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好评&差评 Jeep自由侠安全性到底如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碰撞测试解读] 今年的成都车展上Jeep推出了新款的自由侠,这款个性张扬的小型SUV在全球市场都在销售,然而近期欧洲E-NCAP和美国IIHS给出的安全测试成绩让人有一些迷惑:IIHS给出了“TOP SAFETY PICK”的高分,E-NCAP却只给出了3星。这是怎么回事?自由侠安全系数到底怎么样?

汽车之家

  了解汽车的朋友可能会知道,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多的权威安全测试机构,欧洲有E-NCAP,美国有IIHS,而国内的中汽研C-NCAP也有多年的测试历史,近两年新成立的中保研C-IASI也开始逐渐产生了行业影响力。这些机构的具体介绍我们在这里不再赘余,下面来直接看看美国人和欧洲人给出的不同测试结果。

——下面是2019年美国IIHS对Jeep自由侠给出的成绩

汽车之家

  美国IIHS测试机构对自由侠的安全评级为“TOP SAFETY PICK”,除了“PICK+”也就是最高分了,在各项测试中基本都得到了优秀的表现。

——下面再来看看欧洲E-NCAP给出的安全评价

汽车之家

  欧洲E-NCAP对自由侠的安全评价只有三颗星,也就是刚刚及格的水平。这与美国IIHS的评价差距甚大,这到底是欧洲人对美系品牌有所针对,还是自由侠真的不安全,我们来一起深入的分析一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IIHS给出高分,E-NCAP仅获三星的背后,并不是欧洲权威机构对美系品牌的故意排挤,而是与选择车型的逻辑有直接关系。E-NCAP从2016年开始,测试车型只会选择车系中销量最大的型号,且为标准配置的版本,一般情况下不会对有选装配置的车型进行测试,除非选装配置有较大的保有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成绩差异的背后反映出各国家测试机构选车逻辑的不同,欧洲E-NCAP只会对标配车型进行测试,美国IIHS只对最低配车型进行测试,但如果该车较高配有AEB、FCW等安全辅助技术,则会选择配备安全辅助技术的车型测试,目的是对它的前碰撞保护系统进行评价。

——再来看看国内的两家权威安全测试机构的选车原则

汽车之家

  从中、欧、美三个地区测试机构的选车逻辑中,也能发现欧洲E-NCAP是对安全辅助技术最为严苛的机构。在欧洲,如果车企的车辆没有标配AEB和FCW等功能,那么它所测试的车型可能就不带AEB和FCW,最终的成绩可能就会很低。

——安全技术的新挑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天量产的大部分汽车会在车身上使用超高强度钢板,抵抗来自车辆四周的碰撞伤害,甚至多数车企都在使用屈服强度超过1000MPa的热成型钢材,结合车身的吸能结构设计和安全气囊、安全气帘等约束系统,车内人员的安全性相比早些年提升了一个大台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最理想的安全技术不是碰撞后保护好的车内驾乘人员,而是提前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随着毫米波雷达、视觉摄像头等硬件和辅助驾驶计算机芯片算法的提升,辅助安全技术成为如今安全领域的最热话题。

汽车之家

  回到国内市场来说,中国在售的广汽菲克Jeep自由侠并没有配置太多辅助安全技术,像主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并线辅助等重要驾驶辅助功能都是空白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E-NCAP和IIHS的测试成绩里,自由侠的被动安全技术基本都算是优秀水平,但驾驶辅助方面的部分功能缺失,显然在这个时代是不能给综合好评的。因此,我们也希望未来国内生产的汽车会越来普及多项驾驶辅助技术。

总结:

  我们从Jeep自由侠获得两种不同的安全评价中,看到了美国、欧洲以及国内对汽车安全测试的侧重点不同,美国IIHS的小角度偏置碰撞对车身结构和乘员保护技术挑战是最高的,而欧洲E-NCAP则在驾驶辅助安全方面要求更高,测试的项目更丰富,选车和测试标准也更严苛,相信这也是未来汽车安全技术的大趋势。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在选车时可以参考一下这些国际测试机构的成绩,如果您的预算充足或者您是新手司机,也建议选择带有AEB、FCW、LKA等驾驶辅助技术的车型。(文 汽车之家 夏志猛)

文章标签: 碰撞测试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自由侠(海外)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小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