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合作媒体 正文

[山东商报]雾霾问题到底该不该怨私家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针对雾霾的成因及其与机动车的关系,本报联合汽车之家网站针对广大车主展开了“雾霾与用车调查”。

消费者认为工业污染是雾霾主因、成私家车主不会改变出行方式
  
  调查显示,在问及消费者对于空气污染原因的看法时,选择“工厂制造出的二次污染”的占比最多,达到89.67%。而“取暖排放的二氧化碳及其他污染物”是网友心中位居第二的大气污染元凶。选择“机动车尾气污染”的网友仅有三成,还有将近2成的消费者认为全球变暖等极端气候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雾霾的出现。大量研究表明,气溶胶浓度对能见度的影响非常大,我国气溶胶浓度高是雾霾天气多发的主要原因。大气气溶胶是指悬浮在大气中的固态和液态颗粒物的总称,主要包括沙尘、碳(有机碳和黑碳)、硫酸盐、硝酸盐、铵盐和海盐等六大类。我国各地大气气溶胶有不同的时空分布特点。冬季北方地区燃煤采暖、春秋季农村地区秸秆焚烧都会造成碳气溶胶的浓度明显增加;春季,西部地区受沙尘天气影响,以沙尘气溶胶为主。我国华北地区工业相对比较发达,排放的二氧化硫较多,由于气温高可加速二氧化硫转化为硫酸盐,所以夏季华北地区硫酸盐气溶胶浓度较其他季节和地区都高。因城市汽车使用量大大高于农村,所以城市中硝酸盐和硫酸盐气溶胶浓度大大高于农村。由此可见,形成雾霾天气的因素十分复杂,单纯把雾霾归结为汽车尾气的影响是不客观的。

  汽车之家此次对于用户每天出行方式的统计反映,超过半数的用户最常乘坐私家车出行,这一比例已达到64%。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者自行车及步行出行的网友占到35%。在选择搭乘私家车和出租车的共计65%的网友中,71.71%的人表示不会因为雾霾而改变出行习惯。

空气污染催生新能源车市场、用户对新车排放标准关注高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调研显示,参与此次问卷的消费者家庭中,接近60%的家庭拥有一辆汽车,接近30%的家庭拥有2辆及以上汽车,10%的家庭目前还没有购置汽车。对于这部分用户购置新车的意向调查显示,基于目前普遍存在的空气污染等因素,33.12%的未来潜在购车用户会考虑新能源车。从政府连续出台的越来越严格的小型机动车限购条例及车辆号牌管理条例也可看出,新能源车必将是汽车市场的一大趋势。

  除此之外,用户在购买新车时对车辆排放标准的关注也在提高。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有30.28%的消费者倾向购买排放标准更高的车型。世界各国早在六七十年代就对汽车尾气排放建立了相应的法规制度,通过严格的法规推动了汽车排放控制技术的进步,而随着汽车排放控制技术的不断提高,又使更高标准的制订成为可能。目前,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京Ⅴ”标准根据北京防治大气污染需要而制定,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与欧盟当前执行的排放标准接轨,将硫含量控制到最低,单车排放比现行“国四”标准约降低40%。

  在汽车之家的这项调查中,当问及用户“您希望政府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着力推进哪些措施”时,超7成用户表示政府应提高燃油质量标准,另外有接近67.73%的消费者表示政府还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只有6.92%的消费者表示支持单双号限行制度。可见,面对雾霾,大多数消费者还是支持政府通过提升燃油质量,净化机动车尾气排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方式提高能源效率,绿色出行。而单纯的限行政策往往治标不治本,虽然在绝对数量上降低了汽车尾气排放,但并没有提升技术,从根本上扭转机动车行驶与环境保护的问题。

[山东商报]雾霾问题到底该不该怨私家车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合作媒体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上市/价格
产业报道
年终纪事
文章标签: 合作媒体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