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贵州都市报] 美系车品牌发力中国市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2013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可谓变化多端,自从央视在315晚会上关注大众DSG事故之后,德系车整体表现出上升阻力,加之日系车依旧受政局影响所困,美系车逐渐成为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究其原因,竞争对手的弱势仅仅是一方面,而美系车的自身发力才是使其重现“复兴”迹象的源动力。

  从2012年至2013年,仅有美系(+5.9%)、法系(+2.4%)、韩系(+1.2%)新车发布数量份额处于增长状态。仅截止到2013年6月,美系车就发布了26款新车(包括改款、换代、新增和全新在内),美系品牌正在不遗余力的丰富自己的产品线,以寻求其在华市场扩张的上撑力。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下,美系车的发力是否获得了消费市场的认可,其发力产品特点如何?谁才是支撑美系在华“复兴”的源动力?美系车的在华发展前途又将走向何方呢?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联合汽车之家网站开展了对汽车行业分品牌国别车系的深入剖析。我们认为,美系车在华重焕光彩的关键在于其产品定位更符合中国汽车消费年轻化的大趋势,及其在华的多元化营销手段。

●  美系新品带来关注度暴增

  从2013年1-6月分国别关注度增长率来看,美系车一直独秀,其关注度增长率排名首位,领先于其他国别,其次为英系、自主、法系。而相比于其他国别来说,韩系、德系和日系的关注度增长率要低于大盘整体增幅。

汽车之家

  1-6月份,从分国别关注份额来看,最值得关注的是德系车、日系车和美系车。日系车关注份额为16.4%,同比下降3.1%。德系车关注份额为24.1%,同比下降0.9%。而美系车关注份额为16.1%,同比增长2.8%。消费者对乘用车关注的目光逐渐发生转变,2013年对于美系车来说可谓是风光十足的一年,新品给美系车带来了巨大的活力。

  2013年上半年,凭借着上市新车数量上的优势,福特品牌关注度排名首位,且关注指数同比增长98.4%同样居首。相比福特,其他美系关注度增幅较高的还有Jeep凯迪拉克

●  迎合消费群体年轻化需求

  从2013年6月计划购买乘用车的消费者平均年龄来看,美系车消费者在各年龄段分布的占比具有显著的年轻化趋势。作为主力汽车消费人群的80后群体,其在美系车消费者中占比接近5成,大大高于整体乘用车消费者80后占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美系车消费者的另一项调查数据我们发现,80后和90后美系车消费者的爱好集中在休闲娱乐、旅游户外、美食、音乐。由此来看,爱玩爱吃爱音乐,是美系车年轻消费者的主要特征,而对于旅游和户外的推崇更加凸显美系车消费者追求自由的诉求,这也与美国精神不谋而合,也十分贴近美系消费者年轻化的大趋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来看,计划购买美系车的80后消费者在购车阶段对于预购车辆要素关注占比从高到低依次为:车辆质量、安全、购车成本、用车成本、外观、舒适、动力操控等。这意味着在美系车消费者购车决策过程中,车辆的质量、安全是大部分美系车潜在车主都会考虑的因素,其次对于价格的考虑也会左右其购车决策的整个过程。

  而计划购买美系车的90后消费者在购车阶段对于预购车辆要素关注占比从高到低依次为:车辆外观、质量、安全、购车成本、舒适、动力操控、用车成本等。这意味着在90后美系车消费者购车决策过程中,车辆的外观和质量是大部分美系车潜在车主都会考虑的因素,但90后美系车消费者对于价格的在意程度反倒低于80后美系车消费者。

●  多元化营销打动中国消费者

  在2009年-2013年近五年的时间内,各国别的乘用车销量排名在不断的发生改变。其主要特点是自主销量排名依旧稳居第一,德系超越日系位居第二,然而由于钓鱼岛问题带来的负面因素,日系车短暂的第三也可能终将不保,因为美系的发展势头强劲,其市场认知度和美誉度也在不断加深。

  加之自2011年后,美系车的各类营销动作也纷纷加大:从《变形金刚》电影系类的融合型品牌植入、到包含美系风情的《66号公路》,从全系产品线设计增加“叉腰肌”,到引入SUV细分概念,处处都体现着美系品牌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认知深刻,而由此带来的消费拉动可想而知。按照未来发展趋势推算,2013年对美系车企仅仅是一个开始,倘若其在华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够做得更加出色,那么进入在华销量前三不成问题。此外,如果美系车企能够在价格策略上适度调整,迎合中国汽车消费者预期的话,我们认为美系车在华市场份额存在搏击第一名或第二名的可能。(来源:贵州都市报)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