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拯救续航里程 车衣能给电动车保暖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冬天电动车续航里程常常莫名其妙不见,静置一晚上后续航里程竟然会缩水。为了拯救我们的续航里程,有不少车主给我们这种没有地下停车位的人支招,给电动车裹保暖车衣,这招究竟有没有作用?我们还是测一测再说吧。

汽车之家

  在各大电动车车型的论坛里,一到冬天,许多人就抱怨冬天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常常莫名其妙的不见,去了一趟婆婆家,明明计算好了续航里程,可是经过一晚上,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不见了10多公里?搞得人措手不及,中途还需要找充电桩补电。

汽车之家

  为了探寻事情的真相,我们决定做几个小实验,看看网友们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正好最近组里有辆长安CS15EV的试驾车,就拿它来试一试。我们打算将长安CS15EV分别放置在几种气温环境下,先看看气温对静置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影响。

  ●第一种情况:市区内露天停车场

  静置时间:13小时

  气温:-1℃— -8℃

  续航里程变化:减少2公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种环境模拟我们平时的用车环境,许多车主家里小区没有地下车库,晚上回家车只能停在露天的小区内或者路边。经过我们实测,冬季静置后,续航里程缩减的情况确实存在。

  ●第二种情况:郊区的露天停车场

  静置时间:16小时

  气温:-5℃— -15℃

  续航里程变化:减少2公里

  第二种情况仍然将车停放在露天停车场,不过这个停车场改换到郊区,这种情况主要是为了模拟北方更冷一点地区车主的用车环境,或者是周末开车去郊区游玩、住宿的使用环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经过一番折腾,我们发现气温下降到零摄氏度之后,长安CS15EV一晚上会发生2公里的续航里程缩减。不过这辆长安CS15EV总行驶里程还没过500公里,所以“缩水”的现象并不明显,2公里尚在能接受的范围内。如果是行驶几年的电动车,电池有一定的衰减,“缩减”的幅度可能会增大,一晚上过后,10公里不见,出现文中最一开始的囧况也不是不可能。

  ●续航里程为什么会不见? 

汽车之家

  冬天我们开完车后,车内动力电池属于热的状态,这时的续航里程是电池相对理想的状态,当经过一晚上的停放后,这时的动力电池属于冷的状态,这时的续航里程是非理想状态,所以才会有“缩水”现象的发生。

  这个缩减的程度和电池的衰减程度也有一定关系,电动车在使用几年时间后,锂电池会有一定程度的衰减,单体电池内阻增大,电池包内部也会不平衡,它热状态和冷状态下的续航里程差距就会更大。通俗一点说,把锂电池比做人,衰减后的电池就和老年人一样,对温度更加敏感,冬天更怕冷,可行驶的续航里程会变短,充放电效率也会下降。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