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悄悄研究了10年 长安自动驾驶成长记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科技] 《拿手好戏》这个选题系列,此前介绍吉利的混动技术比亚迪的电池技术,然而当提到驾驶辅助技术(或者说自动驾驶)时,我们突然发现中国品牌遍地开花,很多国内车企都已经量产了L2级自动驾驶技术的产品,甚至在一两年内将要发布L3级产品,这与很多国际品牌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线,较早研发这一领域的长安汽车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车企之一。

汽车之家

- 说实话!自动驾驶发展到哪一步了?

  相信对很多网友而言,“自动驾驶”这个词在几年前就已经听烦了,不管它的科技含量有多么牛,能为社会带来多大的改变,但现阶段似乎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没什么太大的影响,很多人会问自动驾驶到底什么时候会来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为自动驾驶技术分为了Level 0到Level 5这样几个级别(之后简称L0-L5),想详细了解是如何划分级别的,请点击这里的传送门。目前量产车中最高的也只是达到了L3级别,大部分车企量产最高的产品是L2级别。

   自动驾驶从L0发展到L5的过程中,简单说就是不断削弱人在驾驶过程中的重要性,汽车会能够自动完成的动作越来越多。

汽车之家

  从L0到L2级其实更准确的描述应该是“驾驶自动化”,因为汽车只能完成一部分自动化操作,人一直都是驾驶主体;从L3级到L5级用“自动驾驶”来描述可能才会让广大的中国消费者觉得贴切。

汽车之家

  除了奥迪,国外很多主流车企也都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了很多精力,有激进的,也有保守的,大家思路不太相同。特斯拉很早就在量产车上安装了足够强大的传感器、处理器等硬件,然后一步步通过OTA的方式升级自动驾驶系统,让车辆更加智能;奔驰、宝马、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很多欧美品牌也都较早地打造了量产的L2级自动驾驶汽车;日系车企相对比较保守,量产L2级的脚步相对晚一些。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当然也不会忽视未来的汽车趋势,很多车企也在默默耕耘,逐步落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虽然自动驾驶不再处于曾经的高光时刻,人们对它的认知慢慢地趋于理性,但车企们并没有停下研发的脚步。自动驾驶仍旧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它会缓解交通拥堵,提升人类通勤效率,降低交通事故几率。

- 从10年前的故事说起

  2009年,长安开始意识到中国品牌汽车也需要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同样要有一支探索未来自动驾驶的小分队,所以这一年长安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成立,一方面开发车载互联系统,另一方面就是今天我们要着重聊的驾驶辅助技术。

汽车之家

  即便当时的长安在乘用车市场里刚刚起步,但它却有着比较前瞻性的规划。在自动驾驶、车载互联和底盘开发领域里,长安为了超越主流中国车企,甚至追赶国际一线车企,而专门在美国建立了研发中心。与当时其他国内车企不同,长安在研发方面更倾向于整合全球的汽车资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志翔是当时长安主打的第一款10万元级家轿,这款紧凑型车便成为了新技术的载体。2011年,长安在志翔的基础上装备了主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等辅助驾驶功能,可以说这台样车也是长安迈向自动驾驶的第一步。

汽车之家

  2011年前后,不仅是中国品牌,甚至合资品牌的车型里也几乎没有量产主动紧急制动AEB技术的案例,因为当时的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的性能和成本问题都很难解决,在普通乘用车上量产还不太现实。然而后来的几年,驾驶辅助技术的发展谁都没想到是如此之快。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