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海峡都市报] 这半年什么在影响车市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比起前两年的清冷景象,今年上半年的车市,也和上周末的天气一样,艳阳高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汽车销量达到902.81万辆,同比增长12.6%,比2012年仅4.33%的增长率高出近三倍。根据目前发展趋势判断,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铁定突破1000万辆,全年2000万辆也应轻易实现。在前几年微增长之后,今年车市出现了明显回暖的迹象。

  乘用车的市场表现则更加喜人。今年1—5月,乘用车销量完成726.16万辆,同比增长14.7%。其中轿车销售489.41万辆,同比增长12.67%;MPV销售48.31万辆,同比增长133.5%;SUV销售108.93万辆,同比增长43.4%。SUV和MPV是今年上半年的两大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

  从微增长到明显回暖的背后,作为车市主体的消费者,他们的关注点有哪些新鲜的变化?近日,本报《汽车周刊》、海都车网auto.Nhaidu.com携手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对今年上半年汽车消费者的关注点进行了相关调查。

  本期《汽车周刊》将以调查样本为基础,以销量数据为依托,从“帅之更迭”、“量之涨跌”、“势之进退”三种维度考量,对2013年上半年车市的人事变动、销量变化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梳理,以期真实还原即将过去的车市这半年。

●  细分市场:小型SUV增速迅猛小微型轿车关注减弱

汽车之家

  同样是小型车,小型轿车和小型SUV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指数却差别极大。调查显示,乘用车几大市场中,今年上半年SUV关注指数高居榜首,同比增长36%,一举超越去年同期榜首的紧凑型车。这一结果,与今年1—5月SUV销量43.4%的增长率是相一致的。然而,在最火爆的SUV市场中,仍然也有“贫富差距”。此次调查将SUV分为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型SUV中大型SUV全尺寸SUV五大细分市场,其中小型SUV的关注指数同比增幅高达206%。相比之下,中型SUV26%的关注指数增长,只能说是比较一般了。而紧凑型SUV、中大型SUV和全尺寸SUV的关注指数增长均为50%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小型SUV的迅猛增长,与去年底以来昂科拉、翼搏等新产品的连续入市有关,小型SUV产品日趋丰富,对计划购买小型轿车的消费者有着较大吸引力。小型SUV抢了蛋糕,让小型车和微型车“很受伤”。调查显示,小型车和微型车的关注指数分别下降了12%和18%,也让以小型车、微型车为主的自主车企受到较大影响。小型SUV的火爆,或许为自主车企提供一个发展方向。

●  购车要素:福建人对价格最敏感最忽视保值率

  都有哪些因素影响消费者的购车决策呢?调查发现,各地消费者的关注重点各有不同,如上海人最看重质量和用车成本,四川人最看重安全,江苏人最看重外观,而福建人则相对比较看重价格。

汽车之家

  在13项购车要素中,消费者最关注的五项要素依次是质量、购车价格、安全配置、用车成本和外观。在这五项要素中,福建消费者比较关注购车时的价格,看重眼前利益,“能砍一点是一点”。记者发现,有不少消费者为了买辆车,曾先后找多个熟人帮其与车行砍价。

  值得关注的是,保值率在这13项要素中排名最末,关注率仅为25.2%,说明消费者对保值率不是很关注。专家指出,如果说车价是眼前利益,那么保值率则是长远利益,消费者应对此足够重视。另外,消费者对品牌也不是很重视,说明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不高,很容易换品牌。注:本文所用样本来自2013年2月至6月消费者购车考虑要素调查,总有效问卷数为18302份。(来源:海峡都市报)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