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访通用汽车全球前瞻设计总监Clay Dean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2年北美车展上,通用汽车召开了隆重的发布会发布了三款重要的车型,其中凯迪拉克的ATS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而通用汽车全球前瞻设计总监 Clay Dean(克雷•迪恩)以及上海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陈威旭也在发布会之余接受了记者的对话,回答了大家有关于凯迪拉克品牌以及新车的疑惑。

汽车之家

『通用汽车全球前瞻设计总监 Clay Dean(克雷•迪恩)』

『上海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陈威旭』

  提问:我问一下,凯迪拉克ATS和新出的XTS明显的变化就是造型变得柔和了很多。因为在我的印象当中,凯迪拉克都是比较有棱角的钻石切割的造型,为什么设计的基因变成这样了,感觉那个车有点不大像我认识的凯迪拉克了。

  回答:在这款车里面,其实我们还是坚持了凯迪拉克的设计语言。我们充分理解凯迪拉克品牌之前成功的关键,可是我们也在不断寻找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所以我们不断地对现有的线条和结构做出新的创新式的探索和想法。在这款车上,它的侧面线条,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比以前柔和了,可是这也是一个革新的一部分,我们还是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之前这种很大胆的竖立式车灯的这种结构。棱角的话,可能在部分的体现,可是我们是考虑了客户新的需求,我们也需要依据他们的需求做出我们相应的提升。我们想做到的是与众不同,然后我们也会将我们的设计语言不断地有一个进一步的发展。

  陈威旭:他的意思是说,品牌总是要演进的,我们不能固守在原来那一块。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守住“面”和“型”的表现,但是面和型两个交界完就变成那条线,所以你看到ATS开始了一种演化,我们注重的是型和面的一种交叉,交叉之后你会觉得线条变得比较软,但是特性线都还在。凯迪拉克基本的DNA都是在直的灯当中,从灯当中发展出来。你看到的ATS,XTS,他其实最大的代表作是Ciel。他是最新的一个代表作,也就是说把整个品牌做一个最新的诠释,使整个品牌变得比较突出,同时还要固守原来品牌的DNA。)

  提问:我几次听你们提到ATS这款车的时候,都提到了宝马3是他的竞争对手,那么在这个车的设计之初,是不是有针对性的设计上的考量?此外,现在这个级别的传统车型都有加长的趋势,新一代的宝马车总体上加长了,国产以后,还会进一步加长,ATS在设计的时候,有没有加长的余量的考量。

  回答:我们这辆车确实是针对宝马3这个等级,但是并不代表这款车。这个等级有谁?包括奥迪A4奔驰C级,还有宝马3,本身我们这个平台频宽很大,所以要变宽、变长的可能性都是有的

  宝马在这个细分市场应该说是非常优秀的厂商。所以说我们如果要在这个市场推出一个有竞争性的产品的话,我们希望去作为竞争对手的产品是最好的,而他就成为我们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而我们也想看一看,如果说在轿车这方面做到有竞争性的话,我们也可以在其他细分市场做到有竞争性,我们是想和最好的人来竞争。如果我们可以赢得这一块市场的话,我们也可以赢得客户的信心。

  提问:ATS现在后排进去,感觉头部空间还是有点压力的,是不是因为外观设计使得它的后排头部空间受到影响。

  回答:ATS首先从设计上是一款紧凑型(在汽车之家的分类中为中型车)的轿车,它必须综合考虑他的燃油经济性和使用性。和我们做比较的宝马3系列,也是在这个细分市场里,所以我们在空间上做出一点点的让步,可是我们其实考虑过在美国和欧洲的市场上,从使用上来讲,应该说还是有市场的。

  提问:除了雪佛兰,凯迪拉克在通用品牌当中,可能是一个最具全球化品牌潜力的品牌。我们很高兴看到凯迪拉克现在确实做出一些改变,但是我觉得非常遗憾,凯迪拉克品牌还是把更多的视野放在了北美,他的全球化视野还不够开阔。未来凯迪拉克的产品会在多大程度上考虑其他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未来可能会占据豪华车市场40%份额的中国市场。

