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汽车之家对话东风标致市场部副部长周兴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1年广州国际车展上,东风标致市场部副部长周兴接受了汽车之家总编刘涛的对话,以下是此次对话实录。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1年广州车展现场报道。今天我们特别荣幸邀请到了东风标致市场部副部长周兴先生接受汽车之家的对话,周部长您好!
  
  周兴:汽车之家的网友大家好!说句实在话,到汽车之家这个平台上我特别高兴,因为它是得到用户认可的一个很好的品牌。

汽车之家

  车评人:谢谢周部长。今年9月成都车展上,东风标致汽车公布了一个成绩单,从数据上可以看到今年前8个月共销售了107204台,同比增长保持了20.8%,虽然这已经高于市场的平均增速,可是相比东风标致今年的销量目标还有将近10万辆的缺口,现在已经到了11月底,我们的目前销售状况是怎样?能完成今年预期的计划吗?
  
  周兴:到现在我们的增长是15%,是全国平均市场增长率的2倍,绝对量今年我们预期基本上达到18万辆。对于东风标致或者对于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来说,董事会对我们的业绩目标最主要是放在占有率的变化上,所以说绝对量是为了计算一些基础数据,而份额的变化跟市场的走势是密切相关的,我们感觉这个方向更科学一些。
  
  车评人:周部长,最近几年标致的产品投放相当密集,东风标致今年也迎来了三厢308和508的先后上市,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东风标致也告别了产品相对比较单一的状况。可是对于东风标致来说,在紧凑型级别投放307、408和308三款车型,其它级别的车型并不是特别多,东风标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对于产品线扩充有没有一些新的计划,针对于具体车型能不能现在向广大网友透露一下?
  
  周兴:我们自己当时也做过大量的分析,中级车也好或者A级车也好,有三款产品放在那儿,并不是说我们自己本身想怎么样,而是真真正正基于这个市场。因为在中国,中级车市场是最大的市场,这个最大市场上我们真的不能简单看它的价格或者大小,而是由若干个不同消费需求群体来组成,确确实实是这样,因为中国这个市场产生了很多新的消费群体。至于说到我们产品丰富的问题,这里确实有历史性的原因,今年一年之内我们投放两款全新产品,对于其它品牌来说都是很少见的,更不用说像我们两款产品干了将近7年。
  
  车评人:这也是一个奇迹。
  
  周兴:对,未来我们首先承诺的是每年有一个全新产品,我们未来看得见的、规划定的是有一年要投放4款全新车型,肯定不仅仅满足目前的市场,目前我们还只是在所谓的轿乘市场,跨界市场我们还没有涉及,未来肯定会涉及。
  
  车评人:周部长不知道您有没有留意过一个问题,目前在单一的车型细分市场里,SUV增速是最快的,针对这样一块非常有潜力的市场空间,我们后续是不是有一些针对性的动作?
  
  周兴:肯定有,目前我们在规划的调整过程中,有些还没有最终确定时间表,所以没法拿出来说,但肯定有,这是肯定的。
  
  车评人:也是基于明星车的引入,然后放到国内生产。
  
  嘉宾:对,是这样。

汽车之家

  车评人:之前有很多用户也非常关心3008的这样一款跨界车型,纷纷问到有没有可能在国产的排系表中出现?
  
  周兴:不能说是3008,应该说类似这样的跨界车型在国内的引入肯定有,而且这个是写入时间表的,应该是在一年之内。
  
  车评人:具体车型可能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
  
  周兴:对,因为它的名称我们现在还是内部代号,跟用户说也没什么意义。
  
  车评人:周部长,我们发现东风标致从去年开始提高自己的渠道建设速度,侧重于二三线及以下城市销售服务网点的建设,这也是不少合资厂商甚至是进口品牌在做的事情,东风标致相对于进口厂商有什么样的优势?对于消费者来说切身体会到的利好因素是哪些?
  
