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钱江晚报] 2013十大关键词影响车生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2013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突破2000万辆已无悬念的时候,这个“世界冠军”的称号,这个抽象的数字,正以前所未有的贴近,影响我们的生活:雾霾、限行、史上最严交规、最难三包……2013的车生活,带给你哪些烦恼与快乐?

●  处罚——“史上最严交规”正式实施

  1月1日,号称“史上最严交规”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行。驾照申领、考试内容、换证、交通违法行为扣罚力度,都有所变化。特别是对一批重点车辆和重点违章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扣除12分的违法行为由6项增至11项规定。其中,对闯红灯、遮挡车牌、酒后驾驶、超载等行为的处罚更加严厉;对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不系安全带、抽烟、打电话等行为细节有了更明确的处罚规定。

  截至12月13日,我省高速公路今年交通违法总量145万余起,而去年同期约261万起,同比减少44.4%!更多的人,开车更规矩了。

●  三包——政策牵动消费者神经

  汽车三包落地、节能补贴门槛提高,这两项政策于消费者息息相关,一出台便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关注。汽车之家网站调查显示,对于众多车企提前实施三包的行为,88.6%的消费者表示如果某一汽车品牌执行三包态度特别积极,会更倾向购买这一品牌。而在针对新节能补贴的调查中,计划购买1.6L排量以下车型的消费者表示,新的政策对他们的购车决策具有相当大的影响——56.8%的消费者表示,如果原先计划购买的节能补贴车型不在新的补贴政策内,会改变计划,另行选择享受补贴的节能车型。从调查结果来看,这两项政策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几乎是立竿见影。

●  限制——大销量背后的雾霾、限牌、限行、限购

  天津开限,据闻全新捷达当夜加价2万元。杭州还会远吗?

  不久前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那场雾霾,很多人把它归罪为汽车的废气排放,虽然事实未必如此。但是,毕竟现在,中国已有2.4亿辆机动车,其中1.2亿辆是汽车,并且这个数字,将以每年2000万辆的速度增长。有传闻说,杭州的限行,将从现在的高峰时期,扩展到全天候……

  “限”了之后,还会有什么招?或许是“征”——据说,伦敦2003年征收拥堵费之后,交通流量下降了44%。拥堵费、排污费……或许会成为下一个解决方案,我们,都会习惯的。

●  电商——汽车线上销售首度发力

  2013年双十一期间,包括门户和垂直类的汽车网站首次大规模发力,共同角逐汽车线上销售。消费者在确定购买车辆之后,到线上统一挑选价格较低的4S店下单,不仅能够方便比较价格,而且可以获得更多的赠品和优惠。不过,网络仍然只是完成下单功能。之后,消费者仍然要转到线下4S店完成购买、提车等一系列手续。

汽车之家

  不管如何,年轻用户对网络购车的认可度在迅速提高。汽车电商首次的大规模试水,也表明了汽车售卖往线上发展的决心,尽管汽车电商尚未发展成熟,汽车在线销售模式的探索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  新能源——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2年,我国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仅12552辆和12791辆,这与2015年累计实现50万辆的产销规划相去甚远。尽管相关部门适时出台了一些优惠及鼓励政策,但依旧难掩“政策热、市场冷”的尴尬处境。

  然而,2013年,横扫美国市场的特斯拉Model S型电动跑车让我们看到希望,这个“越起火越火”的特拉斯,被誉为汽车领域的“苹果”。12月13日,在以“电动汽车推广模式创新”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针对电动汽车未来发展的前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提出了四大方面14条新能源商业化建议。任勇认为,政府、电网、社会、车企这四方作为电动汽车推广的主要关联方,应该多维度、立体化展开合作,才能加速电动汽车在我国的普及进度。

●  高调——SUVMPV销量大增

  SUV在中国市场已经火爆了几年,今年也不例外——SUV市场销量同比提升48.8%,依然高居各级别之首。尤其是中小型SUV,销量同比增幅达99.1%,对SUV整体销量增长的贡献率最高。消费者的年轻化是小型SUV销量猛增的原因,这股消费热潮因而更值得关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异军突起的是MPV,2013年销量忽然大幅提升达39.9%。MPV销量的增长,进一步表明了中国人的汽车消费观念正在不断成熟,也证明了随着更多的4+2+1(四位老人+一家三口)、2+2+2(双独、单独夫妻生育双孩)家庭的增多,MPV将成为更多家庭的需求。

●  期待——自主品牌如何突破

  汽车之家网站曾做过一个调查:在不同的购车预算条件下,消费者对于自主、进口、合资乘用车预购分布差异显著。在购车预算较低的条件下(如5万元以下),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预购倾向占比高达73.1%;而当购车预算在15万元以上时,则低至3.8%。这意味着在消费者眼中,自主品牌的产品形象定位依旧是处于中低端。

汽车之家

  自2012年北京车展之后,自主品牌高端化的理念逐渐浮出水面,但惯有的产品形象是否能被打破也备受消费者质疑。不过,从2013年J.D.Power最新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来看,自主品牌新车质量问题从2012年的212个缩减到了2013年的155个,取得了显著进步,大幅缩小了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质量的稳步提升,也许正是自主品牌向高端化冲击的保证。

●  突破——合资自主品牌争夺市场份额

  四大合资自主品牌中,东风日产启辰销量表现最好,销量走势位居首位。其他依次为宝骏汽车、思铭、理念。从四大合资自主品牌销量走势来看,在中低端乘用车市场竞争中已经呈现出两极化趋势。

  中国车市对于每个汽车厂商来说都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截至2013年11月,中国汽车市场约有11个合资自主品牌(包含未正式开售),很多合资品牌欲借力合资自主车型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由于技术和品牌上面的优势,目前来看确实成功地瓜分了不少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  复苏——日系车市整体上场

  据中汽协数据,从9月开始,日系车大幅反弹,销量同比增幅高达73.7%,丰田、日产、本田分别同比增长63.5%、83.4%、118.1%。11月,日系车自钓鱼岛事件以来首超德系,市场份额飙至19.18%。

  能够从钓鱼岛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足以说明日系车企的抗压能力超强。而另一方面,日系车企借机对品牌及产品战略、经销渠道、服务等进行了深度调整和深化改革,在这一年中频频出招,以优质的产品性能、服务意识将一些消费者再次拉回到了日系品牌中。可以说,目前的日系车企战略更明确、渠道更精炼、服务更到位。

●  下沉——各大车企搏杀三四线城市

  2010-2013年(截止到10月),三线城市经销商数量份额从17.5%上升至19.2%,四线城市经销商数量份额从22.8%上升至34.6%。从分城市级别的经销商数量份额占比来看,三四线城市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而特级城市和一二线城市均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汽车之家

  由于堵车、限行、限购的影响,厂商对于一二线城市市场的争夺已经进入了相对稳定的阶段。更多的汽车厂商将渠道发展的重心转移至了三四线城市,销售渠道不断向低线城市下探。销量的增大、网点的增多,带来三四线城镇居民更便捷的汽车生活。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