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北京车展对话比亚迪戴姆勒CEO廉玉波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在2012年的北京车展上,汽车之家对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CEO廉玉波进行了对话,对话详情如下:

汽车之家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CEO廉玉波接受汽车之家的对话,廉总您好!

  廉玉波:大家好!

  车评人:请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本届车展上的参展阵容?

  廉玉波:实际上比亚迪戴姆勒是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合资公司,经过两年的运作以后上个月30日在深圳发布了我们合资公司新的品牌腾势品牌,在北京车展发布了这个品牌的第一款车型,这次带来了准量产的车型,还有一点说是概念车,但不完全是概念车,需要接近于量产的概念车的一款车型。这款车型是一个纯电动车,是集中比亚迪和戴姆勒在双方各自电动车和传统车里面的优势做的一款车型。

  车评人:有消息称咱们的合资公司的生产资质出了一些问题?

  廉玉波:因为中国的法律、中国的政策规定,戴姆勒和中国的本土汽车企业有两个合作,按照中国的产业政策是不能有第三个,这是大家都非常清楚的。最早的时候我们讨论的做纯电动车、新能源车政府可以有一些讨论的,当然这个运作时间可能比较长。对于我们合资公司来说,既然成立合资公司,肯定要实现生产。这次北京车展我们两个公司的高层也在一起,怎么生产,在比亚迪,或者是在哪里生产,这都是我们讨论的方法之一,是可以告诉大家明年年底腾势品牌的首款产品上市没有任何问题。
  
  车评人:廉总,大家一直有一个疑问,咱们和戴姆勒建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戴姆勒会提供我们很多的成熟的技术、平台技术、整车技术,比亚迪包括咱们自己的电池技术,在这样双方的各自优势整合的大背景下,我们如何去实现一个核心技术的自我保护,或者是通过这样一些合作学习到对方的先进技术为自己所用?

汽车之家

  廉玉波:我想我们关心是比较多,传统的合资都是把国外的产品拿过来生产,传统的合资就是制造,没有品牌,技术也是人家的,知识产权当然也是,中方是投资建厂,没有自己的品牌和知识产权。比亚迪和戴姆勒双方是建立了新的品牌,这个品牌是双方共同拥有的子品牌,它的技术也是双方把自己的优势技术拿进来,双方也要投入人力物力开发一个全球车型,并不是把双方的车型拿过来,全新的车型双方共同打造。

  这款车从概念车到整个平台的选择、整个结构、整个工艺、品质都是双方共同建立的。双方共同建立的合资品牌,双方拿进来的技术都是双方公司对这个公司的支持,拿到合资公司的技术都成为合资公司的知识产权,合资公司的创意,为合资公司所有。双方公司拿进来的成熟技术还是归双方股份公司所有,双方仅仅是运用,比如说电池,比亚迪把电池拿进来双方运用,怎么用好,并不是电池的制造技术都是合资公司的。但是作为比亚迪为这款产品开发电池、电机,技术作为一个供应商的形式,也作为某公司对这个公司的支持。

  但是在这个公司里面有双方共同创造的技术,这个品牌下面的第一款车所富有的技术,像整车的控制技术、技术性的参数,比如说整车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指标,应用了什么结构,是属于双方人员在合资公司里面创造的,归合资公司所有,如果要有进行商量有一个转换的余地,这是双方都界定的。

  至于说大家说技术拿进来,比亚迪是把电池设计好拿进来,并没有把电池设计和制造都拿到合资公司,我为合资公司开发号电池就好了,所以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更何况双方对合资公司的知识产权的保护有一套严格的法律文件,双方都应该遵守。

  对于比亚迪来说也想借助合资公司,其实比亚迪的整个研发团队、研发能力、研发的方法、研发的策略,本身是可以学习、可以借鉴的。这样对我们快速的打造一些高技术产品,对我们了解和制造高档车怎样设计、用什么样的工艺保证品质,真正做到的双方技术的合作、合资,而且合资的成果是50:50这在这个公司里面是绝对保证的。

  车评人:两家公司的合作态度是很开放的

  廉玉波:对,双方在前期的磨合大家有各种思想,双方的高层给很大的支持,在明确合资公司是双方共同的战略,是中国未来乘用车的一个领导者,中国未来市场的一个高端品牌,双方要有这个责任、义务来打造这款车型。

  昨天我们这款车发布以后,今天早晨戴姆勒研发的最高负责人来全面的审查了我们车的前期设计整个过程,问了我们很多的问题,而且是很专业的问题,他完全是一种帮助,作为戴姆勒最高的研发人员,也不在合资公司,他也觉得这是一个合资品牌,是一个子品牌有义务让这款车成功,是否体现了戴姆勒一百多年的造车经验。所以今天我们早上看到对我们也有很大的支持,对我们项目进展有很大的帮助,也是这个车子很大的荣幸,其实戴姆勒很多的高级人员,连我们车身的负责人,S级的负责人,很多的传统造车的经验,我觉得消费者应该对这款车有所体现,这款确实也是我们感觉到戴姆勒、最高层他们核心的技术团队在里面投入的很多。

  车评人:正如廉总讲到,目前在电动车,或者是以电动车为主的新能源市场领域,大家可能对电池的低温状况启动,以及对电子控制系统有一个非常大的技术门槛,很难迈进去,咱们的新车这个技术是否能够得到彻底解决?

