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追求极致的实用性 宏光MINI EV设计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有人说上汽通用五菱是制造“神车的摇篮”,也有人说它是理智的市场调研专家,不管怎样,上汽通用五菱已经一次次的用“无懈可击”的销量数据证实了一切。最近,一款五菱品牌旗下的纯电动家用代步小车的消息不胫而走,也有人称其为——中国版的K-Car。这种既神秘又似曾相识的感觉让人觉得忽近忽远、月迷津渡。为了一探究竟,我们来到位于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设计中心,跟设计师聊一聊,它究竟是怎样的一款产品。

汽车之家

■ 还是那位设计师,但还是那个设计团队么?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 EV 2020款 基本型

  关注上汽通用五菱的人,或许对高陈炜这名设计师并不陌生。因为新宝骏和五菱品牌旗下的诸多产品都出自他手,在新宝骏RS-5新宝骏RM-5的设计解读中,我们也与他有过对话。但这次与他相见,他却为我们介绍到:“上汽通用五菱目前的设计团队和之前相比在人数上、分工上以及团队规划上等多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曾经柳州有近200人的设计团队,上海地区有80多人,但如今又吸纳了很多优秀设计师,将整体设计团队已进一步扩充至近400人。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 EV 2020款 基本型

  高陈炜还谈到:“在最近的两三年里,我们的设计团队就完成了包括传统车型、新能源车型及四款概念车在内的十余款车型的设计。”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这么多优秀的产品快速落地,其实都是依托于设计团队效率、工程师的执行力及他们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

  上汽通用五菱的口号是“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在这份精神作用的表率之下,设计团队也衍生了一个口号,那就是“五菱需要造什么,我们就设计什么!”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 EV 2020款 基本型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 EV 2020款 基本型

  在对话了许多车企品牌设计师中,我们了解设计师的年轻化状态是需要与时俱进的思维和活力,当然这也需要设计师付出很大的精力与体力。在这个产品快速迭代、生产迅速发展的时代,高陈炜认为要通过“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态度去面对。在这里,设计团队并不能简单的把其当成任务去应付完成,而需要不计个人得失,真正的以内心深处对设计的热爱为动力去往前冲,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 宏光MINI(全景看车) EV的产品定位及受众分析

● 一款追求极致空间实用性的小车

  当前,中国城市交通普遍存在拥堵、停车难、油费高等出行问题。同时,在后疫情时代,越来越多用户关注出行空间私密性,消费者车辆首购或增购需求增大。人们的便捷出行需求真实存在,且市场需求巨大。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 EV 2020款 基本型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 EV 2020款 基本型

  他们可能是全职妈妈、上班一族或者是刚步入社会的年轻打拼者,他们每天出行半径约30km左右。这些人需要一台实用便捷、拥有成本低且安全的代步工具来满足上下班代步、接送小孩、购物买菜及个人休闲出行等多个出行场景。

● “低速电动车”的官方取代者

  上汽通用五菱的设计团队在开发这款产品之前作过大量的市场调研。目前中国在中原地区的那些非一线城市当中,存在一大批低速电动车(俗称“老头乐”、“老年代步车”,价格在2-3万元),其实这一部分用户的用车需求是跟宏光MINI EV(参数|询价)目标人群的需求很相似。他们的用车需求很低,极致的追求小车的性价比,但是却在安全性及品质等方面得不到保障,对于这一部分用户来讲,其实目前市场上他们是没有更多选择的。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 EV 2020款 基本型

  而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这款宏光MINI EV,完全可以满足这部分用户需求,并且在品质、安全、品牌力、售后服务等多个层面,都是低速电动车这类“三无产品”所给不了的。更为重要的是,这款小车有了车险的保障、能上高速行驶,并且还能享受到诸如车载空调等配置所带来的舒适性。“名正言顺”,不外如此。

向编辑王亮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电动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宏光MINIEV 2020款 悦享款 磷酸铁锂

指导价:3.88万
级别:微型车
发动机:纯电动 27马力...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