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山东商报] 中国车联网即将蓄力绽放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什么是车联网呢?顾名思义,车联网(IOV,Internet of Vehicle)其实是物联网在汽车领域的一个细分应用,是指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车与基础设施之间实时联网、信息互通,从而对车、人、物、路、位置等进行有效的智能监控、调度、管理的网络系统。

  鉴于车联网越来越多的受到消费者的重视,本报联合汽车之家,针对有车一族对车联网认知度开展了调研。

●  了解程度:超七成车主听过说“车联网”,其中逾四成存主动认知意愿
  
  根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车主听说过车联网这一名词,而三成的车主表示连听都没听过。在问及车主们是否会主动去了解车联网时,有44%的车主表示主动去了解过,56%的车主从未了解过车联网。

汽车之家

  从上述数据来看,车联网作为今后要大力推广的车载智能网络系统,其认知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要让汽车消费者明白车联网的作用以及功能,这样才是打开市场的第一步。
  
●  接受程度:车联网服务过的用户已超两成,超五成预购车主存车联网服务愿景
  
  根据调查结果来看,我们认为作为以付费形式提供服务的车联网存活率并不算高,因为从知晓,到认知,再到使用的环节中,消费者对于车联网的认可度较低。

汽车之家

  目前,使用车联网服务的车主仅有22%。当然这也和目前中国汽车存量较大有关,更多数的已购车辆在出厂时并没有提供车联网服务,用户后续的加装也并非轻而易举,尤其在加装车联网时需投入一定的费用,这样无形的就给消费者带来一种经济负担,在权衡了投入产出之后,更多的车主认为车联网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功能,并非自己的必需品。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消费者购车决策过程中,车联网技术的内置对于消费者购车影响较小。仅有8.6%的消费者在下一阶段购车或换车时一定会选择带有车联网服务的车型,42.5%的消费者认为自己可能会选择带有车联网服务的车型,34.1%的消费者认为有没有车联网服务无关紧要,而剩下14.8%的消费者表示不会考虑带车联网服务的车型。

●  认可程度:车联网服务在华存受众基础,近三成用户表示愿付费续用

汽车之家

  从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来看,在仍在使用车联网服务的车主中,仅有28.6%的车主十分认可车联网服务给自己行车带来的便利,表示会继续付费使用。而占比最多的44.6%的车主表示仍在考虑是否要续费,所以他们对于车联网的依赖度和认可度较低。而26.8%的正在使用车联网服务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不会续费,将在本期车联网服务到期时停止使用。
  
  综上所述,车联网在中国车主中存在一定的认知基础,根据目前中国汽车1.2亿的保有量和每年接近两千万的新车注册量来看,车联网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然而,汽车之家认为车联网想要在中国爆发出高速发展的态势,恐怕还要经历一段“转变”之路,如何把消费市场的“认知”转化为“认可”将成为车联网产业未来发展的首要课题。(来源:山东商报)

[山东商报] 中国车联网即将蓄力绽放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合作媒体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高端对话
新产品计划
带你懂行业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