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不只是玩具 TOMICA车模收藏的那些事儿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汽车模型]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了,今年我们继续聊聊车模的事儿(您先别高兴,我说的不是长着大长腿的模特,而是按比例缩小的汽车模型)。这回咱们不谈CMC、AUTOart这类高端产品,只来讲讲亲民的日本TOMICA合金模型。

  您可能会说了,TOMICA不就是小孩子玩的玩具么?还真不是这么简单,熟悉模型收集的人都知道,TOMICA模型收集实际上是一个无底洞,我的一个朋友就在这个坑里,据说他买TOMICA的钱已经足够在北京买套房了。这哥们目前自封“TOMICA私人博物馆馆长”,下面,就来听馆长给我们讲讲TOMICA车模的故事。

  注:下文由TOMICA收集爱好者咕咚(微博@TOMICA私人博物馆)以第一人称撰写。

 汽车之家

TOMICA——我的小比例“汽车之家”

  我小学到大学都没当过班干部,工作了也没当过领导。三十多岁了,为了能体验一下当领导的感觉,我自封了私人Tomica博物馆馆长。博物馆很小,馆长兼员工就我一个人。展区也很小,展示在微博上,展示在我家里。

  每天和无数小比例汽车模型生活在一起,一起看电影,一起听音乐,一起写文章,一起成为生活的主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的Tomica博物馆,就是我的1比64的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人觉得Tomica只是玩具,那么他可能不太了解Tomica的历史,有人认为Tomica是纯粹的收藏品,那么他可能错过了愉快玩耍的童年。世上的事,哪里需要分的那么清楚,收藏即是童心未泯,玩耍即是珍视灵魂。无论多小的孩童,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抽屉,收藏着自己的玩具与梦。无论多大年纪的我们,都还童心未泯的怀念与喜欢着玩具与游戏。再古板的人,心里也会住着一个渴望归来的少年。有时候,让我们再次在疲惫的生活中露出笑脸,再次在失落的情绪中雨过天晴的,不过就是眼前的一辆玩具车而已,快乐其实很简单。

  衷心诉了春过半,平生光影短。儿女情长愁摩愁,不如“车”相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好了,早已经不属于我们的六一儿童节又到了。现在很多莫名的节日来的突兀,像是平淡生活里的一根根刺,过与不过都如鲠在喉。可六一节绝对不是,在这个日子里,我们由衷的想把心中那个渴望归来的少年释放出来,暂时放下情与愁,证明自己依然还保留着天真。那么,就别犹豫了,翻翻自己床底下的玩具、摆弄下电视柜上的玩偶。问问父母,小时候那个装着奇多圈、霹雳人、水浒卡、七龙珠漫画书、合金小汽车等“破烂儿”的纸壳箱子在哪放着,赶紧翻出来玩一玩,回忆一下那个久违了的愉快童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儿童节就该说儿童的话题,你们也找出那辆同你一起经历过岁月沉淀的玩具车,一边玩,一边听我介绍下Tomica的历史,让它成为今天的话题。

● TOMICA合金车品牌概述

  Tomica(日语:トミカ,中文:多美卡,品牌商标TOMY)是日本TakaraTomy(前Tomy)公司所生产的系列合金玩具汽车及其相关产品的特指品牌。Tomica诞生于1970年,它的前身是东京Tomy Kogyo公司,这家公司是富山荣次郎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创办,之前主要生产铁皮和塑料玩具。Tomica合金车模诞生后,立刻就因做工精美、品质卓越,在合金汽车模型中脱颖而出,占据了市场。

汽车之家

  第一批推向市场的只有六台车,分别是Bluebird SSS Coupe、Corona Mark II Hardtop、Crown Super Deluxe、Crown Patrolcar、Toyota 2000GT、Fairlady Z432,如今都已是天价了。之后推出的每个系列中,也几乎都有很难收到的款式。也许正是这种困难所带来的魅力,才激发了很多人不断追求与收藏Tomica的欲望。

汽车之家

  我们常说Tomica模型车属于1:64比例模型其实并不准确,事实上它的车型比例从1:28到1:154都有涉及。所有车模都设计为能够放进一个统一制式的盒子中,商品显得整齐统一,这种设计深受消费者青睐。从Tomica品牌最开始的设计理念来看,盒子就是玩具车模型重要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如一位友人曾说过,每辆车的盒子都是这部车的灵魂。试想,Tomica经历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变迁,其合金车的“本体”保留到今天可能相对容易些,纸质盒子这个“灵魂”能够保存的完好实属不易!很多年代久远的老车都是一盒难求,经常会出现盒子比车贵上数倍的状况。

汽车之家

  从1970年开始,Tomica小车的数量持续的以几何级数发展着,但随着80年代后期日本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合金车模玩具的市场也呈现低蘼的态势。Tomy公司重新调整了运营模式与产品线,将市场销售的车模数量降低到120款,使用1-120的编号制。这种把所有模型都局限在120个编号内的办法,自1987年沿用至今。Tomica每年都会推出新款模型用来替换120编号中的一些款式,它们重复占用120个号码内的某一个编号。

汽车之家

  在同号码车的区分上,一般采用X-Y(编号X的第Y代车)的命名规则。例如占用编号66的历代车有66-1本田DAX长颈鹿、66-2扶桑起重机、66-3洋马插秧机、66-4本田飞度GK5…当然,未来的编号还会继续延续下去。

汽车之家

  自1970年至今,Tomica生产的有编号的车型已经超过了900种,当然如果算上不同颜色的涂装和不同附件组合的款式,总数恐怕要超过30000种。多样的涂装、盒子封绘的不断变化,都给收集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和不间断的新鲜感,当然也让收集者永不停歇的行走在收集的路上。

汽车之家

  总是有朋友问我Tomica什么时候可以收集齐,或者有多少人已经收集齐了。我的回答永远都是无论什么人什么时候都不可能收集齐!Tomica的种类与数量、系列与分支都多的惊人,很多40年前的车款可能一生都难得一见。而且收藏本就是一件没有终点的事情,它就是一种生活态度,无形当中,每个人都行走在一条蜿蜒曲折的收藏之路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的朋友有收藏烟盒的,有收藏酒瓶的,有收藏游戏机的,也有收藏黑胶唱片的…再扩大点范围说,学霸收集知识,画家收藏美景,商人收集房产,情圣收藏感情。虽然有时候我们会放弃曾经的执着、曾经的热爱,但总有些新的信仰让我们重新行驶在收藏的路上。无论眼前的这段兴趣爱好能伴你多久,它都将成为你这一段人生旅途里煽情的背景音乐,渲染你生活的默片,点缀你无涯的岁月。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