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过程并不复杂 摩托车驾驶证考取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指南]  目前国内很多城市都采取了“禁摩”措施,但是部分城市还是允许摩托车上路行驶,不过为了安全和一些其他原因,也有一定的限制。最近有不少同事朋友向我咨询了关于考取摩托车驾照的问题,通过我的实际调查发现,很多的网友也对如何考取摩托车驾照并不清楚。下面编辑就为有需求的网友解读考取摩托车驾照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因各地区政策均有差异,本文中仅以北京考取摩托车驾照为例,其他地区仅供参考)

汽车之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禁摩的城市超过190个。以编辑所在的北京为例,并没有“禁摩”,只是采取了一些牌照方面的管控,也确实抑制了很大一部分摩托车上路。不过近几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三无摩托车驾驶者(无牌照、无驾照、无头盔)开上了街头,这群人不仅影响到了自身的安危同时也对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先说点题外话,摩托车是一种简单、便利而且大众化的通勤工具。我国的台湾就是著名的“机车”王国,目前世界上约有2亿台摩托车。国内很多所谓的专家领导都对摩托车嗤之以鼻,“飞车党”、“肉包铁”、“要想死的快,就骑一脚踹”等负面词汇一直笼罩着摩托车圈。但编辑认为,这首先是对摩托车的一种偏见,禁摩的做法太过片面,政府应该出台更加全面的法规来规范行人、汽车司机和骑车人的行为。而对于我们这些道路交通参与者来说应该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只有这样,才能营造更加安全的道路环境,让我们的政府在制定相关法规时可以放开对摩托车的限制,不再谈摩色变。相比较而言,编辑认为电动自行车才是应该强烈“整治”的。很多人仗着自己是非机动车,是弱势群体,在马路上随意并线甚至违章且毫无声息,好比一个无声幽灵,神出鬼没。


摩托车驾照介绍:

汽车之家

摩托车驾照解析
 轻便摩托车驾照普通二轮摩托车驾照普通三轮摩托车驾照
准驾类型

F本

E本D本
车型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50ml,最大设计车速小于等于50km/h的摩托车发动机排量大于50ml或者最大设计车速大于50km/h的二轮摩托车发动机排量大于50ml或者最大设计车速大于50km/h的三轮摩托车
准予驾驶的其他准驾车型-FE、F
牌照颜色蓝色黄色黄色
申请年龄限制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价格(北京地区)暂无报价1100元-1800元1100元-2000元
已持有机动车C1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1年)没有记满12分记录(并且驾龄需满一年)

  摩托车驾照分为D、E、F本,摩托车有两轮和三轮两种,除了可以直接报考初学二轮摩托车、初学三轮摩托车外,还可申请增驾二轮摩托车、增驾三轮摩托车。初学或增驾车型的,学习过程和费用是一样的。根据北京目前的情况,编辑没有找到可以办理F本的驾校,所以具体办理方式以D本和E本为准。

报名准备材料:

汽车之家

  考取摩托驾照和汽车驾照一样,都需要先在驾校报名,本地户口的学员需提供身份证、8张1寸免冠白底照片并进行体检(费用10元),外地户口的学员还需提供暂住证,对于办理摩托车增驾的,还需提供驾驶证原件。编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也咨询了一些其他省市办理摩托驾照的过程,和其他地区相比,北京相对正规一些,报名费用也几乎为最高,国内的很多其他地区无需驾校报名即可直接参加摩托车考试。以北京海淀驾校为例,D本1800元,E本1300元(每家驾校价格不同,具体请价格请您咨询驾校)。因为学习摩托车驾照人数较少,所以只有特定的几个驾校才可以办理摩托车驾照,如北京海淀驾校、东方时尚驾校、老山驾校、顺义驾校等,报名前请您电话咨询清楚。

● 科目一培训(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

汽车之家

  在这里要说明的一点是无论初学摩托车驾照还是C1办理增驾的,都必须参加法培课程,该培训正常过程需要3天半的时间,经编辑在北京各个驾校实际调查得知,每个驾校法陪课程情况和时长都稍有不同,关于具体详细授课时间需要您亲自致电电话进行咨询。

科目一考试:

汽车之家

  参加考试前需要录取右手食指的指纹以规避代考、替考的现象,完成法培一段时间后就参加考试,考试时间为45分钟,共50道题,比C1驾照题目考试少了50道题。均为客观题,前20题为选择题,后30题为判断题,满分100分,得分90分或90分以上考试合格。考试拥有两次机会,第一次不合格可当场重新考试一次,仍然不及格的话需补交50元补考费(含两次考试机会),并等待驾校安排下次考试时间。

科目二培训(场地驾驶技能培训)+科目三培训(道路交通技能培训):

汽车之家

   交管局规定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准驾车型考试项目不得少于4项,必考项目: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通过单边桥。还有的有土路、上坡、直角弯路、单边桥、蛇形路、起伏路等,理论上科目二+科目三培训时间最少需要4天。

热点评论答疑

  本文的留言数不少,其中也有不少对于细节的讨论,我们摘取了部分讨论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答疑,如果您有对本文中有任何疑问或见解,请您在评论中进行留言。

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新手用车指南 摩托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