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工程塑料怎么了?聊理想ONE复合材料悬架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冷科技] 作为一家新创车企,又是打造了一款不常见的增程电动汽车,理想ONE(参数|询价)上市后受到了行业内很多人的关注。大家关心的焦点大多是那套增程式电动的工作逻辑、续航里程问题等等,而忽视了最基本的底盘方面——理想ONE的下控制臂竟然使用了工程塑料!

汽车之家

—— 还得从轻量化开始聊起

  电动车的体重问题一直是让车企头疼的事,增大电池容量提升续航能力与降低整车质量是一对矛盾体,所以我们能看到一些较高端的电动车会采用大面积的铝合金材质,目的就是要把车重降下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理想ONE的车身材料算是比较保守,相反在底盘方面却有着非常积极的新材料尝试,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聊的重点——工程塑料打造的悬架下控制臂。在聊这个话题前,我们先大致了解一下理想ONE的悬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理想ONE的悬架结构本身没有太值得关注的,“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几乎成为很多车的标准公式。但理想ONE的前悬架下控制臂,使用的材料让我们感到新奇——普通钢材+工程塑料

—— 理想ONE“塑料悬架”的奥秘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理想ONE的下控制臂是采用了“PA6+GF5O”的尼龙/玻纤复合材料,“PA6”是尼龙的一种,有着比较好的机械强度、刚度、韧性和耐磨性,常常用于机械结构零部件;“GF50”是代表了玻纤含量为50%(加入玻纤的目的是增强机械性能,玻纤百分比越大强度也越大,但材料的韧性就会变差)。

汽车之家

「此下控制臂零件是经过底盘耐久性测试后理想ONE原车拆解下来的」

汽车之家

  理想ONE的这根下控制臂单零件重量约为3.2kg,这与用铝合金材质的重量是一个水平。官方称,这种复合材料打造的下控制臂其强度甚至要稍高于铝合金,而成本方面介于铸铝和锻铝之间,高于传统钢板焊接的成本。选择这种材料的原因是综合考虑了重量、性能、衰减振动的效果和成本等多方面因素。

汽车之家

  尼龙/玻纤复合材料可以说是工程塑料的一种,其实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而在汽车领域属于比较新颖的应用材料。特斯拉在Model S、Model X等车上均使用了这种材料,官方称理想ONE与特斯拉使用了同一家供应商,即韩国日进。

汽车之家

  有人说特斯拉是将复合材料用于上叉臂,而理想ONE用于下控制臂,从受力情况来说麦弗逊式结构的下控制臂“担子”更重,这不会带来隐患吗?

  其实,对于整车的悬架系统来说,承载整车重量的部件主要集中在减振器和弹簧上,悬架的控制臂更多的是起到导向作用,下控制臂确实一般会比上控制臂(上叉臂)的受力大,但一般车身重量并不会给控制臂造成威胁。

汽车之家

  韩国日进目前不仅为理想提供复合材料的控制臂,还在为其提供轮毂轴承。这种复合材料的原材料来自于德国巴斯夫(一家全球知名的化工企业)。理想方面表示,未来也希望继续以进口的方式购买这类复合材料零部件。

  一听到“塑料悬架”,相信多数人还是会对此保持怀疑,因为在普遍的认知里,塑料材质与金属材质是很难相提并论的。这种工程塑料真的有靠谱吗?尤其是对于空载整备质量就达到2.3吨的理想ONE来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理想ONE还进行了高温、高寒的测试,以及专门针对下控制臂设计的抗冲击测试,例如模拟撞击马路牙子的情景,结果都没有出现相关问题。

—— 写在最后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新材料出现在汽车上,让车辆各方面性能更加优秀,但这一切都要保证在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不能断定说这种工程塑料到底有没有问题,但至少目前我们没有看到因为这种材料导致的车辆问题或者召回信息。

  使用复合材料是如今汽车轻量化的一种趋势,正如沃尔沃使用复合材料的后悬架弹簧,奔驰使用部分复合材料的车身结构,以及很普遍的复合材料防倾杆连杆等等。甚至上一期《冷科技》里面,我们还看到有研究机构在木质复合材料制作车身防撞梁。理想和特斯拉一样具有在这方面探索的勇气,也希望他们能够让这些新鲜玩意在安全的前提下更大范围地推广开来。(文/图 汽车之家 夏志猛 小视频/王兴宇)

工程塑料怎么了?聊理想ONE复合材料悬架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基础知识
电动车技术
冷科技
更多精彩内容: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理想ONE 2020款 增程6座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36 38.24 --
    测试文章:远大的理想 冬季测试理想ONE 增程6座版
    评测编辑-:

    当电动化真正来临,传统燃油车逐步走出舞台,这个过程注定是痛苦的,但我们的观念要与时俱进,汽车在未来一定不只是承担移动载具的任务,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理想ONE有着跟很多同级别电动车一样智能的功能和使用感受,增程器的加入又解决了里程焦虑,至于增程器的噪音,我觉得在可接受范围内。

    评测编辑-洪冰清:

    综合来看,理想ONE是一款比较全面的车,大空间、高配置,除北京外的其它限购城市还能享受新能源补贴和新能源的指标政策,如果家里有充电条件,那购买这台车就很合适,日常行驶的成本也会下降。

    评测编辑-李乔辰:

    理想one是一台连开路虎揽胜的人都会投来目光的“流量车”。它没有一味的追求纯电动而摒弃内燃机。它的外观没有蔚来科幻,但是多了几分稳重。所以它注定不仅是富人的玩具,更具备带你通勤甚至长途出行的能力。四块屏幕各司其职,手势操作方便简单。至于驾驶方面,你就不要过分要求了。无功无过、中规中矩就是对它最大的褒奖,没有任何“存在感”的把你带到目的地,可能就是未来汽车的第一诉求。如果你认同这点,理想one是一台不错的车。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理想ONE

指导价:32.80-34.98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