  回答:凯迪拉克确实在我们的全球化战略中是一个很重要的产品。我们也非常清楚地看到,中国有很多很好的机会。当然我们也进行了很多产品上的探索,比如说我们也做出了一些因为中国市场才会有的产品研发。在将来你们会看到我们在产品的发展策略上更加提升,特别会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需求。在过去的这两年里,我们也做了很多研究方面的计划和项目。其实我们最重要想做到的是我们一直想和客户有非常直接的沟通,清楚的知道他们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产品。这可以协助我们在将来推出最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肯定是想赢得这一块市场的。

  陈威旭:简单来说,中国市场没有一个品牌可以忽略掉。很早之前开始,中国声音就移植进去,每一个项目开始的时候,一定会有无数个调研,只要这边有一个,我那边一定要争取一个,调研很多种,甚至包括家访都有。从ATS开始,四年前就开始做这件事情,第二台车XTS同样的方法如法炮制。再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凯迪拉克百年以来从来没有四缸机,在中国有了四缸机。凯迪拉克是“瞩目风范 震撼表现”,我们要讲表现,所以我们要等很强的发动机出来,这个2.0的发动机,大家知道多少KW吗?大概这个场地里面找不到一台发动机可以比得上它的升功率。这是我们的表现,所以中国的声音是非常重要的。后续还会有。

  凯迪拉克的马力也比宝马的同类产品要高。设计方面我们也跟内外部的,包括很多在中国的设计院校也有很多的沟通,这样可以更多反映我们这边的需求。

   提问:我想问一下ATS的设计团队的构成是什么样的,有没有来自上海通用中方的设计人员,如果说有的话,他们主要负责哪些方面的工作?

  回答:从泛亚已经有设计师在这个项目当中,参与了ATS的设计,做的主要是前期的草图方面的设计。而且在将来后续的项目中,也会有他们的设计师介入其他产品。

  陈威旭:简单来讲,从设计的观点来讲,从Ed Welburn 爱德华•威尔本(注: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主管全球产品设计)的整个团队来说,泛亚也是一流的。对北美来讲,又是分工又是竞争。所以任何项目出来后,都会要求泛亚给出想法,然后再把很多想法放在里面,大家一起来评估完之后,一旦决定说,往这个方向去走那就开始了,你负责A,我负责B,或者你负责前端,我负责后端,所以我想说是又分工又竞争。

  提问:我看了一下,ATS的中控台,就是电子化和娱乐化的特点非常明显,包括显示屏和中控台这一块,你认不认为这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或者是你们这套系统有什么样的特点?

  回答:我想特别提到的就是我们的CUE是最新的车载信息人机交互系统。他所做的是可以把娱乐信息和整个信息交互结合在一起,目前来说这是市场上最先进的车载人机信息交互系统了,而且他会先在XTS先有运用,然后还会运用到其他的凯迪拉克的车型上面。
  “CUE”有很多的技能,理论上来讲他可以做任何信息化交流。它最主要的是有一个可选的选项界面,可以使你有一个很个性化的菜单可以选择。可以通过你的手机接上你想要的音乐,通过像蓝牙等各式各样的信息,实现你个人的信息设备和车辆的互相的沟通。它使用的是一种可触式的屏幕,如果说你的手接近他的时候,它会产生感应,会以某种方式给你一个回馈,然后做出反应。而且“CUE”内部是一个可储藏的空间,可以放其他的产品,也可以做到蓝牙的信息转换。

  陈威旭:“CUE”实际上是人机界面的一个控制系统。现在人机界面最好的就是IPAD。我们比它进化了,进化在哪里?IPAD你摸上去没有感觉,但是你摸上去他会有感觉,你碰的时候就好象碰在按键上。甚至你没有碰的时候,你手一过去的姿势,里面的菜单就会出来,你手一离开,菜单就会回去。因为只有屏幕看起来很傻,我们配了几个简单的造型的按键,看起来就好象是手机,摸上去会回弹。因为是触屏,空间利用性很好,所以整个平台可以关起来。这就是我们在CUE当中最新的一个应用。

  提问:我们很多车都是特别硬朗的感觉,现在凯迪拉克会不会加入一些针对女性的设计元素,有没有偏女性的设计?还有设计一般都提前四五年,能不能预测一下中国未来的流行设计。凯迪拉克的车,在未来针对中国设计的时候,会不会引起一些共鸣的,比如说能引起感情方面的共鸣,比如说80后这些词汇。像美国很多车一提这个车都是一代人的感情,我们在进行这些产品设计的时候,会不会融入这些元素?

