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背后的巨人:来自北美的麦格纳(1)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对于非汽车业从业者来说,麦格纳是个陌生的名字。但在全球汽车业内,麦格纳可是一个“大咖”,它是全球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排名仅次于德国博世以及日本电装(2018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接下来的几期文章,我将为大家揭示麦格纳是如何由一间工具作坊发展成员工超过17万人,具备整车设计制造能力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

汽车之家


   选题立意:当一辆车在镁光灯的聚焦下,绚烂、耀眼、夺目之时,你或许根本不会去想,它的体内究竟由多少个零部件所组成,而各个零部件被巧妙地、有序地编织组合在一起并协同工作,才得以构成这个凝结着人类智慧的复杂产物。正是基于这样的关系,也使得每一个零部件的品质与性能都切实影响着车辆最终的整体表现,而零部件生产企业则可谓隐匿在光环下的背后的巨人。我们将通过一系列的文章带您去了解车企背后巨大的产业链中的零部件企业,它们往往有着比主机厂还深厚的背景以及强大的研发创新和制造能力,而有些企业则将触角伸向了诸多领域,构成了一个帝国式的企业。

往期回顾:

背后的巨人(1):德国钢铁巨头蒂森克虏伯
背后的巨人(2):老牌汽车配件商德国博世
背后的巨人(3):法国百年轮胎巨头米其林
背后的巨人(4):百年传动系统巨头采埃孚
背后的巨人(5):日本汽车配件巨头电装
背后的巨人(6):驰骋百年的马牌(大陆)


● 麦格纳的汽车零部件业务有多大?

  在介绍麦格纳的发迹史之前,我们先了解下现在的麦格纳规模到底有多大。根据2017年的数据,麦格纳的销售额为389亿美元,员工数量为17.3万人,在全球有339座制造工厂,是北美最大、全球第三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从员工人数来看,麦格纳的体量相当于2个广汽集团或4个长安汽车。

汽车之家

  对的,您没有看错,只要有需求,麦格纳甚至能包办从整车设计到车辆代工的业务。2017年,麦格纳整车代工营业收入就达到了27-30亿美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这两款车型在中国的销量不咋地,但对于麦格纳来说,这桩合作却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是麦格纳首次受主机厂之托开发一个全新的模块化汽车平台,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展现实力的机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麦格纳与北汽的合资公司还将对北汽以外的客户提供整车工程及整车制造服务。这将是麦格纳首次在奥地利格拉茨以外的地区为客户提供整车工程及整车制造服务,对于麦格纳而言有着非凡的历史意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好了,讲了这么多关于麦格纳的现状,我现在言归正传,为大家来讲讲麦格纳是怎样由一间工具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这是一个奥地利人白手起家的故事,也是战后美国汽车业的一段兴衰史,非常精彩,您不容错过!

● 整个故事的核心围绕的是一个奥地利人

  麦格纳的前身——Multimatic是一个奥地利人Frank Stronach(下称“Frank”)在1957年所创立的。Frank创立麦格纳和经营该公司的过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白手起家、屌丝逆袭的故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加拿大,Frank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医院的地下室里洗盘子和削土豆皮。在当时,这位出身自底层工人家庭的奥地利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几年后他将成为一家公司的老板,而且这家公司未来将发展成世界500强企业。

汽车之家

  Avro Arrow CF-105战斗机是世界上首款采用电传线控和HOTAS(Hands on Throttle and Suck,中文译为“油门与驾驶杆手动操纵”)系统的战斗机,在15000米处飞行速度可达2马赫(CF-105 Mark 2原型机),被认为是加拿大航空工业的先进技术和空气动力学成果。

汽车之家

  这款当时最先进的战斗机因为制造成本过高以及政治原因(1959年2月20日,加拿大总理约翰、岱芬贝克宣布取消CF-105项目),最终未能实现量产。此后,加拿大加入到北美防空系统计划中,靠美国的防空导弹来保障边境安全,实际上成了美国防空后大院。

汽车之家

  福特奥克维尔工厂在1953年建立,后来经过几次设备更新改造。现在该工厂在产车型包括生产福特锐界、福特FLEX、林肯MKT以及林肯Nautilus。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久以后,店主就邀请Frank成为工具店的合伙人,这让Frank有了自信,想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工具店。1957年,那时美国婴儿潮正如火如荼,汽车销售起飞,当时每一台新车平均售价为2000美元,生产汽车零部件绝对是门赚钱的生意。Frank在21岁怀揣着致富梦想来到加拿大,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3年后,他终于攒够了钱去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工具/模具厂。

● 麦格纳前身——一人工具作坊MultiMatic的诞生

  Frank把自己的小工厂命名为“Accurate Tool and Die”。但不久,Frank就收到了律师信,要求他改掉自己工厂的名字,因为当时有一家叫“Accurate Mould”的公司已经用了相似的名字。所以Frank就把工厂的名字改为了“Multimatic”。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Multimatic现在已经从麦格纳分离出来单独经营了,经营范围包括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汽车机械装置,悬架及结构零部件等。此前我在揭秘宝骏530底盘调校的时候就对话过摩缇马帝的工程师(点击查看《用奥迪A6同款后悬架 聊宝骏530悬架调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3周后,Frank给American Standard送去了1个工具,可以冲压出所需要的支架,这笔生意让Frank赚了3000美元。American Standard对Multimatic制造的工具感到满意,后来也为其提供了更多的订单。在Multimatic成立1个月后,Frank请了第一个员工,这个员工最终成为麦格纳其中一个工厂的总经理,直到他退休,他为麦格纳服务了30年。

汽车之家

  Multimatic成立1年,Frank实现了20000美元的利润,而且订单不断。又过了8个月,Multimatic搬出了老楼,搬到了更大能够容纳更多设备的地方,此时Frank已经有了10个员工,这些人日后成为了麦格纳各家工厂的管理者。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MILA Plus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跑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