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升级后有彩蛋!小试特斯拉V8.1系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多媒体体验特斯拉,这台会跑的“手机”又发布了新的系统,名为V8.1,新系统相对于去年10月底发布的V8.0系统有更大的变化,其中还隐藏了一个小彩蛋。

汽车之家

  其实说它是个大手机一点也不过分,在未来物联网时代汽车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在一个硬件的生命周期中会有N次软件上的更新,特斯拉的各种升级其实都是围绕着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关注特斯拉的朋友熟知这一点,所以聊V8.1系统之前要先说一下硬件上的升级。

汽车之家

硬件——Autopilot 2.0

  最新的自动辅助驾驶硬件叫做Autopilot 2.0,从去年10月底开始在生产线上装配,也就是现在订车如选装了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就是Autopilot 2.0版本的。这里要特别注意,硬件是不能升级的,如果您的车是Autopilot 1.0的硬件,那么只能通过升级软件在功能和逻辑上就行优化。

摄像头数量了8倍!

  这里重述一下之前的Autopilot 1.0的硬件:由车头的毫米波雷达和中央后视镜前方的单目摄像头构成,雷达探测+图像分析双方面实现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ACC)、自动变换车道等,而分析前方情况的主要参考源就是单目摄像头拍摄的影像。

汽车之家

  在去年发生佛罗里达州致人死亡事故之后,特斯拉已经抛弃了曾经的合作伙伴Mobileye,去年10月底特斯拉发布的V8.0系统对于安全辅助驾驶的计算逻辑进行优化,为了更精准判断车辆前方情况将毫米波雷达探测的信号作为主要计算参考,这个组合在目前的汽车市场中也是主流配置。

  而Autopilot 2.0硬件相对于1.0版本最大变化就是摄像头数量有一个飞跃性增加,在车辆前后左右安置了8个摄像头,另外特斯拉为了这些摄像头还升级处理器,据说可达到1.0版本40倍的运算速度,运行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研发的图形、雷达、声呐软件,再次为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下本!车头的毫米波雷达和车身四周的12颗雷达保持之前状态,和摄像头互补工作。

  相信这一大堆摄像头的存在可以将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进行一次大跃进,当然由于条件有限我这次没有能全面体验出它的能力,在之后拿到测试车后我们会做更全面的测试。

汽车之家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的前一个晚上,我看了SpaceX之前回收的“二手火箭”猎鹰9再发射并再次回收成功的视频,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证明火箭可当做反复使用的太空交通工具,移民火星的脑洞未来有希望补全了!想与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要知道在特斯拉还没有上市之前已经很有多厂家着手自动驾驶测试了,用顶着一大堆探测设备测试车在研发硬软件和算法,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但量产和普及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马斯克在汽车自动化驾驶的路上又先走了一步好棋,将这些摄像头完美地安置在车身中并卖到用户手里。

V8.1都有哪些变化?

1、辅助转向功能的最高时速提升

  在V8.0以及之前的系统中,开启辅助转向功能后最高可以支持在90km/h的车速(55mph),而完成V8.1系统升级后会提升至130km/h(80mph),完全覆盖国内所有道路的最高限速,也就是跑高速也可以享受转向辅助功能了,驾驶难度会进一步降低,可以缓解驾驶员的疲惫感,但不能代替人的操作,系统依然会提示你要时刻把手握在方向盘上。

汽车之家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更新V8.1系统之后还需要有一个校准的过程才能实现上述车速,建议在路况良好的道路上以90km/h或更低的车速行驶,此过程中车身上的雷达和摄像头会自动进行校准,大约需要这样行驶几天的时间才能校准完毕并激活130km/h的上限。

2、Autopilot 2.0初期被限制的功能们回来了

  在Autopilot 2.0发布之后,有很多Autopilot 1.0已经实现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并没有完全对用户开放,这也是全新硬件在初期一个保守观察优化的必经阶段,此次发布的V8.1系统把这些暂停的功能重新开启,有代表性的则是打转向灯自动并线功能,在启动辅助转向的状态中,只需要拨动转向灯开关即可完成并线动作,同时还增加车辆偏离车道预警提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还增加了召唤功能,在进入或驶出狭窄停车位时可以起到自行挪车的作用,比如狭窄的立体停车架,长按车钥匙中部至转向灯闪烁说明已经启动此功能,然后车钥匙前端或后端即可实现自动挪车,遇到障碍物可以小幅度避让,如果正前方有障碍物则会停车,操作范围是距离车辆4米之内,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只能用钥匙控制车辆极慢速地前进或者倒退,并不能控制转向。此功能目前在手册中还命名为“测试版”,或将还会有细节优化。

3、MODEL S头枕可以调节高度了!