  回答:其实你们前面也已经注意到我们现在也开始柔化一些线条,这其实也是我们想要扩大用户群体,也包括女性市场的营销诉求的一个方面。凯迪拉克之前的形象可能是比较硬朗、比较强势。在将来的话,你们觉得可能柔化的线条可以适合更多客户的需求。
关于中国市场将来设计方面的走向,我觉得其实中国的市场变化很快,也很大。所以从设计上来讲,我们很难说到很细的程度,所以现在我们只能说我们希望尽可能的提高设计,给人一种激励性的想象。我们也必须明确自己的品牌定位是高端和豪华,希望可以适应不同时代人群真正的需求。我们想了解他们,我们希望我们的车是他们心中真正想要的梦想之车,即使在将来,如果中国市场增速放慢的话,我们会更加仔细的去看这个市场,去看我们究竟想推出什么样的产品。就像之前我们在雪佛兰100年的活动中,他其实也是很好的诠释了品牌,适合不同的人群,不同年代的人群的结果。

  提问:有数据表明2011年,凯迪拉克用户的平均年龄接近60岁。宝马大概是接近50岁,这10岁的差距,您认为是不是一个合理的数字。有没有可能将来希望通过产品设计方面,缩小和改变这个数字?

  回答:我确实认为这个平均年龄确实有一些老,所以作为品牌策略而言,我们也在不断的努力想降低消费者的平均年龄。所以我们现在很重视,把这个品牌年轻化,我们希望这个品牌能够对更多年轻消费者产生相同的吸引力。所以说以这个目标为前提,我们也推出ATS这款车,ATS作为紧凑型的豪华车,在凯迪拉克之前的产品线上也从来没有过,我们也会在这个细分市场跟宝马做相应的竞争。同时我们也推出了SRX这款SUV产品,这个可以更进一步地拓宽我们客户群体,适应更多的人。所有的这些努力,终极的目标就是要降低客户的平均年龄,使他们适应更加广泛的人群。

  陈威旭:中国汽车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年龄是35,凯迪拉克是37。这也是因为我们有CTS,有SRX。他刚刚还讲到,宝马全球的销量1/3是3系列,我们这一块是没有的,到今天才出来,所以我们希望借ATS出来,把平均值再往下拉。刚刚也提到,实际上跟年纪也有关,老头子也喜欢开年轻的车,所以整个品牌要年轻化,不仅只是设计上的,还有产品上。

   提问:因为从宝马和奔驰来说,他这个级别都是明显的三个系:3,或者是奔驰的S1,但是凯迪拉克X和A出来之后,我发现变成了4款车,ATS、CTS、SRX和再高一点的XTS,感觉上这种在价格的密度,明显高过这两款车,这是出于一种策略的考虑吗?

  回答:我们总是想提供更多的选择和配置,像提到的前三种都是不同尺寸的轿车,而且我们确实相信市场也需要像SUV这样的产品。

  陈威旭:现在谈细分市场,纵向来看,大中小,横向来看,都有细分市场。大家都有侧重方面。比如说奥迪有单号和双号,宝马也有单号和双号,他是运动版还有比较商业一点的。我们也是,CTS就是比较运动版的,接下来XTS就比较商业性,所以就是细分市场的不同。

  提问:我看到一种说法是XTS是替代STS的,我看到有这样的说法。

  回答:在国内不是,因为美国STS已经没有生产了,他在去年就已经停掉了。在国内我们现在只有赛威,将来还会再加上去。它完全是一个不同的车,就是说更大的尺寸在这边。

  提问:他的2.0T发动机有没有可能将来装配在CTS上,因为我感觉在国内市场,CTS和差不多的价位的一些车相比,比如说现在宝马3的价格,他的缺陷就是没有2.0T,所以今后国内的趋势,这种大排量的购置税会很高,所以车主买的话肯定会考虑。

  回答:现在我也不方便回答这个问题,是不是会使用这款发动机,还没有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们明白这是很新的想法,但是我们还没有相对的决定。


  提问:我看到您有很丰富的工作经历,你设计过很多款车,你最满意的车是那一个,你最满意的车是卖的最好的车吗?

