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贵州都市报] 女性消费者购车特点调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从1888年贝塔·本茨驾驶他的先生卡尔·本茨设计出的第一款带有大功率发动机的汽车进行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驱车长途旅行后,女性与汽车就此展开了一场跨越世纪的情缘。汽车大规模进入普通中国家庭以来,随着女性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地位的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她们正在以一种更加自信、热烈的态度拥抱属于自己的汽车生活。俗话说“女人心,海底针”,逐渐成为汽车市场新势力的女性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体现出哪些特点呢?“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针对女性购车话题,本报联合汽车之家网站,依托该网站月度覆盖8000万用户的权威专业平台,开展了线上问卷调研。

●  近四成女性有买车决定权

  根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40.4%的女性在家中具有买车决定权。女性购车意向不容忽视。这反映出随着家庭收入的增长,社会传统观念及生活习惯的变化,女性的话语权进一步扩大。随着女性更频繁地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她们对车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她们正在成长为新型主力购车人群。

汽车之家

●  女性更爱轿车SUV渐受宠

  本次调查中,在问及对购买车型的偏好时,46.5%的女性消费者选择了轿车,41.7%的消费者选择了SUV。而在男性消费者中,SUV则以小幅度优势战胜轿车成为最受偏好车型。调查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女性消费者更偏好轿车,男性消费者更偏好SUV。

汽车之家

  在与去年下半年的数据对比时发现,消费者对SUV的偏好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增长,但女性消费者34%的增长速度高于男性消费者,表明女性正在成长为SUV的另一个主力消费人群。

●  男女购车价格差异较小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27.3%的女性消费者购车预算为10-15万,15.2%的女性消费者购车预算为8-10万。购车预算分布较为集中,主要分布在中级车市场,与男性消费者的购车预算分布无较大差异。

汽车之家

●  女性购车最重“眼缘”

  调查数据显示,在“购买车辆时更关注的因素”这一选项中,67%的女性消费者将车辆外观作为自己购车时首要看重的因素,位列第二、三位的依次是安全性和质量。可见大多数女性还是更愿意凭借“眼缘”确定钟爱的车型。而对于车辆动力操控性能,大多数女性消费者则没那么在乎,仅有37%的女性消费者将这一条作为自己购买车辆时的评估标准,而男性消费者对于此项的选择竟高达58%。表明女性消费者购车时更关注外观,动力操控性能为非关键因素。而对于男性消费者,动力操控的关注程度远高于女性。

汽车之家

●  白色、红色是首选

  色彩作为产品最重要的外部特征之一,往往决定着产品在消费者脑海中的去留命运。对于消费者来说,什么车身颜色适合自己不仅关乎个人喜好,文化风俗,也取决于性别。汽车之家研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在女性对车身颜色的选择上,白色和红色名列前茅,分别以51.8%、20.3%的比例占据前两位。反观男性消费者在购买车辆时,白色和黑色则是首选。

汽车之家

●  更愿意一次性付清车款

  调查数据同时显示,67.8%的女性消费者选择在购车时一次性付清车款,这表明目前女性消费者在买车问题上尚没有完全接受分期付款这种“超前”的消费方式。加之现在70后、80后女性生活独立,要面对工作、结婚、买房的重重压力,贷款购车还没有成为她们考虑的重点。

汽车之家

●  女性驾驶陋习要当心

  在线调查显示,在问及哪些女性开车陋习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时,50.9%的用户选择了穿高跟鞋、厚底鞋和凉拖鞋开车,22.1%的用户选择了开车打电话、吃零食,14%的用户选择在倒车镜、后座上方放置毛绒玩具等行为。可见,大多数用户认可女性穿鞋不当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女性开车时应避免穿高跟鞋、厚底鞋和凉拖鞋。开车打电话、吃零食等行为容易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危险程度超过酒后驾车。同时,毛绒玩具不仅容易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而且容易引起视觉疲劳从而倦怠。

汽车之家

  随着现代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可支配的消费资金越来越多,更多的女性开始把汽车纳入到自己的采购“计划”,与男性消费者重配置、重性能不同的是,她们更愿意用自己充满感性的思维来对汽车作出选择。中国女性作为汽车市场一股新的购买力,市场潜力不可忽视。如何把握女性消费者,洞察她们的心理及消费需求并适时作出调整成为了众多车企营销成败的重要指标。可以说,争夺女性消费者并不断满足她们的需求是车企今后必须重点面对的挑战。(来源:贵州都市报;编译/汽车之家 曹雷)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