  回头看看MODEL S已经上市3年多的时间,每次推出年度常规更新都会有一些小的优化,去年上市的新车型最大的变化应该就是那个充满争议的无鼻前脸,而这次推出的V8.1后车内配置也随之有一个升级,就是主副驾驶座椅的头枕采用与MODEL X相同的设计,由之前的整体设计改为可以调节高度了,人机工程学加10分。

汽车之家

  在短暂地驾驶过程中我小踩了一脚油门,感觉除了高度可调似乎头枕的填充物也要软一点,后脑勺撞在上面没有之前那么生硬,当然,这个优化最重要的是可以提升被追尾时的被动安全性,对乘客的头部和颈椎提供更好地保护,什么?后排?后排依然不能调节。

4、彩蛋小功能——新增了一块画板

  这在此次升级中是绝对让人想象不到的小功能,连续三次点击主页上面的特斯拉“T”标,屏幕就会变成一块画板,你可以用“签字笔”或“马克笔”在上面写字画画,还能发送分享,其实我没太琢磨明白这个功能的初衷,只是觉得在等待充电的过程中,用它胡乱画画打发时间还不错,不妨猜测此功能是特斯拉未来交互系统的第一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5、MODEL X的小变化

  对于MODEL X来说更新V8.1系统后也有一个小变化,即后排那个犀利的鸥翼门在打开时,默认开启角度较之前降低了一些,据悉这是收集车主实际使用的反馈得出的优化方案。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这次推送的V8.1系统可以说是与Autopilot 2.0硬件的完美结合,达到了硬件和软件都是最新的状态,功能上的补全提升了用户体验,而技术上的疯狂填充则是对于之前的事故和之后的安全性一个很好的答复,完美了吗?在我看来,安全和科技是没有完美一说的,这是人类发展中永存的话题,对于马斯克和特斯拉来说更是这样。OK,我们现在可以开始猜想特斯拉的下一个升级是什么样的了。(文/汽车之家 汪淼)

升级后有彩蛋!小试特斯拉V8.1系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用车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远行笔记
凹凸姐漫谈
向编辑汪淼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Model S 2015款 Model S 70D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27 36.33 --
    测试文章:双电机入门四驱 测试特斯拉MODEL S 70D
    评测编辑-张子仪:

    老实说,我个人认为70D还是存在着一些缺点,但是畅快的加速力道和寂静无声的行驶感受,让我给了它9分的高分。不过,70D的价值不在于它提速的快慢,而是MODEL S终于有一款入门级四驱车型了。70万出头的价格虽然和85有些接近,但是四驱系统能够保证在雨雪路况下的稳定性,似乎是个不错的新选择,再说,它的理论续航里程超过了400km,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又是个诱因。

    评测编辑-张郁达:

    70D可算是特斯拉车系中比较超值的车型了,双电机四驱系统也可以保证在雨雪路况下车辆行驶的稳定性,售价70多万,性能也足够大家使用,除非你疯狂迷恋P85D的加速效果,想买特斯拉的朋友建议看看这款车。

    评测编辑-王子平:

    70D作为入门车型还是挺实在的,外观上面没有明显变得“寒酸”,依然保持了前卫科幻的设计风格,配置上面也足够让人满意,细节上面传递不出强烈的豪华感,不过高配车型也这样,70D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最大的变化在于动力,电动机强大的输出依然给人很强的震撼,只不过后段衰弱明显,悬架和转向则保持了舒适柔软的风格。整体表现都不错,只不过因为P85D的存在,更多人或许会咬牙上P85D拥有更“特斯拉”的特斯拉。

  • Model S 2015款 Model S P85D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3.74 38.78 --
    测试文章:风驰“电”掣 MODEL S P85D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李伟龙:

    特斯拉MODEL S P85D就是那种试完了让你觉得,怎么都应该给个10分的车型,如果你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那就坐进车里,打开疯狂模式,一脚油门到底。

    评测编辑-郑宇:

    从感官上说,P85D能带给驾乘者无与伦比的刺激,以目前电动车的标准来看,它已经做到足够完美,但也正是因为电动车本身的制约,P85D还无法得到10分满分。

    评测编辑-于晗:

    颠覆我们的不仅是它的成绩,全力加速时的电流声也犹如外星科技一样,完全让人难以料想特斯拉P85D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它的驾驶感受,无论转向还是悬架均与一辆豪华轿车无异,需要适应的只有收油时动能回收带来的减速。总而言之,这辆P85D能打破对你对(汽)车的认识。

  • Model S 2014款 Model S P85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37 37.50 --
    测试文章:目标就是颠覆!测试TESLA MODEL S P85
    评测编辑-梁巍:

    对于目前这个时代来说,TESLA是一款具有颠覆性的产品,一款拥有跑车性能以及超长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它让我们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触碰未来的感觉,我相信未来的改进产品会让它更加强大,钢铁侠的故事不止存在于科幻电影当中。

    评测编辑-胡正暘:

    美国人真孩子气,咱们老说他们造跑车不咋地,比不过欧洲那些传统巨头,这下好了,人家直接来了个纯电动超跑,开创新时代,仿佛在说“Shut Up(都给我闭嘴)!”。

    评测编辑-罗浩:

    MODEL S这款车是我开过的第一款电动跑车,它颠覆了我对于电动车平淡无聊的印象,只需要一脚“油门”踩下去,你就能被它征服,当然了,想享受这一切并不容易,充电时间是电动车最大的软肋。

最新文章
加载中

Model S 2017款 Model S 100D

指导价:93.11万
级别:中大型车
发动机:纯电动 525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