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传承&跨界 关于奔腾设计需要了解的秘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T77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奔腾,它不仅率先更换了新的品牌LOGO,在造型设计上也体现了新的思路。相比奔腾此前的车型,T33、T77、T99以及广州车展上刚刚亮相的纯电动SUV概念车——C105,它们在外观设计上有着很大的变化。这在背后又有着怎样的秘密?

汽车之家

- 终于找到了设计方向?

  诞生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背景对奔腾来说有利也有弊,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合资品牌,吸收相关技术和经验;但同时“一汽”两个字也给奔腾品牌带来了与生俱来的责任和压力,奔腾要打造怎样的车?怎样才能引领中国汽车?奔腾的商品企划部里常常传来阵阵的争议声。

  从造型设计角度来看,奔腾“T系列”之前的车型似乎一直在探索,没有一套成熟且一直传承的设计语言。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T系列”之前的产品如果把LOGO挡住,你很难想象它们来自于同一个品牌。要想让消费者对品牌有认知,提升品牌辨识度,显然这种长时间的探索并不是一件好事。终于,T77的到来让奔腾看到了未来的设计方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奔腾造型开发部部长陆锴谈到,他认为汽车设计有三个核心要素:比例、型面、图案。车身比例是最重要的第一环,正如T77的车窗与车身比例控制在1:2,轮胎直径与轴距控制在1:3.8,这些比例数据是经过了反复试验才得出的,这是他们自己认为的“黄金比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奔腾C105(参数|询价)是一款纯电动的SUV概念车,它不再需要车头的进气格栅,但也能从外观上看出与“T系列”的一些传承。C105也采用了悬浮式车顶和贯穿式后尾灯设计,竖直状的前雾灯造型与T99非常相似。

汽车之家

  对于奔腾品牌设计来说,造型开发部部长陆锴并不急于追求引领消费者或者说教育消费者的审美,而更多的是满足当下消费者的喜好,例如大嘴式进气格栅、悬浮式车顶、贯穿式后尾灯等等这些都是大部分人喜欢的设计。

- 尝试跨界玩车

  也许你也发现了,身边的女性购车群体越来越多,她们对车的颜值往往更加看重,就像买衣服和包包一样,汽车也成为体现她们审美的一种表达。然而,今天奔腾将衣服和汽车结合在了一起。服装设计与汽车设计原本是两个不沾边的行业,但在奔腾的设计师眼里,他们有着共同的设计哲学,也因此玩起了跨界合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汽车造型设计中心里,关于色彩与装饰设计专门有一个Color&Trim小组,他们与服装设计师有很多的共同之处,比如对皮革、面料的选择,对色彩的调校与搭配等。

  另外,一汽奔腾还跨界和小米MIUI进行战略合作,构建互联网生态运营体系。奔腾T77可以和家居联网,例如你在车上通过语音就能呼唤打开家内的空调系统或者灯光。这都体现了奔腾比较开放的跨界发展战略。当问到未来还会与那些行业进行跨界合作时,奔腾表示一切皆有可能。

总结:

  一汽奔腾的设计师数量并不算多,只有大概60多人,但他们积极利用了全球化的设计资源,在德国慕尼黑和北美都设立有设计工作室,让全球更多优秀的设计师加入进来。在明年他们会推出T99运动版、C105的量产车以及一款全新的轿车产品。中国品牌迎来了新的时代,汽车业经过了高速增长的日子,“冬季”来临,中国品牌需要更高品质的新车才能为自己赋能。近两年的奔腾在造型设计上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也是它在未来发力的动力源之一。(文 汽车之家 夏志猛 图片来自于奔腾官方)

传承跨界 关于奔腾设计需要了解的秘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设计师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CES
设计解码
工厂揭秘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