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选车导购 深度调查 正文

父辈人经历的40年 改革开放见证者对话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车主]  改革开放其实是个挺大的话题,每个城市每个行业甚至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这40年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我们阅历尚浅,见过近30年的变化,却对更早一些的市井生活知之甚少。这次有幸跟几位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一起回顾这40年的感悟,从当事者口中来了解历史。汽车是个载体,透过汽车我们想了解的是人,和那段生活。

汽车之家

● 苑先生 67岁 国企工作 驾龄49年

汽车之家

  我是1973年开始参加工作,在国企里做专职司机,大车小车都开过,从开始的大解放,到后来的奥迪A6L全开过。那时候的司机跟现在可不一样,都是从学徒开始,刚开始学车的时候师傅跟本不让碰车,要勤学勤看,每天早要先洗车擦车,要给车加水放水,那时候对车的感情,是现在人不能理解的。当初在部队就是汽车兵,十六、七就开始开车,那个年代也不像现在,一定要到18岁才能学车,另外就是当时学车至少得有半年。而且,那个时候跟着老兵出车,破路、烂路都是给新兵开的,慢慢的能熟练掌握技巧了,开始一个人出车。(以下老照片为本人提供,因年代久远图片素质不高,请谅解)

汽车之家

  最早在部队就是开大解放,后来到了单位也是开这车,开了9年,那时候印象最深的是车总坏,车队里有10辆车,每天出车拉货的最多只能有5辆,因为另外5辆是在单位里进行维修。当时每个单位都是有自己的维修班,有自己的修理工,绝大多数问题都要自己解决。而且很多时候不能依靠修理工,车坏在外面了,怎么办?你要是给单位打电话让拖车,那是你没能耐,如果你能自己鼓捣把车“修”好,那是小伙子有能力。所以那时候的人动手能力都很强,而且做司机,多少都要懂修车,一些工具和零件车里也是常备的。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候去辽河,走一路修一路。

汽车之家

  后来单位有了小车,单位都是有级别要求的,不是随随便便都能有小车,我们厂当时只有一辆老上海,以当时的眼光来看,这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至于故障比之前的解放、130强很多。同期单位还有进口的卡车,虽然是国产小轿车,和进口卡车比也还是要差很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那时候常走的路线是从北京去全国各大油田,大庆、辽河、大港都是常走的路线,最远也去过克拉玛依,那时候没有高速,一去就是一个月。即便是去最近的天津大港,也要将近一天的时间。

汽车之家

  1986年单位采购了进口车,丰田海狮(HIACE)和五十铃卡车等,那个时候,我也从之前的老上海换成了丰田小霸王,这些进口车就不像之前的解放那么爱坏了,特别皮实,但也有个问题,就是坏了之后没人会修,进口车的零件都是专用的,我们国产零件不能用,而且维修工也不会修,所以坏了就很麻烦,只能送维修厂。当初也都是小问题自己解决,大问题还得去修理厂,在那个时候都是人家修理的时候,我们站旁边看着,也算是个偷师,所以现在自己家里车去保养,我也还是愿意跟着进车间看看,不愿意在休息室待着。

汽车之家

  1992年单位采购了一辆桑塔纳,我印象非常深,小轿车并没有普及,很多单位都还没有。桑塔纳比老上海那也是好开太多了,速度也快,跑长途也不再需要那么长时间了。到了1993年,单位增加了一辆奥迪100,这时候我就做奥迪的司机了,和桑塔纳相比,奥迪100已经算是超豪华了,而且当时奥迪100也分为2.0、2.2E和2.6E,我们单位也只能买最低排量的奥迪100,不过在当时看来已经算是非常舒适的轿车了。

  90年代初,北京已经开始有个人买车了,私家车开始出现,身边的朋友有买夏利的,还有126P,那时候看来都是大老板,能自己买车。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开始发力基本上是从2000年开始,我能叫的出来的品牌包括奇瑞华普、吉利,还有稍晚点的比亚迪。印象比较深的是奇瑞风云和吉利美日,不过那时候朋友有买这些车的,都说问题比较多,所以买的时候也很谨慎,我们家是2004年买的第一辆车,当时也是担心各种问题,最终还是选择了合资品牌长安铃木羚羊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睿骋CC

指导价:8.49-13.59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