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撸起袖子颠覆传统 对话江淮设计师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老干妈卫衣、大白兔唇膏、花露水鸡尾酒、福临门卸妆油,这些看似没有关联的企业其实在无意间做了一件相同的事儿,那就是颠覆传统。在汽车设计领域,特别是很多中国品牌车企也早早的就把造型上的创新突破提到日程之上,无论是为了打造一款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战略产品,还是希望通过设计为品牌向上赋能,这已经成为摆脱传统家族设计枷锁的必学技能。近日,我和江淮意大利都灵设计中心总经理丹尼尔·葛尤内来了一场云对话,让我们看看这位意大利设计师是如何撸起袖子带领江淮设计颠覆传统的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疫情后江淮意大利都灵设计中心工作状况   

  江淮意大利都灵设计中心成立于2005年,创意研发和设计语言的开发是他们的核心工作。这里的掌门人Daniele Gaglione也算是老江淮人了,由于需要频繁出现在国内江淮新车发布活动和车展当中,所以就在去年,Daniele在国内官宣了自己的中文名字丹尼尔·葛尤内。江淮合肥总部的领导团队也希望通过丹尼尔·葛尤内来强化江淮设计标签,并为新车代言打call。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意大利也成为了这场战役中的重灾区。当丹尼尔很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必须快速且清晰的面对这种紧急情况的时候,他马上安排为江淮都灵设计中心的员工采购了必须的防疫物资和装备,并赶在意大利政府宣布居家工作前一周就启动了远程工作的预案。对于性格奔放,思想跳脱的意大利人来说,封闭隔离式的解决方案简直让他们难以接受。为了体现出公司对于员工的人文关怀,丹尼尔还会通过定期与员工进行视频交流的形式鼓励他们用积极的态度接受新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汽车之家

  与国内总部共克时艰 

  在5月中旬,江淮都灵设计中心已经达到复工要求,部分员工已经回到工作岗位。在现阶段,丹尼尔坦言不请自来的疫情有可能会减缓设计中心前进的步伐,但肯定阻止不了他们完成使命的决心。疫情下江淮都灵设计中心的员工与国内总部共克时艰,上下一心的集体精神让他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核心目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嘉悦系开启江淮3.0时代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4月份,江淮汽车相继向市场投放了嘉悦A5(参数|询价)、嘉悦X7两款重磅车型,之后有关嘉悦X4、嘉悦X8的新车消息也浮出水面。众所周知,嘉悦A5的诞生将江淮汽车产品序列中的新品带入到了3.0时代,而嘉悦X7的出现也是江淮全新家族设计语言的延续。

汽车之家

  相比传统新车上市的线下形式,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迫使全球范围内的人们只能闭门不出,而且原本计划在4月份举办的北京车展也无情地遭到顺延。对于嘉悦X7造型设计的主要参与者丹尼尔来说,无法站在自己为之引以为傲的新品前侃侃而谈是莫大的遗憾,况且采用线上形式的上市动作也让这款车缺少了那么点仪式感。

汽车之家

  言归正传,基于多款新品的规划以及疫情下的传播压力,2020年丹尼尔的肩头又多了一项重任,那就是通过新品的繁衍生息来为江淮汽车整体建立一套设计哲学。实际上,随着汽车设计越发的重要,很多中国品牌车企也开始将家族设计语言进行重新梳理和优化,并想通过颠覆传统造型的方式助力品牌向上,提升产品形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设计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

  近两年,汽车设计在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占比越来越大。据汽车之家数据显示,在SUV、MPV、轿车和跑车的购车用户当中,跑车用户在购买时对于设计的考虑权重最高,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即便是影响用户购买权重最低的MPV,在外观这一项的占比也超过了百分之三十。

汽车之家

  相比一款汽车产品的质量、安全性、操控性、售后服务等这些隐性因素,外观给人的感受最为直接,况且Z世代消费群体(普遍认为,Z世代包括出生于1998年-2016年间的所有人)开始登上消费版图后,更是让造型这一购买因素得到了放大和重视。另外一方面,随着持币待购的汽车消费群体手中的预算不断提升,一款车的外观在他们购买决策中的占比也会随之提高。这对于厂商就意味着,无论是轿车、跑车、SUV还是MPV,产品序列中定位越旗舰的产品,就需要越在外观设计上大做文章。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