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广州车展对话:一汽马自达副总田青久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田总您好!

  田青久:您好!各位网友好!
 
  车评人:首先请田总简单介绍一下本届广州车展一汽马自达值得用户关注的一些车型亮点。

  田青久: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在各个细分市场包括轿车、SUVMPV、全领域、全格局的竞争已经展开。今年一汽马自达在广州车展上展出了“6+3”共9款车型,所谓的“6”主要是一些国产车型,包括即将上市的CX-7,是一款SUV车型,Mazda ATENZA,也是明年要国产化的,还有大卖10年,拥有70万客户的Mazda6 2013款年型车,还有睿翼及睿翼的轿跑车和宜商宜家的时尚全能MPV Mazda8这样6款车型;“3”是包括CX—9,是马自达最高端的一个SUV,包括MX-5的跑车,包括多功能MPV Mazda5,应该说是个全家族、全领域的阵容。

汽车之家

  车评人:CX—7是用户非常关注的一款车型,这款车型什么时间节点会国产化?

  田青久:感谢大家对这款车的期待。这款车型我们预计明年上半年投放市场。这款车型集轿车的舒适性、跑车的流线外形、操控性以及SUV的高通过性、越野性于一身,是一个跨界运动型的SUV。我们对这款车型的投放是充满信心的,相信它能够占领增长最快的SUV细分市场这样一个制高点。

  车评人:CX—7在澳大利亚和北美受用户欢迎的程度一直非常高,这样一款产品到了国内之后它的目标竞争对手是哪些车型?

  田青久:实际上CX-7的定位是中型SUV。从这个定位的角度来看,它上可以打破目前国内中型SUV单调的竞争格局,同时向下也以挤压紧凑型SUV的细分市场。大家知道紧凑型SUV市场车型非常多,所以我们CX—7的推出主要是想吃这两块细分市场,野心是不小。由于它的独特卖点,包括这次引入的国产车型是两驱、四驱并存,特别是四驱的车型搭载了2.3T的涡轮增压技术,相信这都会成为广大消费者的购买选择因素。

汽车之家

  车评人:刚才谈到了一个特别好的话题,就是CX—7的四驱版车型会使用2.3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知道马自达是在自然吸气领域做的非常专注的,基于这样一个专注和对自然吸气发动机潜能的挖掘,它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创驰蓝天技术,对于中国的用户而言,因为这个创驰蓝天的技术压缩比还是比较高的,在后期的使用中,是否对油品会特别的挑剔呢?

  田青久:这个通过反复测试,特别是引入Mazda ATENZA之前,针对中国的油品做了反复测试,结论是没有问题。说到发动机技术,马自达确实有很多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包括您刚才提到的创驰蓝天技术。它不是一个单纯的发动机技术,它是一个技术的集成,通过对发动机、变速器、底盘、车身几方面革新性的技术结合到一起,它兼顾到驾乘乐趣和出色的安全、环保性能,做到完美、和谐的兼顾,同时它是对传统技术的一个全面革新。就拿发动机来说, 压缩比提高到了13:1,应用“4-2-1”的排气系统,这样动力性大幅度提高的前提下,燃油效率仅发动机这一项就能够提高15%,这样一个和谐兼顾的技术目前我还没有在别的品牌看到,所以我对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Mazda ATENZA投放市场是非常充满信心的。通过前期消费者调研也印证了这一点,广大消费者非常期待。

  车评人:那么在后期有没有可能为Mazda ATENZA匹配涡轮增压的发动机?

  田青久:由于创驰蓝天技术是马自达未来下一代重点打造的技术,包括它的魂动造型,我们未来车型都要引入这样的技术。大概有一个宏观的总体计划,马自达希望在2015年投放在中国的车型当中,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造型能够占到销量比的80%。

  车评人:Mazda ATENZA是一款非常有特点的中型车,在国内目前这样一个中型车的细分市场阵营里,竞争激烈程度是非常强的,每一个派别、每个国别的新产品都有自己很鲜明的特点,不知道Mazda ATENZA跟日系车及德系车相比,它自己的鲜明特点除了创驰蓝天技术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特点?

