱驰RG跑车体验

  这么来看,爱驰似乎是有野心造出一系列技术起点较高的车型。但就我个人而言,目前的爱驰似乎还没有量产车型,工厂倒是已经准备好了,所以对于量产车的一些问题,在此只能透露的是:计划明年下半年量产第一款电动SUV(量产版将被命名为爱驰U5,概念车为爱驰U5 ION(参数|询价))。所以目前我能做出的评价也仅限于这套平台技术方面,量产车在此不做点评。

○ 底盘结构拓展性强

  这不是我第一次接触新能源平台构架了,像大众MEB等平台一样,纯电动平台在结构上其实并非汽油构架魔改而来。想要让一台电动车做到尽善尽美,专属平台构架设计早已成为所有车企未来发展的方向,并且电动平台构架的灵活性也让爱驰看到了一些值得深挖的技术点。

汽车之家

  众所周知,在汽油车底盘上改造出来的电动车,由于其空间结构是针对汽油车开发而来,故在兼容驱动电池与电机等方面存在一定局限性,即便进行了较大程度的改造,也难以达到较为极致化的需求。不仅电池容量可能因为结构受限,对于电池的安全保护也存在一些问题。

汽车之家

  回过头来,我们说说这套爱驰MAS量产纯电动平台构架。首先,它具备我们上文所说到的这些优点,也就是自开发之初,就是针对纯电动车型所打造的平台。另外,在动力兼容性方面,虽然它的开发初衷从未考虑过用燃油发动机驱动,但据工程师介绍称,他们有考虑过为这套平台添加燃料电池技术。

汽车之家

  只不过目前而言,兼容燃料电池技术仍处在理论阶段,而在这套展出样品当中,我也并没有发现针对燃料电池技术做出的一些优化布局工作。

汽车之家

  压铸铝合金工艺虽然能够保证轻量化与强度上的双重提高,但对于工艺要求与成本方面也有着不小困难。其实不仅是爱驰存在这个问题,对于很多初创车企来说,如何在起步阶段控制好新技术的成本与成品率,将成为考验一家初创车企水平的关键。对此,爱驰也表示虽然看上去有些“用力过猛”,但对于整个未来产品规划来说,这套底盘需要做到多级别车型强度上的兼顾,所以从模块化平台理念来说,这样做也未尝不可,只要产量和车型种类上去了,成本迟早也就平摊下来了。

汽车之家

  平台结构采用了大量铝合金,而在车身上半部分结构方面,受制于成本和强度需求,爱驰MAS平台的上半车身将采用钢质。我们以爱驰MAS平台首款量产车——爱驰U5举例,在底盘与车身连接处(也就是钢铝连接的位置),该车将采用自攻铆接+结构胶粘连的方式进行连接,整个车身形成“上钢下铝”的形式,部分位置采用了1500MPa的热成型钢,而车门内部的侧向防撞梁则是2000MPa强度。

汽车之家

  听上去有些复杂,但其实它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整个底盘平台的通用性,让不同的车型配上不同的悬架,从而在操控性、舒适性与成本三方面上取其平衡。这种做法其实在车企里面屡见不鲜,像大众的MQB便可以兼容两种不一样的后悬架形式,而爱驰的MAS平台,官方称未来将兼容三种不一样的悬架形式。除了我们熟知的扭转梁后悬架与四连杆后悬架之外,他们还会针对四驱产品选择使用五连杆形式的后悬架。

汽车之家

  在提及这一问题的时候,我经常会用乐高举例子。真正的模块化就应该像乐高一样,实现很高的零部件通用性,也就是让不同形式的零件尽可能地保证连接点统一,进而向乐高一样按需选择,实现多样化需求。

  综上所述,在悬架方面,爱驰MAS平台同样具备较好的拓展性。虽然我们目前还没能见到量产下线的产品,但我希望真正能开上路的爱驰电动车,能够像乐高一样,拓展性不仅仅是说说罢了,而是真正能够实现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向编辑舒宁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爱驰U5 2021款 U5 PRO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63 39.62 --
    测试文章:驾驶感受下足功夫 测试2021款爱驰U5
    评测编辑-张益嘉:

    爱驰U5不太像是一个新势力品牌的产品,反倒有些传统车企的意思,驾控感受做得不错,但车机系统和车内空间都比较一般。如果是日常代步的话,续航里程也基本可以满足一周两充,充电的速度也不慢。

    评测编辑-于硕:

    爱驰U5的车内设计和用料都很注重品质,但细节的做工并不理想,浪费了用料和设计,如果能将细节做工加以提升,品质感会更好。接近400km的综合续航满足日常使用没有问题,三天充一次电完全可以接受。

    评测编辑-谢玥:

    设计并不是越复杂越新颖越好,颠覆也不是不顾一切的改变,爱驰U5的设计师可能有些用力过猛了,外观不够好看,内饰不够实用,全车最大的亮点就是驾控体验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爱驰U5 2018款 基本型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