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北京车展设计观察 中国车变得如此炫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大卫美学]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因疫情延迟五个月的2020北京车展也在节日期间落下帷幕。国内外各大车企纷纷展出了自己的最近力作。和疫情中的表现一样,各国车企表现最出众的,是中国车企。在市场需求升级,竞争愈发激烈的这几年,颜值重要性越来越高,而中国品牌的设计也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集中爆发出了积蓄已久的力量,并且各自开始走出自己的风格,让整个市场眼前一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中国车变得好炫酷

  其实每年的大车展,我们都能看到中国品牌肉眼可见的进步,而在本届北京车展,中国品牌呈现出更多车型、更年轻化、更多元化的造型风格。随着一代代年轻人不断成长为社会新人,年轻化一直是各大品牌所不断追求的方向,尤其是紧凑级以及中型车细分市场。

汽车之家

  为什么是95后?因为这波未来的消费主体,他们的消费方式与心理与以往的年轻人很不一样,对车的需求也有所不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于是我们看到,中国车企在本次车展以及近一两年,推出了不少造型风格前卫的年轻化产品,来获取年轻群体的青睐。如长安UNI-T(参数|询价)这款SUV,推出时曾引起争议,如果是在四五年前,可以说是作为概念车也没什么问题,而它也确实赢得了年轻群体的喜爱。

汽车之家

造型风格趋势分化 大家在找自己的路

  更加多元化的审美趋势,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促使车企进一步深耕和开发细分市场。在这方面,中国车企的动作明显要更快一些。除了前面提到的更加前卫的年轻化车型,各个中国车企还推出了风格更加迥异的造型风格,不再像以往一样都挤凌厉运动这个独木桥。

  复古。首先是近两年又流行起来的复古风潮,长城集团旗下各品牌异常大胆地推出了众多复古风格车型,在一众运动、凌厉和科幻等风格中独树一帜,甚至于还推出了长城潮派这款复古味道浓郁的概念车,试探市场对复古风轿车的接受度。

汽车之家

  越野硬派。以往的SUV和硬派越野车都在向都市风格发展,弱化硬派风格。但在多元化的大趋势下,硬派越野风格也开始回潮,BJ30、坦克300、长城炮黑弹等车型,为这部分提供了粗犷的硬派风。

汽车之家

  科幻风。一些中国品牌选择了象征着先进科技的科幻风,这种风格一直很受欢迎,但长安与合众等品牌选择加强其浓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运动风。运动风一直是主流,要想玩出花是个学问。有些品牌选择不再小打小闹,把运动风格进一步加强,把轿车继续向跑车倾斜。

汽车之家

  可靠实用风。造型未必一定要出众,注重实用性的人还是相当大的部分,而对于这部分人,会热衷于朴实但有档次、给人以可靠、耐用和实用感觉的车。这就需要品牌能够做到强调车辆实用功能,高度关注用户生活需求。

汽车之家

研发节奏加快,快速更新

  中国品牌要进行品牌升级,要崛起,面对的是老牌国际车企的打压,近两年就连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都在不断市场下探,抢夺20万元以下市场。中国品牌要突围无法取巧,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最有效的方式,用更快的节奏推陈出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根据我们的统计,在本届北京车展中,133款新车中有112款首发车型,占比高达84.2%;在112款首发车型当中,全新/换代车型多达70款,在首发车型当中占比高达62.5%。

  凡事就怕比较,一边快了,另一边就显得慢。而且,虽然中国品牌在技术底蕴上还比不上顶尖豪华品牌,但中低端产品上,差距已经没有以往那么难以接受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那么节奏到底快到了什么地步?据某热销车的设计团队负责人透露,全新车的研发周期可以缩短到了18个月乃至12个月以下,而以往传统车企的研发流程是36个月。如果只是造型更新,速度可以快得多。

汽车之家

汽车设计师价值提升

  中国车企采用更多更快更优的竞争方式进行品牌升级,设计师群体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作为汽车用户感知最强的一项,汽车设计被赋予更强的权限和投入,越来越多知名设计师和资深设计师被中国品牌挖角。

汽车之家

  中国车企面向全世界,用更好的待遇、更高的权限和更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优秀设计人才。愿意来中国的,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不适应主机厂当地环境的,也会在上海等国际大都市设立设计中心。数量多且不愿意来中国的,则会在海外设立设计中心,例如上汽、吉利、长安、江淮在欧洲、北美设立的海外研发中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据业内某猎头透露,曾在一流车企供职且担任过量产车造型负责人的设计师,年薪在60万元左右。如果是国际一流设计师,薪资待遇就更不用说了。

汽车之家

  获得了更高待遇和权限的设计师们,为中国品牌带来了焕然一新的优秀造型。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期间,我们举办了《关注Z世代 关注未来 汽车设计私享沙龙》,与数十位业内顶尖设计大咖共聚一堂,探讨了汽车设计趋势。在即将开始的广州车展上,我们还将邀请这些极具突破和代表性的新中国设计车型的设计者们,深入剖析各自品牌的独特设计风格和定位。

总结:

  中国汽车品牌自2000年左右开始发展,从早期的艰难起步,20年间历经风风雨雨,有过惊喜,也有过曲折,但都能够肉眼可见地在进步。如今,长期的投入和坚持初见成效,中国品牌在设计上已经逐渐挣开大品牌的影响,走出自己的路,并开始探求各自的方向,一些头部品牌,甚至已经能够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一较高下。对于设计师们来说,身处这样的激荡时代,虽然累,但也快乐着。(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文 汽车之家 卫江鹏)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大卫美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MG5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