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坎坷中艰难前行 中兴汽车品牌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自主品牌历史]  提到河北保定的汽车工业,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近些年发展迅猛的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实际上,在保定还有另外一家更为老牌的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中兴汽车。从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冀中军区汽车大队伊始,中兴汽车在坎坷中艰难前行,创造过辉煌也陷入过困境,随着老田野集团破产重组,2009年起中兴汽车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保持皮卡行业稳固地位的同时,又吹响了向乘用车领域进军的号角。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中兴汽车的发展史。

汽车之家

一、品牌创立及中国第一辆自主皮卡的诞生(1949-1989)

  中兴汽车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冀中军区汽车大队,1948年11月22日,盘踞保定3年之久的国民党守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猛烈攻击下弃城逃窜,保定宣告解放。1949年,冀中军区汽车大队从河北深县迁址到日本侵华战争时期在保定建造的五十铃汽车组装厂,并更名为保定汽车修理厂,主要负责维修全省的五十铃汽车,兼做一些汽车配件。

汽车之家

  1958年大跃进运动在全国展开,工业发展受到空前重视,保定汽车修理厂计划升级为制造厂,为此组建了“万能汽车制造厂筹备处”。企业开始陆续招收学员,从最初的120人左右增加到500多人,并启动了汽车产品的研发。第一款车型为三轮载重汽车,该车的设计参照了一款日本车型,但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都是自主研发的。由于没有成套的生产设备,工人们就靠手工敲打,造出了首款自主开发的三轮汽车。

汽车之家

  同年,筹备处又开发出四轮载重汽车,为了满足农业生产的使用需求,车辆除了能实现运输功能,还带有动力输出功能,可用于灌溉、碾磨等。然而,大跃进运动以及牺牲农业发展工业的政策导致了全国性的粮食短缺和饥荒。在三年困难时期,筹备处被迫恢复成修理厂,工厂工人则被下放,最终剩下200人左右。

汽车之家

  1966年文化大革命哄然而起,社会动荡不安。保定汽车修理厂在河北省及保定地区革委会的组织下,开始仿制北京BJ130轻型载货汽车。当时保定市成立了一个协作办公室,统筹大约50、60家汽车零部件厂家负责新车零部件的生产,然后统一送到保定汽车修理厂进行组装。1970年,第一批42辆河北130小货车组装完成,并在保定市进行了巡游。1974年,企业更名为保定地区汽车制造厂。

汽车之家

  由于人力、财力、物力等不足,保定地区汽车制造厂在整个70年代都未能形成规模,但却进行过电动汽车的探索。当时,保定籍著名学者牛满江从美国引进了一款轻型电动客车,交由保定地区汽车制造厂试制,其电机由北京曙光电机厂配套,蓄电池由风帆蓄电池生产。然而,在试制了两年后,由于成本过高等原因,保定地区汽车制造厂决定将电动车项目作为技术储备暂时搁置,专心制造传统汽车。

汽车之家

  进入80年代,在改革开放方针的指引下,我国汽车工业进入了全面快速的发展阶段。1983年,保定地区汽车制造厂被划归到京津冀汽车工业联营公司,更名为保定汽车制造厂。按照公司规划,工厂调整产品结构开始研发BQ130系列专用车。同年5月,保定汽车制造厂携5款样车参加了全国汽车展评会,其中BQ133FY防疫车、BQ130XH厢式货车分别获得新产品工艺优秀奖、设计优秀奖。

汽车之家

  1985年,保定汽车制造厂被归入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次年与北京汽车制造厂合作开发出两款新车BQ6470轻型客车(越野车)和BQ1030客货车(皮卡),其中前者曾在全国乘用车展览会上获得工艺优秀奖,而后者作为中国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皮卡,经国家质量监督检查部门抽查,被定为一等品。两款新车型的问世为保定汽车制造厂打开了销路,1000辆的年产能已经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经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批准,保定汽车制造厂陆续投资3600万元对总装、冲压、焊装、检测等工艺进行了改造,购进主要设备136台,“七五”后期将年生产能力提高到1.1万辆。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