  回答:我之前设计的所有产品我都非常喜欢。另外我想说,除了凯迪拉克品牌之外,我还设计过很多其他品牌的车。比如说像君越,在北美和中国都销售的非常好;还有迈瑞宝。其实这些产品很多都成为了通用汽车成功故事中的一部分,而我也因此为我在加州的这些团队而感到自豪。所以应该说我对每一样产品都非常满意。
就像现在的ATS和墙上的Ciel,这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凯迪拉克未来的方向,他也是我们凯迪拉克品牌可以不断强大的后盾。其实我经常会很前瞻性的看一些事情,比如说我会看到将来的方向,看到2016年或者是更远的时期,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关注未来。

   提问:现在很多车的设计,比如说大众,他做的车前脸就是一个大众脸,丰田设计就是一个丰田脸,这种设计跟个性化是不是有冲突呢?就是保证品牌DNA的东西,会不会使车的个性没有了,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和趋势?

  回答:其实我们需要同时考虑的是品牌的共性和个性。首先作为一个品牌,他在某些方面,必须有一个设计的统一性,而与此同时,每一个车型就必须有自己的个性。比如说凯迪拉克品牌中,ATS强调的是运动感,XTS强调的是豪华感,凯雷德强调的是一个相对比较强硬的美国风格。所以这应该是不矛盾的,我们希望同时可以兼顾。

  在这个对话结束之前,我们想问一下,因为在座的都是很年轻的人,所以我们想知道,你们是不是喜欢今天所发布的雪佛兰新一代的车。就是今天推出的1302这款车。因为我个人除了凯迪拉克品牌,我在加州的团队也负责很多其他车的设计,包括今天推出的雪佛兰的轿跑。我们及时想听一下,你们作为年轻人,对今天看到的这两款车的回馈是怎么样的?你是最关心价格?

  提问:其实我们说凯迪拉克之前的凯雷德、包括CTS都风格非常相似的一面,而且非常的大胆。但是我们看到ATS出来之后,反而说线条的设计变得很纠结,您在设计的时候是不是也有很大的压力。而今天发布的雪佛兰的两款车更加的张扬,更具美国的设计风格。

  回答:其实不能简单的说我们有任何的压力来要软化或者是柔化凯迪拉克的线条,只不过我们是希望在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我们对这个血统或者是DNA的进化。新的ATS还是很大程度的坚持了动感的主旨,在线条和面上就做出了新的提升和改变。所以我们不只想应对的是前面提到的女性群体,我们更希望可以应对国际化的消费者,适合更宽广的客户群体。

  我们现在推出了这个全方位的产品,比如说ATS的话更加运动,XTS强调的是豪华,下一代的CTS强调的是一个非常尊享的感受。所以说从设计方面,也包括Ciel 的车,他其实希望提供的一种跨时代的设计语言。我们会在很大程度上遵循之前的设计语言,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作出一些提升,适合全面的这些群体。
  
  非常感谢大家。(编译/汽车之家 曾晓云)

  相关文章:

  未来将国产 凯迪拉克ATS底特律发布
  http://www.autohome.com.cn/news/201201/285583.html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凯迪拉克ATS(进口) 2014款 28T 领先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30 37.61 11.08
    测试文章:实力毋庸置疑 测试凯迪拉克ATS 28T
    评测编辑-梁巍:

    ATS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强调运动以及操控性,车辆的各项指标也都是针对这两方面进行的优化,目标对手也锁定在宝马3系身上。我们在实际赛道表现上也证实了ATS实力要比328略胜一筹,对于一款30万出头的产品,如果你喜欢这份战斗的气息,那它绝对适合你。

    评测编辑-胡正暘:

    无论做人做事,专注认真都是宝贵精神,在凯迪拉克ATS身上我们能看到这种心无旁骛的状态。目前它是同级别最具运动气质的车型,被锁定的消费者可能很快就可以做出决定。

    评测编辑-罗浩:

    如果说凯迪拉克ATS这款车的出现就是为了在操控性上超越宝马3系,那么从实际效果来看,它已经完全达到了预定目标,唯一的不足时2.0T发动机的直线加速性能略微逊色一点,但也还可以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凯迪拉克ATS(进口)

指导价:30.80-43.80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