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对话: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2012年北京车展第一天,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先生,接受了汽车之家编辑的对话,具体内容如下: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魏总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魏总您好。

  魏建军:各位网友大家好!

  车评人:我们截止到目前为止看到中国自主品牌销量的增长态势跟之前我们的预期稍微有一些偏差,可能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有很多人在质疑一个问题,就目前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现状来看,可能跟之前两年、三年的预期还有非常大的出入,可能之前大家觉得自主品牌有一个生产要素成本低的核心关键点,另外在低端家庭轿车二三线市场的区位优势,但是随着新兴市场的崛起,比如像巴西、印度、可能在中国生产因素成本比较低的优势被新兴市场蚕食,在这个核心关键因素影响之下,您觉得在未来的自主品牌要发展,从品牌建设、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渠道建设、出口都有相应的策略可以值得大家借鉴? 

  魏建军:这个问题值得反省,长城汽车就没有走过一些自主品牌的汽车拼低价位,只要是低价位,在汽车高速,或者是猛速发展的时候也许低价是一个市场,我说的这个现象不是中国刚刚出现的,在北美、欧洲,在成熟汽车市场都走过这个道路。

  迅猛发展的过程低质低价,或者是简单的走过之后,一旦遇到负数增长的话,或者是增长非常缓慢的时候都是高品质的,高配置,价位较高的产品占优势。这是一个研究的结果。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中国也不例外,肯定要走这个过程,所以这个研究的现象,长城可以说没走过这样的路,就是低质低价长城坚决不做。很多人在评价我们降成本,或者是占市场部考虑长期发展的无序,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来运行来做长城没有,我们不是把销量的最大化放在第一位,我们是让客户满意最大化放在第一位。

  我们今年第一季度官方的数据并不乐观,但是长城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们增长准确数据还说不太好,但是我们增长15%、16%以上是有的。

  车评人:超过平均水平。

  魏建军:对,在2011年也是这样的,所以我相信高质充分满足客户价格、顾客价值,你就会有更高的回报。这是一个不争的过程。

  市场经济没有规定下来外资就不能干这一块,所以说那种幻想长城从来没有过,我们的想法、长城真正的目标、真正的竞争对手是外资,我们和内资没什么竞争,我们只是共同进步,我们现在的心态和定位是如何挑战外资?是如何将我们的品牌价值真正的塑造出来,让品牌为我们的经营创造更大的利润,这是我们经营的原则。

  所以长城和其他企业走的路不一样,我们从整个经营上、从产品而言,一定将产品做窄,不是做宽。就像我们今天到汽车之家来做对话一样,汽车之家,之所以它能成为一个专业的汽车网站。是因为要是真正的消费者去寻找一个想获得在汽车方面信息的时候,你说他去找一个综合网站吗?肯定不是。所以我们一定要把长城做窄、做深。

  为什么要提出来做窄,要做SUV皮卡,严格说我们在两个车上的技术是一样的,只不过消费人群不一样。我们做轿车是紧凑型的,也就是说我们将有限的资源用好,所以我们提出来专注、专业、专家,也就是说用品类优势,实际上在互联网这么大的时代汽车之家是一个品类,你有品类优势才能做的最强。消费者在心智当中思考问题的过程,谁是最大的,首先是这样一个思考过程。

  所以长城SUV十年第一,皮卡是四年第一,已经被消费者认可了,做窄的目的也是聚焦,我们并不是把这个卖到几百万辆,卖出去不是重要的。我们在北美能够扎下根去,我们欧洲能不能家喻户晓,我们是思考这个问题,不是思考做的很宽。我们去欧洲扎根也是做SUV、皮卡,紧凑型轿车。我们是把产品做窄、做专、做行业的第一。其实我们和你们汽车之家是类似的。所以我们挑战外资,不管是从企业利益、企业发展来讲是需要的,从真正自主品牌,什么叫自主品牌的成就?是做到世界高端市场叫成就,不是在中国卖了多少辆,这不在多少。汽车的一个特色就是国际化,所以说不是一个区域性的产品。

