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对话:捷豹全球设计总监严凯伦先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近日,在新成立的北京捷豹路虎金港4S中心内,举办了捷豹全球媒体座谈会。在与会中,捷豹全球设计总监严凯伦先生与媒体共同探讨了捷豹的产品设计策略以及未来的产品设计方向。

汽车之家

『捷豹全球设计总监 严凯伦先生』

  记者:当年D-type车型有一个竖立的类似飞机尾部的设计,除了设计师的习惯以外,有没有出于空气动力学方面的考虑?

汽车之家

『捷豹D-type车型』

  严凯伦:这个尾翼的设计,使得这款车型的最高时速达到300km/h。在车辆高速行驶的时候,这个设计能确保车辆的稳定性。

  记者:3D版的《泰坦尼克号》在中国热映,据说XK的设计和女主角有一些关系,该车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女主角,能不能分享一下这当中的故事? 

  严凯伦:你提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这个故事本身也非常有意思。当时我在南非推广XK这款车,一个好莱坞的记者问我,我在描述XK这款车时,用了很多像性感、充满魅力这样的词汇。他认为我既然用到这些词,肯定跟女性有关。当时我撇清了这款车和女性的关系,我所谓的魅力、诱惑,完全是来自这款车本身的,而记者在我上飞机之前又问我一个问题,他当时问我最喜欢的女明星是谁,我说最喜欢《泰坦尼克号》的女主角凯特•温斯莱特。记者报道就说我在设计XK的时候,以凯特•温丝莱特作为设计灵感的来源,所以产生了这种说法。最后这位记者又有机会去对话凯特•温斯莱特问了同样的问题,而她的回答也与我如出一辙。在此之后,这个故事即在全世界广为流传。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仍然没有见过凯特.温斯莱特。

  记者:四、五年前我曾与严凯伦先生有一个对话,谈论的是一款C-XF概念车,它是新款XF的原型。当时还讨论整个捷豹的设计变革。现在我想请严先生再评价一下,这四、五年中我们听到的有表扬、有争议、也有批评。您怎么看捷豹设计风格上的改革?今天我们看到了C-X16这款车,包括以后即将推出的F-TYPE,您怎么看在过去四、五年中捷豹的整个设计?

  严凯伦:我个人的感觉,当时捷豹的汽车设计理念必须有所改变。因为有20年的时间,捷豹的设计理念一直是处于止步不前的状态,一直还是沿用传统的一些方式来进行设计。我个人觉得,当时捷豹汽车确实外观非常惊艳,非常美丽,但是过于传统。所以,我觉得对捷豹而言,真正的设计理念和设计元素,就是始终能够设计在当下具有现代感的车,我们要做的就是重新把这个设计理念找回来,回归到捷豹真正的传统上——就是设计具有现代感的车。当时公司里的其他人士也有同感,我们不应该只是生产老款车型的车子。坦率地说,当时捷豹的市场份额也不是非常大,而且捷豹的车对于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所以,我们对设计理念进行了调整,要设计出具有现代感的捷豹车。我们发现这种调整是非常成功的,对我们来说也起了巨大的作用,所以,我们会继续朝这个方向发展下去,继续设计一些具有现代感的、吸引年轻人的,而且非常舒适的车型。

  记者:现在有一个趋势,我们看到很多豪华品牌比如宾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等都有计划推出SUV车型。作为当代比较有影响力的设计大师,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趋势的?如果结合到捷豹的品牌,有什么自己的看法?

  严凯伦: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对所有的可能性都进行考虑,尽管不是所有的可能性都会实际进入到我们的规划当中。但是作为设计师,我们会充分地进行各种可能性的尝试,我们也知道什么样的车是可能被设计出来的,什么样的车是不可能打造的。对于捷豹路虎来说,我们的规模不像其它大型汽车企业这么大,我们不可能同时做很多车型。我们会集中资源、集中精力进行攻关。我们会在市场非常成熟、非常合适的时候,推出一些我们认为对这个市场来说非常合适的车型。我记得捷豹公司创始人威廉.里昂斯爵士本人就是非常实际的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踏踏实实为了捷豹这个品牌的发展所做的。如果有机会去问里昂斯爵士这样一个问题,你认为捷豹是不是应该生产一款SUV车,我真的不知道他会怎么回答。也许他会说我们可以生产一款SUV的车,也许不。

  我觉得对于优秀的公司而言,我们的核心价值不应该轻易改变,无论设计什么样的车型,无论是轿车、跑车还是有可能设计的SUV车,基本的设计理念都不应该改变。捷豹汽车必须有大胆诱人的设计、非凡的性能以及创新的理念,这些核心的价值无论如何都不会改变。

  记者:投入一款新车型的研发和生产,需要特别多的资金,作为F-TYPE这款入门级的双门跑车,外观设计非常漂亮。但是回到现实问题,这个细分市场每年的销量不可能特别大。我的问题是捷豹是不是计划在这个平台上推出其它的衍生车型,比如小的紧凑型的车型来收回大量的资金成本?

  严凯伦:我们还是非常看好中国的跑车市场的,从中国的消费者习惯来看,有很多消费者,更多的是作为乘客坐在后排,而不是作为驾驶者坐在前排。而且根据我们对现在年轻车主的调查和研究,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车主,会对驾驶捷豹这款车产生浓厚的兴趣。我们在金港汽车园后面有一条赛道可供他们测速。我们认为中国跑车市场的发展壮大指日可待,我们对F-TYPE的推出充满信心。
  关于未来的车型,现在确实不方便透露给大家。无论如何,我们今后推出的车型在性能方面绝对是无与伦比的。至于具体的信息,还请各位再耐心等待一会儿。

  记者:您分享了很多关于捷豹的设计理念,您是否愿意用几个关键词谈一谈捷豹最新的设计理念,来匹配捷豹推出的ALIVE全新理念。在设计中您最不愿意放弃的是哪些关键词?

  严凯伦:自从捷豹这个品牌创立以来,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词,一个就是优雅迷人,一个就是动感激情。这两个词一直根植在我们的车型之中。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