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换壳保时捷?奥迪RS e-tron GT技术解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技术] 虽然名字里都有“e-tron”,但相比纯电动SUV的e-tron来说,这辆e-tron GT(参数|询价)的来头更牛X一些,因为它与保时捷Taycan同平台打造(J1平台)。e-tron GT未来应该会有多个版本,但目前官方只公布了一些RS e-tron GT的细节参数。它到底有多强?一起来看下吧。 

汽车之家

  目前奥迪的官方媒体网站公布了e-tron GT原型车的细节,但整车照片还没有曝光。仔细对比这些细节照片,还是能大致想象出未来的实车图,和此前发布的概念车有着很高的相似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媲美保时捷Taycan的加速性? 

  因为同样诞生于J1纯电动平台,所以从电机、电池等动力系统布局方面它与保时捷Taycan有着基本一致的方案。e-tron GT配备前后双电机,电机形式均为永磁同步电机。这是与MLB evo平台下的e-tron在动力上最大的不同(e-tron的前后双电机均为交流异步感应电机)。 

汽车之家

  作为一款高性能四门轿车,e-tron GT和保时捷Taycan都采用了永磁同步电机。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永磁同步电机的性能已经越来越先进,高温高负荷下的退磁现象也有了很不错的解决方案。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蔚来的新车型开始扩大对永磁同步电机应用范围的原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官方没有公布标准版e-tron GT的电机功率和加速时间】

汽车之家

  除了前、后强大的电机,e-tron GT也在后桥配备了两级减速器,来进一步提升车辆的高速性能。虽然如今的驱动电机实现超过1万转的转速非常easy,但电机在高转速下的能量消耗不是最佳的,它同样有一个高效区间,而这台减速器便能帮助e-tron GT来降低能耗,提升续航。 

汽车之家

  为了保证足够的续航能力,就需要堆积更多的电池组(奥迪RS e-tron GT的车底有33个电池模组,共396个电芯)。电池的能量密度很难提升,就意味着重量就很难降低,因此纯电动车对轻量化尤其敏感。

  早在上个世纪,奥迪就有着世界一流的全铝车身技术,这在e-tron GT上它并没有出现,新车的车身采用钢铝混合材料打造。主体框架采用大量钢材质,而车身前纵梁、防撞梁和外覆盖件等使用了轻量化的铝合金材料。这种钢铝混合材料能够比较好的兼容结构安全性和轻量化水平。

汽车之家

  从图片中热成型钢材(超高强度钢)的应用比例来说,这款豪华品牌电动并不值得称赞,它仅在车身侧围的A柱、B柱、车顶梁、地板等位置使用了热成型钢材,而我们看到很多其他品牌车型有着更大面积的使用范围,例如沃尔沃XC60(全景看车)、红旗HS5等车的包括A、B、C柱内的整个侧围都使用了热成型钢材,沃尔沃XC90的热成型钢材车身占比更是达到了40%。 

汽车之家

—— 为什么说这款新车值得听一听?

  在奥迪e-tron GT还有一项值得提的新技术:奥迪e-Sound声音技术。简单来说,它对车内、车外进行了主动发声的特殊设计。

  中国、欧洲和美国都将低速声音提醒AVAS:Acoustic vehicle alerting system写进了法律,电动车低速行驶时,车外必须发出警示音,各国家地区的速度要求不同(欧洲和中国在20km/h以下,美国在32km/h以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视频展示如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与奥迪R8诞生自同一个工厂

  这款奥迪纯电动新车在德国内卡苏尔姆的工厂打造,这也是奥迪R8的生产工厂,也是奥迪在德国境内第一家纯电动汽车工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身车间里的在线测量系统也是全新的,它能100%对所有的下线车身进行精度测量,对微小的偏差做出快速响应。 

总结:

  官方称这款全新的奥迪电动车将会在明年年初发布、年底上市,这样看引进国内也就不远了。它有着和保时捷Taycan一样的技术架构,甚至比Taycan还多出了激光大灯和碳纤维车顶。基于品牌的差异化,奥迪很可能会给出更平易近人一些的售价。你会为它买单吗?你觉得它会卖多少钱?(文/图 汽车之家 夏志猛)

换壳保时捷?奥迪RS e-tron GT技术解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碰撞测试解读
漫画车圈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