  关于海外市场,就是因为想在海外市场能把它做好,不要去一碰撞连法规都满足不了,排放、环保,包括一些法规,比如说二氧化碳的排放,这都满足不了,基本条件都做不到,你怎么能把你的产品卖出去,卖出去是你能的,产品本身、客户感知、客户满意,应该在包括销售与售后服务,能够把这些都包括进去才是一个完整的产品。你的销售能有海外做市场的能力吗?你自己有海外做售后服务的能力吗?客户、消费者相信你吗?所以我们长城这么多年海外的口碑是比较好的,当然我们还需要再努力,现在在意大利一年有五千多台的销量,澳大利亚我们也卖的很好,每年1.2万台的销量,下一步我们如何在海外做的更深入。

  长城从以前的简单的售车,到现在我们要将售后服务先做,先对它进行投资,这样保证我们产品销出去之后消费者有人管。

  当然跟企业的不断壮大和战略的需要在进行改变,我们要在海外建厂,俄罗斯建厂,就像外资到中国来,我们要将外资的模式同样拿到金砖所以总体我们的发展思路也是汽车中国自主品牌应该共同有基本的一个思路,中国市场非常大,尽管发展不大,但是非常好。而且金砖市场我们借助这两个市场来培养自己的品牌。 

  车评人:可能选择这样一个道路,要承受一个很长的寂寞阶段,提升自己产品高质量的卖点。但事实上中国的自主品牌有一条共同的路,我们都要面对在同样市场经济环境下对合资厂商和进口厂商对我们的竞争,在未来5-10年可能生存下来周围的自主品牌只有5-8家,我不知道您对这个看法是怎么样的?

  魏建军:我认为这样一个预测也应该是对的,能不能最后存活,现在我们很迅速的改变和调整是很重要的,假如我们是一个不大的公司,要做世界汽车,就是全球的汽车都要做的,那可能是走不出去的,必须要选择一个自己有优势的,专注的先从窄,真正做到领先之后再去想做宽,只有这样的发展我认为才能成功。

  所以我们自主品牌在发展这十几年当中,甚至二十年,因为国际市场太好了,人家说只要是你干,只要你投资,不管干得好一点、差一点我们都能够生存,所以养成了这么一个环境,大家都涉足了很多汽车,一定要把所有的车都要做了。从现在来看,这几年的报表,因为都是上市公司,凡是相对做专注的公司效益都比较不错,很简单。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实际上百年都是做窄做出来的,不是做宽做出来的,这种经验非常值得我们中国企业借鉴,到底剩多少,也可能剩下来,但是他靠其他资源来养着,也可能表面是剩下来了,实际上内功并没有练好。

  长城汽车非常简单,从体制上,我们又是一个上市公司,体制上是完全国际化的体制,我们形成了很好的机制,产品上我们非常简单,业务也相对简单,业务我们又不去跨行业,都是围绕着皮卡、SUV、紧凑型轿车来做,不管是销售、服务、二手车市场都是围绕着这样一个目标去打造。

  所以我认为长城应该更加专注、更加专心。实际上有人说耐得住寂寞,你要考虑做生意的时候也特别有意思,你要想做什么高级车、一会儿又想做飞机、轮船,当然他们可能有他们的快乐,我们也很快乐,我们的车进入澳大利亚、进入德国那种快乐是一样的。所以有时候做产品、做企业快乐的方式不同,我们的快乐方式是做生意,有人的价格值不一样,所以我们坚持我们的原则。

  长城现在不错,难道长城没有哪些问题和风险吗?或者是有什么挑战吗?我说确实也有,我们挑战的是我们自己,挑战的是人性,挑战人的贪婪、欲望、控制是最大的挑战。所以我们未来这三个品类要坚持十年不变,我怕变了一定要说出来,十年不变,就不再想变了,把它做深了。

  车评人:正如刚才魏建军董事长所谈到的,每家选择自己的路径可能有各自的特点,但是总而言之一句话路在自己的脚下,冷暖只有自己知道。最后感谢魏总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谢谢!

  魏建军:感谢汽车之家,也感谢我们汽车之家长期以来对自主品牌的支持以及汽车之家和我们共同的经营思路,谢谢各位顾客、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爱护和关心。谢谢!

  车评人:谢谢您!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