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道路运输事故共发生19万起。其中,包括重卡在内的货车事故最为常见,占比达45%。而在乘用车追尾卡车事故中,有42.6%乘用车乘员死亡。当一辆轿车与重卡发生碰撞时,危险性极大。

如果一辆重卡侧面撞上一辆静止的纯电动汽车后,再侧面撞向另一辆重卡,会发生什么?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中心”)就进行了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试验,看看电动汽车在经历过重大撞击后,能否保障车内驾乘人员安全。

吉利银河E8以优异表现通过测试

这是行业首次20吨失重重卡夹击魔鬼碰试验。一辆装有假人的银色吉利银河E8停在了场地上,一辆重达10吨的重卡,以30公里的时速径直撞向银河E8的侧面,然后推着它撞向了另一辆静止的10吨重卡上,撞击造成的能量冲击是国标的3.2倍。

专业人员检测发现,银河E8经过撞击后,乘员舱结构完整,乘客生存空间充足,车辆A、B、C柱未发生结构性失效,车内假人综合得分率优秀。

同时,银河E8座椅安装点及座椅骨架无明显变形,前排安全带预紧点爆,安全带未发生失效,侧气囊、侧气帘及时点爆;车辆碰撞后高压迅速下电,电解液无泄露,且电池包未起火、未爆炸、未冒烟,双闪及时开启,门把手自动弹出。实际上,很多新能源车的隐藏式门把手事故后并不能正常弹出,留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吉利银河E8虽然经过强烈撞击,门把手能正常使用,为救援提供了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车辆撞击后,E-Call紧急救援功能启动,自动拨打电话,人工客服向车内人员发来询问:“车辆发生报警,请问有紧急情况发生吗?请问车内有人在吗?电话已经接通,是否需要帮助?……”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电池包位于底盘下方居中布置,车辆的侧面距离电池包的距离最近,安全防护往往最薄弱,几乎全靠门槛梁的厚度来支撑和吸收碰撞能量。因此,此次20吨失控重卡夹击魔鬼碰是一项难上加难的超纲难度测试,纯电+侧碰+2辆重卡双侧夹击叠加,试验条件十分严苛。

让人欣慰的是,吉利银河E8以优异表现通过了难度超高的严苛测试,获得了中汽中心颁发的安全碰撞挑战证书。

吉利将安全刻在基因里

吉利银河E8有如此优秀的安全表现,主要得益于吉利将安全刻在了基因里。

在吉利看来,“安全”没有豪华和主流之分。吉利银河E8基于SEA架构打造,搭载全新一代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创造了一整套从电池到架构、整车、智控、云端的四层“无盲区”安全防护系统,重塑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

据介绍,SEA原生智能纯电架构由吉利旗下中国、瑞典、英国和德国的研发中心历时5年、投入200亿元研发,以“全域安全理念”作为安全基准,守护生命域、健康域、财产域、隐私域四大域共计9大系统。基于SEA架构开发的所有产品均可达到全球五星安全标准。

以要求的侧面碰撞为例,吉利银河E8搭载了“十宫格”电池防撞隔舱,采用航空铝合金,使整车可承受65吨的侧向柱碰瞬间冲击,可以逐级吸能缓解撞击力度,保护电池及车内人员安全。星甲笼式车身、“蜻蜓”传力结构、一体式硼钢门环等也让车辆“固若金汤”。

同时,银河E8还搭载全新一代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在电芯层、PACK层、架构层、安全测试层拥有四大维度八重防护。此前,银河E8荣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颁发的第001号国内新能源汽车六维电安全技术体系认证证书,成为首款通过该体系认证的新能源汽车,树立了新能源汽车电安全技术体系新标杆。

神盾电池安全系统还通过智能安全标准设计,实现车端、云端全天候的安全监测。全场景的智能电池温控技术能智能识别充放电环境,智能化匹配充电桩,提前识别充电潜在风险并及时切断充电连接,保护电池安全,实现充放电控制的高效、高安全。

除了银河E8成功挑战20吨失重重卡夹击魔鬼碰试验,此前吉利银河L7成功挑战行业首个新能源汽车中高速底部碰撞试验,吉利银河 L6 成功通过了行业首次三车高速连环追尾“魔鬼碰”试验,吉利汽车的安全性能一次又一次得到了验证。

中国汽车安全看吉利,正是因为如此重视安全,吉利的安全品质被很多车主所信赖 。

对于吉利而言,安全没有尽头。目前,吉利在宁波前湾新区正拓展建设“吉利全球安全实验中心”,聚焦智能安全技术、新能源安全技术两大领域,以自动驾驶安全、智能一体化安全、健康安全、动力电池安全为主要研发方向,目前首轮投资20亿元,计划2024年底投入运营。新实验室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占地面积最大、验证能力最全的综合型安全实验室,满足智能汽车全域安全研发及测试需求。

本文章来源于: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范国飞 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