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拒绝纸上谈兵!轮上功率测试数据第1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前两天我们发布了功率测试的开篇讲解文章,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而在意料之中的,也有很多质疑声。其中之一是有读者问为什么我们要特意卖个关子,其实很简单,开篇文章发布的时候这篇文章还没制作完成。另外我希望各位能在开篇文章中重点去关注原理和方法的讲解,完全搞明白我们做这个选题的目的和意义,这样才不会被我们测试得出的数据所“迷惑”。

汽车之家

  好了,接下来我们功率测试的第一批先看看蓝瑟·翼神2.0MT、英朗1.6T、科鲁兹1.6MT和世嘉2.0AT的轮上功率测试成绩。



汽车之家

  由于我们是随机借车,所以同一批中会有不同排量、不同变速箱的车型,各位不要抱怨为什么把手动挡车型和自动挡车型放在一起,此篇文章我们只公布数据而不做横向对比,等测试样本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再根据不同条件做对比分析。如果还有读者说拿MT和AT对比不公平什么的,只能说是缺乏基本的判断能力。


  本次测试中我们对紧凑型车设定了相同的重量——1400公斤。功率测试中设定相同重量只是为了有相同的标准,不会对功率有太大影响。

  各位应该还记得,在功率测试开篇文章中我们提到测功机设定的风阻功率是8.1千瓦,轮阻是2.5千瓦,设定这些数值是为了模拟日常驾驶的状态,如果您想了解测试车辆的净功率值,可以将上面测试的数值再加这两个值,也就是说实测轮上净功率等于测功机显示的数值再加上10.6千瓦

  在此我们再次强调,测功机上显示的最高车速不等于这款车在实际道路上能跑出的最高车速。举个例子,两辆完全相同的车,一辆车是空载,一路狂飙到它所能达到的最高速度,此时油门已经踩到底,发动机转速接近断油极限再也无力攀升;另一辆车装满了货物而且在上坡,发动机用1挡前进已经很吃力,同样油门到底,发动机转速同样接近断油极限再也无力攀升,此时两款车速度相差悬殊,那么哪辆车输出功率更大呢?答案是一样大,可见重量和速度并不是必然联系。

  另外我们还引入了“推重比”的概念,即轮上功率除以汽车的整备质量,得出的是单位重量得到的功率,显然这个数值越大说明该款车的推重比越高,动力性能也就更好。


 ● 想了解测试原理的读者请参看轮上测功系列文章讲解篇:

汽车之家

功率测试汇总


车型名称:蓝瑟·翼神 2010款 2.0L豪华型 MT

  标称功率:112千瓦(152马力)

  实测轮上净功率:91.9千瓦(约125马力)

  效率(实测功率/标称功率×100%):82%

汽车之家

车型概述:

汽车之家 东南汽车 蓝瑟·翼神 2010款 2.0L旗舰型CVT 汽车之家 东南汽车 蓝瑟·翼神 2010款 2.0L旗舰型CVT

  蓝瑟·翼神,相信车迷们对这款车都是非常熟悉的,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lancer,传奇高性能跑车lancer EVO(国内叫做:翼豪路神)就是基于普通版lancer车型开发的。此次国产的蓝瑟·翼神为第九代lancer。之前现款的lancer曾经以全进口的形式在国内销售,装备的是2.0L和2.4L发动机。国产蓝瑟·翼神于2009年底在国内上市,指导价为10.98-16.98万元,其中装备2.0升发动机的车型有两款,我们测试的是指导价14.88万的2.0L豪华型MT。

汽车之家 东南汽车 蓝瑟·翼神 2010款 2.0L旗舰型CVT汽车之家 东南汽车 蓝瑟·翼神 2010款 2.0L豪华型MT

  它装备一台型号为4B11的2.0升直列四缸发动机,看到这里恐怕有些人又要激动了,事实是它的性能与EVO装备的4B11T相差很远,但这台发动机依然具备良好的基础并且拥有同级别家用车中不错的参数表现,缸盖和缸体采用全铝材质,具备三菱MIVE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功率达到112千瓦(152马力),最大扭矩为197牛米。

测试表现: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在测功机上,蓝瑟·翼神的动力表现顺畅,在轮上时速达到120公里时,速度和功率值依然在不断攀升。当时速达到160公里以上时,加速过程变得缓慢,在时速达到171.2公里时出现一个81.3千瓦的峰值功率。在此之后尽管车速依然有小幅增加但功率已经开始呈下降趋势,因此最终这款车的最大轮上功率定格在81.3千瓦这样一个数值上,再加上10.6千瓦的预设值,轮边净功率为91.9千瓦。

成绩分析:

  蓝瑟·翼神的标称功率为112千瓦,和实测轮上功率相差20.1千瓦,“汽车先锋技术实验室”认为这样的表现相对来说算是比较好的。手动变速箱有利于提高传动效率,这在我们之前对蓝瑟·翼神的测试中就可以发现,同样的2.0升发动机,CVT车型和手动挡车型的加速感觉相差很大,我的同事孟庆嘉在测试文章中给这台手动变速箱打了90分(满分100),评价较高。由于采用机械式液压助力机构,发动机的功率损失可能会稍大一些。

汽车之家 东南汽车 蓝瑟·翼神 2010款 2.0L豪华型MT

汽车之家 东南汽车 蓝瑟·翼神 2010款 2.0L豪华型MT

  这款车的整备质量为1360公斤,推重比约为每吨67.5千瓦。在实际道路测试时这款车的表现也比较出色,汽车之家网站实测的蓝瑟·翼神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8.9秒,比CVT车型快0.3秒。

相关阅读:

汽车之家

《手动才叫运动测试东南三菱蓝瑟·翼神2.0MT》


汽车先锋技术团队简介 ↓点击图片进入↓

汽车之家

功率测试汇总

文章标签: 功率测试
共4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