  廉玉波:比亚迪电池技术,我们不需要任何的加温保护的情况,可以在零下20度没有任何问题。零下20度怎么办?我们有电池特殊的保护措施,用我们自己比亚迪的一些技术对电池进行一些保护,我们创造的几款车型是能够在传统汽车所使用的下都能够进行使用,而且也经过我们比亚迪实验室实验证明是可以。而且我们现在能够敢说我们和传统汽车的使用环境有越来越大的差异。

  车评人:咱们这款上市之后,对于新车的销售渠道的建立,包括销售理念汽车体验模式和现在的比亚迪的是不是会有一些差异?
  
  廉玉波:这应该是吧,既然是一个新的品牌,我们也把这个新品牌定位为比较高端一点的品牌,完全借助于比亚迪,不管从技术也好、销售也好,不会比亚迪完全一样,还是有戴姆勒很多渠道的建设,应该是双方比较优秀的经销商。我们的经销商不是你想加入,就加入的。是选双方的经销商假如到这个行列里面来,这个渠道也要经过双方认可,经过严格的培训、筛选,这个车研发出来之后,我们销售渠道、网络建设、品牌推广,以及将来销售策略都有,甚至售后服务的团队现在都已经全部建立了,售后服务策略,关于质保规划,应该是很系统的。在这方面我们觉得戴姆勒的经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车子方面做的非常细致。

  车评人:像这样一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除了国内销售渠道的建立外,是否也会着眼于全球市场?

  廉玉波:目前是先中国市场,因为这个品牌打造成中国的一个自主品牌,首先立足于中国市场,根据后续的产品系列化,因为车型国际化要设计标准,欧洲有欧洲的标准、美国的有美国的标准,中国有中国的标准,首先要完全符合中国的标准,甚至比中国更高的一些标准来做这个车型。对海外市场,双方现在还有一些保留,后续再继续讨论,目前这款车型还是中国市场,中国市场这么大,如果要想走出去也是不现实的。
  
  车评人:言外之意首先是中国市场,先期投放,看用户的反映然后决定要不要走出国门?

  廉玉波:对,怎么走出国门是我们双方需要商量的。

  车评人:刚才正如您所讲,合资公司的车型已经亮相的,上市之后的售价区间应该在哪呢?

  廉玉波:我想这个车肯定比比亚迪E6高一个档次,因为它是一个电动车,应该和戴姆勒现有的电动车有一个可比性,在这两个范围之内吧。

  车评人:可能会在40-50万之间。

  廉玉波:因为现在还没有最终的结论,双方对成本的目标是有一个控制的,毕竟是中国市场。而且是中国市场一个新的品牌,还没有到戴姆勒品牌那个高度上,但是也不会像比亚迪现在的品牌。

  车评人:现状是,中国的电能供给,火力发电占到了80%以上的比重,发展电动车真的环保节能吗?

  廉玉波:这个问题也问的很好,首先我想电动车也要电,不管怎么说还是火力发电,从煤源来说,石油注定紧张,有国家安全的问题。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讲电肯定是要需求的,不管电是怎么来的,电动车也会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对国家安全的供电。

  从环境,煤的发电,电动车排污现在变成煤发电,价值转向过程中是增加,还是减少的,这个需要大家考虑?假如就是火电发电厂集中处理污染,但是汽车是分散使用,到处在跑,你要给每个汽车都要控制,对汽车上要控制,消费者的成本都要提高,每个车都带一个净化器很难。如果用电动车实施火电电厂的价格,电厂集中排污是很方便的。

  但是现在的火力发电仅仅是一种,更多的既有水力发电、太阳能发电,还有太阳能发电,煤也会越来越少,火力发电不会最终解决问题。太阳能去年还是1.7元,今年变成0.7元,如果变成0.5元、0.6元,和火力发电一样,以后太阳能技术进步了会再降一毛钱,就大量的用太阳能,那样就更加好。所以在能源寻找方面,比亚迪在太阳能方面也投了很多,我们也想用太阳能使我们的电动车更加环保,现在大家对电动车的电力来源还有一些疑问。

汽车之家

  车评人:是,经过廉总刚才一一番介绍,不管是政策导向,还是对于国内未来的发展趋势规划电动车在市场上必然存在的一个原因的。

  廉玉波:对。

  车评人:最后再次感谢廉总百忙中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谢谢!

  廉玉波:感谢对我们品牌的支持。

  车评人:我们会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2北京车展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手机登录 m.autohome.com.cn 随时随地看北京车展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