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萨博基因值14亿吗?聊北汽绅宝智道底盘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相信90后、80后或者再年长的朋友,成长的记忆里大多有过北汽BJ212的片段,是的,北京汽车几十年前就开始家喻户晓了。但说到生产轿车,它的起步相对晚了一些。

  为了快速布局轿车市场,北汽花了1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萨博的部分技术。就像很多中国品牌车企吸纳国外成熟技术一样,萨博基因让从零开始的绅宝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然而!咽下“大力丸”之后,北汽也感受到了一些副作用,它是什么呢?北汽又是如何解决的呢?在绅宝智道(参数|询价)上都体现出来了。

汽车之家

- 回忆一下北汽花14亿元具体买到了什么?

  2009年12月14日是北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天,这一天北汽正式对外宣布收购了欧洲老牌车企萨博的部分知识产权。14亿换来了什么?简单来说是三个平台、两款发动机、两款变速箱以及79项目专利技术。

北京汽车 绅宝智道 2019款 260T 自动高配型

汽车之家

  14亿不是个小数目,但对于北汽来说这是一笔买到即赚到的买卖。如果北汽从零开始打造轿车平台,耗费的时间不仅仅是三五年,耗费的资金也不只十几个亿。要知道开发一个成熟的汽车平台,车企们往往会花费几十亿甚至上百亿人民币,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北汽这钱花得值!

汽车之家

- 不好驾驭的萨博基因

  绅宝智道可以看做是最新一代的北汽轿车,它依然与萨博Saab 9-3的Epsilon平台有着紧密的联系,确切的说,智道的后悬架结构与Saab 9-3极为类似,这也就让绅宝新车获得了很多萨博的驾驶质感。但是!对于北汽来说这也带来了困扰……

  我们来看看当年萨博的画风: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脱胎于瑞典飞机制造企业的萨博有着非常激进运动的基因,它的背景有些类似宝马,都有着飞机制造相关的血脉,也都强调着运动性和操控性。当年的萨博甚至是德系三强奔驰、宝马、奥迪所忌惮的竞争对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作为绅宝智道的底盘调校负责人刘梦达和我说,“萨博基因让绅宝有了很好的操控性,但缺点也很明显——太注重操控了,也就忽略了舒适性。”因此,他后期的很大一部分调校工作就是让绅宝智道开起来、坐起来更舒适。

北京汽车 绅宝智道 2019款 260T 自动高配型

   什么是好底盘?一款好的底盘应该具有良好的驾驶操稳性、乘坐舒适性。从底盘工程师的角度来看,操控性和舒适性天生就是一对矛盾体,顾此失彼是常见的现象。经过调查发现,购买普通家用车的中国消费者对车辆的舒适性、平顺性更敏感,也就是说想要讨好消费者,就需要让汽车更舒适!

  然而,萨博基因里最注重的就是操控啊!怎么办?北汽的底盘开发部门从几年前就是开始讨论起这个问题了。

文章标签: 底盘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北京U7

指导价:8.79-12.29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