  周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贴近角度,我也想从这个角度来谈我们是怎么样来考虑渠道的。无论是从核心的产品,还是从渠道的发展,应该说跟我们新发布的品牌中文口号直接相关:“同心同行,标新致远”。所谓"同心"一定是从消费者的需求和最佳的体验角度来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原点或者基础。东风标致的网络在中国市场跟其他品牌相比已经大大落后,我们不是说在某一方面,即使现在在一些中型城市,我们的网络覆盖或者给用户的体验、方便性都不够,这一点是我们需要加强的。同时对我们二三线市场的覆盖也需要加快速度,未来无论是新产品还是老产品,对东风标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在覆盖市场的时候专门做过一个调研,叫做县域市场的研究,我们关注到全国排名靠前的500个县了,而不仅仅在4S店上。因为城市规划、城市用地,我们还鼓励4S店本身已经完备的地方,能够有一些触角伸出去,从而更加靠近我们的消费者,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便利性。比如说快修更接近我们的居民区,因为引来的城市规划大量4S店都是在城市边缘,对于用户来说相对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们仍然会以小型的、接近居民区的店来给予大家更便利的服务,从而改善用户的便利程度,这是硬件。更多的还有软件,我们现在到未来一两年之内,要对软件进行改变,对我们的整个服务体系加以提升。对于用户来说,我们要提升用户的最佳体验,或者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在我们内部有一个全球计划,我们叫“领奖牌计划”,就是围绕用户满意度,综合性的真正围绕用户体验的从用户的感受和便利来做整个网络的规划和建设。
  
  车评人:周部长刚才您提到一个问题,不仅要发展硬件,还要发展软件,在发展软件层面上,除了服务体系以外,对于相关专业人员意识的培养以及专业技能的培养是不是也是东风标致未来二三线市场建设的重中之重?
  
  周兴:是的,为什么标致全球有一个“领品牌计划”,为此东风标致专门成为了一个机构,就叫质量服务部门,这个质量还不是我们的产品质量,是指我们的服务质量。
  
  车评人: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一点,现在很的合资厂很多做二三线下沉的时候都会碰到一个问题,要建一些形象店,甚至1拖3、1拖4,然后做一些快修店,在实际的行动层面,东风标致有没有一些可以给我们分享的数据?比如快速店的覆盖,比如城市店的覆盖。
  
  周兴:目前我们统称为二级网点的数量已经达到了接近300家,而目前开业的大概在250家,今年希望开业的4S店总数能够挑战280家的水平,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我们认为从质和量上以及用户体验上都还是不足的。

汽车之家

  车评人:空间还是蛮大的。
  
  周兴:确实是这样,因为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支撑。
  
  车评人:也有很多行业声音预测说2012年整个汽车销售市场可能会面临一个非常惨烈的竞争态势。
  
  周兴:首先这个市场的发展让大家值得重视,大家都重视了,意味着对消费者是福音,而对我们厂家来说竞争就更加剧烈,我们要发自内心地围绕消费者需求角度出发。为什么我们品牌的中文口号是同心同行?把同心同行放在前面,真的希望能够和中国消费者共同成长,共同经营。
  
  车评人:要充分地站在用户需求的角度去看待我们的服务和我们的产品。
  
  周兴:对。
  
  车评人:周部长,标致之前给中国消费者一种感觉是不仅产品引入相对节奏比较慢,在技术方面的引入也比较慢。随着新的1.6T发动机的搭载,也有声音说这样一款车型有望放在东风标致的投产中,不知道东风标致官方如何看待?
  
  周兴:所谓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在试乘阶段,未来它的匹配第一款车型就是东风标致的车型,这是肯定的。
  
  车评人:是否方便透露一下首先匹配的是哪一款车型?
  
  周兴:下次我到你们汽车之家聊天的时候再聊。
  
  车评人:看来周部长现在处于保密阶段,还不方便给大家透露。
  
  周兴:确实是想多到汽车之家,我对这个平台很感兴趣。
  
  车评人:最后再次感谢周部长来到我们汽车之家接受我们的对话。
  
  周兴:谢谢!


点击进入:2011广州车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