  田青久:Mazda ATENZA是一款高性能的动感轿车,具有未来感和科技感,它是主流B级市场的一个佼佼者,它的核心卖点要回到魂动造型和创驰蓝天技术。魂动造型是集美学、力量和野生动感于一身,它的动感表现力会更强;而创驰蓝天技术是把驾乘乐趣和出色的安全环保性能,做到了完美的和谐兼顾,这是非常重要的两个卖点。除此以外,在中国消费者的调查当中,我们还发现消费者对它的大气外形和驾乘空间也非常认可,几组数据可以得到充分验证,它的车长是4870mm,轴距是2830mm,后部腿部空间是984mm,在B级车当中这个尺寸是非常有优势的。这意味着无论是乘坐者还是驾驶者,宽敞空间能给他们带来非常好的舒适性。同时也决定了它的大气外形,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核心还是要回到卖点中,创驰蓝天技术一方面解决了动力性提高的问题,同时燃油经济性也有了大幅度提高,还解决了一个安全的问题,同时它的驾乘乐趣又得到有效发挥。驾乘乐趣一直是马自达传承的DNA,所以从消费者的价值来看,创驰蓝天技术充分照顾了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和驾乘乐趣,这样一个和谐兼顾的技术,我相信它的市场冲击力很强,消费者都是识货的。能够实现这么多的价值往往会牺牲动力性,它的节油性会很好,可是如果牺牲掉节油性的话,动力会很优秀,能做到两者完美结合,看似矛盾的结合,也只有创驰蓝天能够做到,这部分是它非常与众不同的竞争力。

  说到这儿我想多说两句,因为创驰蓝天技术走的路线是非常不一样的,它有出色的安全环保性能,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以及驾乘乐趣,同时它也是汽车技术的革命,这个技术的独特性在于它是向传统要潜力,因此它的技术更成熟,消费者的使用成本也会更低,使用风险也会更小,这样的技术在市场上应用的前景无疑非常广阔。

  车评人:Mazda ATENZA这款车除了传统三厢四门车以外,它还有基于同平台衍生出来类似于旅行版或者三厢五门的掀背车型,我不知道基于Mazda ATENZA国产之后,对于这款车未来衍生车型的规划节奏是怎么样的?

  田青久:旅行版已经在日本等国家进行了投放,我们叫wagon车型,卖得也非常好。第一步我们考虑引入Mazda ATENZA标准版,也就是三厢车,今后不排除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中国消费者对旅行版的认可程度,我们再做调研和考虑。

  车评人:言外之意其实最终还是要看用户需求。

  田青久:对,做营销一定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来考虑我们所有的工作。

  车评人:田总,除了产品规划和布局外,基于我们营销渠道建设这一块,2014年一汽马自达是不是还会有一些新的举措?

  田青久:作为一个销售管理人员渠道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我注意到未来有两个机遇,第一个机遇是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带来的机遇,未来三四线城市的增量会越来越大,甚至五线城市所谓发达的镇的销售潜力也会越来越大。第二个机遇是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网络销售所带来的机遇。这两部分我们未来都要考虑进去。比如说城镇化带来的机遇,一方面我们通过小规模店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同时我们标准4S店的在分销网络发展,采用这两条线齐头并进来解决这个问题。对此作为补充的是我们通过大篷车、公关巡展等等策划活动延伸到三四线城市,通过促销活动走出去。对于移动互联网和网络营销方面,我们也在考虑试水,看看这方面能不能做出一些创新性的尝试。在网络建设方面,2014年一汽马自达一定会有一些动作出来。

  车评人:言外之意不会单纯地去依托线下目前这种4S店的渠道。

  田青久:我们要创新性的考量前面讲的这两个机遇。什么是机遇?就是机会存在的时候你能及时抓住,领先一步才会有竞争优势。在这方面一汽马自达始终是愿意做试水的。

  车评人:田总,您能不能结合2013年整个马自达的销量前瞻性地对2014年的计划做一个判断?

  田青久:2013年到现在的累计销售情况我们同比增长了7.8%,我们内部目标达成方面已经100%做到了目标达成,按照我们既定的计划,销售节奏都在我们的预计之中。从份额来讲,在日系品牌份额整体下降的情况下,我们在细分市场的份额没有下降,这是非常不容易的。现在已经到了11月底,我们完成目标是没有悬念的。

  2014年我对车市的整体判断,当然这也要回到整个车市的大背景,因为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后,迎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每年的增速30%、40%,最高的一年达到了50%,在黄金十年之后汽车进入了一个微增长时代,但我更愿意叫未来十年是“白银十年”,依然是一个朝阳行业。今年车市也印证了这一点,1-10月整个车市累计增长13%,乘用车市场达到了16.7%,这就意味着白银十年当中每年还会保持10%以上的增长。基于此,我认为在2014年整体市场应该还会有15%的增长。在这样一个增长的市场大背景下,一汽马自达今年完成11.5万辆的基础上,我们把目标定为13.8万辆以上。在市场机遇来临的时候,我们肯定不满足于这样的目标,还会努力地向上挑战。目前很多厂家的产能也很大,但是中国的汽车市场未来十年还会给大家发展的机遇。

  车评人:最后再次感谢田总百忙之中接受我们汽车之家的对话,谢谢田总!

  田青久:也感谢大家,谢谢!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