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流言终结者(22)空调温度风量影响油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进入夏季,温度攀升,汽车空调的使用频率明显增加。酷热难耐时身边很多朋友习惯将车内温度设置在相对较高的位置上,他们认为车内只要不热就行了,不用太凉,太凉了费油。相信生活中很多朋友和他们有着同样的想法和习惯,一直以来网络中也存在着相关的争论,究竟空调温度高低和风量大小对于油耗是否有影响呢?本期流言终结者就为大家解读。(若您觉得自己的空调不太凉《请点击这里》了解原因。)


★  补充说明:

关于油耗:

  不少朋友在回复中质疑我们的油耗是不是过低,这里我们补充一下测试环境,由于测试当天高速公路车辆很少,因此除了过收费站停车以外,其他时间几乎没有踩过刹车,并且全程100km/h匀速行驶。


●  空调的结构原理简介

  在进行实际测试之前,我们不妨先简单了解一下汽车的空调系统。目前常见的空调从操作方式上分为手动空调自动空调两种,从压缩机的工作原理上可以分为定排量压缩机和变排量压缩机两种(下文中配备定排量压缩机和变排量压缩机的车辆用“定排”和“变排”简称)。手动空调大多为定排空调,自动空调有定排和变排两种。

  定排空调

  从原理上分析,定排可以简单理解为相对固定的输出功率,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温度和风量,空调系统都会满负荷运转,需要低温时直接出冷风,需要稍高一些温度时可以配送自然风混合达到需要温度,其实能耗并没有因为温度降低而减小。

  变排空调

  变排空调则相对智能一些,可以根据需要调节压缩机的工作强度,不需要很低温度时不满负荷工作,以保证节约能耗。因此从原理上看,温度和风量上的变化更容易影响变排空调车型的油耗,定排空调车型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  理论数据测试

  为了验证我们的推测,我们在实际油耗测试之前,先通过两种方式来测试一下空调系统不同状态下对于能耗的影响。

  我们分别选择了配备手动定排空调和自动变排空调的两台测试车,并且两车均有瞬时油耗显示功能。与此同时,我们用iOBD2设备查看不同状态下车辆负荷上的变化。《什么是iOBD2?》

定排空调测试车

  在原地怠速且关闭空调的状态下,手动空调车型的瞬时油耗显示为0.9L/h,负载为20.8%。开启空调后,调至最低温最小风,瞬时油耗升至1.1L/h,负载也升至28.6%,显然使用空调对车辆负载增加了不少。

  此时保持最小风量,但温度调高至26℃,瞬时油耗显示仍然为1.1L/h,而负荷值也微微下降到27.5%的数值,降幅为1%。看来对于定排空调来说,温度上的极端变化对于负荷值甚至油耗没有太大影响。

  此时我们保持26℃的温度,将风量调至最大挡,瞬时油耗显示仍为1.1L/h,不过负荷增至31%,可见风量大小对于负载有较大的影响。

  最后我们开启比较极端的低温+大风模式,瞬时油耗仍然稳在1.1L/h,负载也仅仅增至了32.2%,总体变化不大。

变排空调测试车

  在怠速且关闭空调的状态下,自动定排空调车型的瞬时油耗显示为0.5L/h,负荷值为12.9%。开启空调后,调至最低温最小风,瞬时油耗升至1.0L/h,负荷值也升至22.4%,与定排空调相同,使用空调对车辆负载增加了不少。

  此时保持最小风量,但温度调高至26℃,瞬时油耗显示降为0.8L/h,而负荷值也降到18.4%的数值,看来对于变排空调来说,温度上的极端变化对于负载和油耗都有一定的影响。

  此时我们保持26℃的温度,将风量调至最大挡,瞬时油耗升至1.2L/h,负荷值也增至28.2%,可见鼓风机的工作状态对于变排空调的影响较大。

怠速状态下理论数值变化
项目手动定排测试车数据自动变排测试车数据
负荷值瞬时油耗负荷值瞬时油耗
怠速未开空调20.8%0.9L/h12.9%0.5L/h
低温+小风28.6%1.1L/h22.4%1.0L/h
高温+小风27.5%1.1L/h18.4%0.8L/h
高温+大风31%1.1L/h28.2%1.2L/h
低温+大风32.2%1.1L/h28.6%1.3L/h

  最后我们再次开启比较极端的低温+大风模式,瞬时油耗增至1.3L/h,不过负荷值也仅仅增至了28.6%,总体变化不大。

文章标签: 流言终结者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