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中国汽车工业设计巡礼(1):比亚迪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在技术和供应商都越来越趋同的现在,造型设计对于一个汽车品牌来说是少有的表达品牌基因和个性的领域。中国品牌在经历了本世纪初的爆发式发展后,也越来越多的开始在设计领域有所突破。作为中国汽车民营企业最具代表性之一的比亚迪,伴随着大牌设计师的加盟也开始在设计领域发力。今天的设计巡礼系列文章我们来到比亚迪汽车,看看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比亚迪在设计领域有了怎样的变革。

汽车之家

  虽然比亚迪如今是中国汽车工业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比亚迪获得了国内外市场的肯定,可是在集团刚成立的时候,汽车并非是企业的基础。众所周知,创始人王传福的第一桶金是在电池领域赚得的。

汽车之家

  转眼到了本世纪初,2003年比亚迪通过一系列资本市场上的收购方式,才获得了造车的资质,正式进军当时在国内还颇为“新兴”的汽车工业,从而开始了其造车的故事。

汽车之家

- 最初的历史:从仿制起步

  从比亚迪汽车诞生的那个时代你就能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还处于“有和没有”之间质的区别,因此一台车性能如何、外观美丑在当时并不是刚需,谁能以较为低廉的价格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汽车”的梦想,谁就能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有了自己的设计,但还是不够

  显然,比亚迪的高管们也意识到了品牌的短板,一方面他们加大了技术研发的投入,类似于通过车钥匙遥控车辆行驶等黑科技的投放让迪粉们颇为兴奋,也让比亚迪在市场中的印象从“模仿者”渐渐转向了“黑科技使用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因此比亚迪成立了造型设计中心,开始了对木桶中最短那块木板的升级,从比亚迪后期的车型外观方面我们也能看到他们在设计层面有了自己的想法,也尝试着在做出一些突破,不论是上一代的秦、唐、宋还是元,你在它们身上或许会隐约找到一些模仿的痕迹,但并不像品牌成立初期那些以字母为代号的车型那样有着那么明显的其他品牌的特征。虽然是否谈的上好看还值得商榷,但至少不会让人诟病为一个模仿者,这是比亚迪在设计领域取得的第一个大的突破。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