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未来趋势在哪?聊聊刚出炉的十佳变速箱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变速箱技术] 懂车的朋友在买车时一定会考察新车的变速箱表现,因为再好的发动机如果没有一台好的变速箱,那么最终的动力输出和经济性表现都不会太好。近日汽车评价研究院公布的“世界十佳变速箱”获奖名单出炉了!借着这个评奖,我们来聊聊近些年国内自动变速箱的状况和趋势。

汽车之家

  先来说说汽车评价研究院的世界十佳变速箱评选是什么?它是由众多汽车变速箱领域专家参与评价的每年一度的变速箱技术盛宴,有着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等行业大咖担任顾问。由于这是世界上首个专门针对变速箱进行的评选,所以官方称其为“世界十佳变速器”,针对中国境内正式销售车型所搭载的变速箱进行评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篇文章我们不会讨论上面评出的“十佳”是否是您心中的十佳,而是借此机会来聊聊目前国内变速箱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我们可以看到获奖名单里,涉及到了AT、DCT、CVT和混动四种不同的变速箱形式中,所以下面就从这四条变速箱技术路线来分别聊一聊。

—— AT:中国变速箱并没有放弃

  先来从AT变速箱即液力自动变速箱说起,从获奖名单上看,8挡的AT变速箱已经成为了最低挡位数,这也反映出如今变速箱挡位数逐渐增多的一个趋势。国内在售的车型从最初的4AT、5AT一直发展到现在普遍的8AT、9AT,甚至福特F150、凯迪拉克CT6这类豪横的10AT,当然还有获奖名单上的本田10AT。

汽车之家

  当今的本田早已不像当年那样偏执,但在汽车技术层面仍然会透露出“技术狂”的一面,正如它在讴歌RDX上量产了全球首台横置10AT变速箱。当很多车企还在努力从6AT过渡到8AT时,它直接拿出了“王炸”——世界首款横置10AT!

汽车之家

  广汽讴歌RDX(参数|询价)是国内首款横置10AT的乘用车,评委们的评价是:传动比绵密、换挡平顺,加速超车时能够直接降四个挡位,与2.0T发动机匹配极佳,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性能和燃油经济性。这与我们汽车之家评测编辑得出的结论是类似的,这台10AT变速箱的表现上乘,而且车速100km/h以上就能挂入10挡。

汽车之家

  我们知道横置发动机车型上,机舱内的横向空间有限,留给变速箱的空间并不多,必须将具有四套行星齿轮组的10AT变速箱设计足够精巧紧凑才能装进车,而本田第一个做到了。

  关于未来是不是还会挡位数更多的AT变速箱出现,我们无法下定论,但基于现阶段的齿轮材料、轴承技术以及物理空间的限制等等,挡位数终会有一个极限。另外,考虑到实用性和成本,车企也只可能会在恰当的时机再量产更多挡位数的AT变速箱。

  AT变速箱里还有两台获奖产品,分别是采埃孚8AT和盛瑞8AT,代表的车型分别是华晨宝马3系和一汽奔腾T99,可以说它们是中外8AT变速箱各自的代表作之一。

汽车之家

  作为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采埃孚,如今依旧是世界变速箱霸主之一,它与宝马合作的8AT变速箱一直被宝马粉誉为“天作之合”。随着新一代宝马3系(G28)的国产化,不仅让我们体验到了优化升级后的2.0T动力,也感受到了全新采埃孚8AT(ZF HP51)变速箱的换挡节奏。

汽车之家

  新的8AT在基础硬件上就变了,并不是简单的软件层面更新,其变速箱的齿比范围从7.8提升到了8.2,1、2、3挡的减速比增大,这也让新一代3系的加速性更强(理论0-100km/h加速提升0.2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搭载采埃孚8AT的车型有很多,只有宝马获奖的结果告诉大家,变速箱的整体表现与车企的调校水平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同样的基础硬件,软件控制策略不同,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果。关于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调校,恰好是宝马擅长的事。

汽车之家

  盛瑞8AT相信大家也是有所耳闻的,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还在生产AT变速箱的企业,除了有着三菱渊源的东安,基本只有盛瑞在扛着中国AT变速箱的大旗,单凭这一点,就必须给盛瑞点赞。AT变速箱技术难度高,开发成本大,盛瑞凭借10多年的发展已经更新到了第三代8AT变速箱。

汽车之家

  虽然盛瑞也将AT变速箱的挡位提升到了8挡,但与采埃孚、爱信等变速箱巨头来比,还是欠缺太多经验,因为本身的装车量就不是一个数量级,所以在匹配调校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汽车之家

  从齿比范围来看,盛瑞8AT为7.09,和爱信、现代、福特等品牌的横置8AT相比,这个数值并不算宽广。但盛瑞在结构设计上也有自己的创新之处,例如采用了两轴平齿轮和行星机构的复合布置,简单来说就是“多了一根齿轮轴”,将横向尺寸进一步缩减,因为增加了更多的齿轮、轴承和离合器组,所以也带来了更高的技术难度。

- 为什么盛瑞8AT能获此殊荣?

  虽然AT变速箱的技术难度高、成本高、研发周期长,国外企业垄断着诸多的技术专利,但好在中国企业没有完全放弃,东安、盛瑞仍然在努力迭代自己的产品,盛瑞8AT已经量产了三代,东安8AT此前也宣布试制成功(未大批量量产)。

汽车之家

  如果单纯从技术成熟度和综合性能看,相信目前中国的AT变速箱很难进入这个“世界十佳变速箱”的榜单。但中国自主8AT有着诸多战略性意义,正因为有着盛瑞、东安这些自主变速箱品牌,让主机厂有了更多的选择,不再被外资品牌所掣肘和牵制,避免了AT变速箱被外资品牌所垄断的局面。作为一家中国的汽车评价组织,评委会鼓励一下是正常操作。

  当然,我们也希望盛瑞和东安这样的企业继续加油,未来打造出一台装车量、技术成熟、匹配经验等各方面真正比肩国际一线变速箱企业的产品。

文章标签: 变速箱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