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挑战高海拔 揭秘长安欧尚X5高原测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车技术解读]  继上次长安欧尚X5(参数|询价)在全新的全球研发中心内进行了室内的高温、高寒以及NVH测试在线之后(点击回顾),他们最近将在线地点放到了海拔4700米的昆仑山口,在那里长安欧尚X5正在进行着高原测试,我们一去看看吧。

汽车之家


5秒钟看懂全文哦

高原测试在哪里进行?
在高原车辆动力为什么会弱?
在高原制动力也会受影响吗?


汽车之家

为什么要做高原测试?

  我国幅员辽阔,不仅版图横跨东五至东九区五个时区,地形更是复杂,有高原、山地、平原、丘陵、盆地五种地形,并且山地、高原和丘陵约占陆地面积的67%,因此导致了用车环境极为复杂,新车想要经受住各种地形的考验,自然要经受住一份持续且严苛的耐久性考验。

汽车之家

  测试的目的是长安欧尚X5搭载的1.5T发动机在不同用车环境下的工况,以便做出相应的调整,让车辆可以在不同环境下都能正常地使用。

高原冷启动测试

  在青藏高原,昼夜温差极大,白天30-40摄氏度,太阳晒得想光膀子,到了夜晚温度经常会降到0摄氏度一下,而在这种环境下停了一夜的汽车极易因低温和空气稀薄导致点不着火。

汽车之家

  冷启动测试项目中,在结果上有两个衡量维度,一个是启动时间,一个是能否一次成功启动,同时满足两个维度的条件才能认定为冷启动功能正常,在大多数情况下,发动机都能一次启动成功并在2秒内完成。

在高原动力会下降

  高原环境空气稀薄,气压值、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三分之二,例如编辑所在的北京这种低海拔地区平均大气压可以达到99-100kPa,平均氧含量会在20%左右,而到了海拔4100米地方,平均大气压只有61kPa,空气中的含氧量也会降到12.5%左右。

汽车之家

  在这种情况下,车辆会根据传感器采集到的信息,判断环境是否为高原,如果条件符合,那么就会让发动机进入“高原工况”。

汽车之家

  动力性能在高原的变化,除了客观数据测试等环节之外,工程师的主观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一般情况下,工程师也会在高原完成0-100km/h的加速测试、60-100km/h和80-120km/h的超越加速测试,以及车辆在坡道的起步与爬坡性能等测试。

制动系统测试

  除了动力系统之外,车辆的制动系统在高原地区也面临着不小的考验。目前,绝大部分乘用车的制动系统都是使用真空助力泵来提供助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比于动力上的疲软,刹车系统在高原环境下的表现如何更为重要,因为这关系到生命而财产的安全,因此也是非常重要的测试项目。

写在最后:

  从在线里看高原测试总有一种“看别人受罪,自己享清福”的感觉,你无法感觉到那里的寒风、无法感觉到高原反应时的头痛,但是哪些工程师平均每人每年有300天以上在偏远地区测试,每天测试里程超过300公里,一个个皮肤粗糙、晒得黝黑,正是他们的努力,才换来了我们乘车时的舒适感受和安全保障。(文/汽车之家 郭枫)

文章标签: 揭秘新车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安欧尚X5 2021款 1.5T DCT旗舰型

指导价:10.29万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1.5T 180马力...
变速箱:7挡湿式双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