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5日内瓦车展:斯柯达主席范安德博士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在2015年3月3日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上,我们有幸对话到了斯柯达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Prof. Dr. h.c. Winfried Vahland),一同接受对话的还有斯柯达中国总裁韩麦安(Andreas Hafemann)先生以及斯柯达全球公关负责人冯博檀(Peik von Bestenbostel)先生。

汽车之家

  范安德博士开场白:欢迎各位前来参加日内瓦车展斯柯达品牌的活动。每次车展的时候,不管是法兰克福、巴黎还是日内瓦,我们都会同各位记者一起座谈,这已经成为我们的传统了,因为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我们的目的在于在中国继续发展。因此,我希望同你们坐在一起进行讨论,也希望得到各位的反馈。

  2015年对我们来说有两件非常重要的事需要做,其中一个就是推出全新Superb,它是斯柯达的旗舰产品,可以说是斯柯达造车能力的集中体现。四月份上海车展的时候,这款新车将同新一代斯柯达晶锐一起展出。届时,我本人也将前往。

  全新Superb对于斯柯达来讲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我想用英文的Game Changer(游戏规则的改变者)来说明它的划时代意义。不管是面向欧洲也好,还是面向中国也好,目前斯柯达品牌在人们的心目当中,似乎还是太理性化了,另外就是还不够独立。消费者提到斯柯达似乎就会联想到大众。因此呢,我们面临的是如何突出斯柯达品牌的个性。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同大众品牌的车型相比,斯柯达品牌的车型应该有自己的形象。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斯柯达全新Superb』

  在中国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市场分析和非常深入的调研,我们将使斯柯达品牌朝着更年轻、更感性、更积极的方向去发展。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典型消费者是什么样呢?我们认为他应该是一个年轻的、非常现代化的、进取的人士。他对于新技术持开放的态度,并且喜好运动。也就是说,他一方面尊重传统,同时又愿意自己尝新体验。在今年上海车展的时候,我们还将与大家分享这些信息。

  2014年我们在中国市场上共交付了28万台车,相比此前的两三年,可以说增长的速度不像我所期望的那样快。2014年斯柯达品牌的销量增长达到了25%,是市场平均增速的两倍。这样的增长势头也在2015年得到了延续,二月份我们同比增长达25%。

  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目前趋于稳定。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差不多7%,而在汽车市场,在今后的一到两年,我们预期大概是10%左右的增长。我们将会进一步拓宽斯柯达在中国的产品线,除了Fabia晶锐、Superb速派等新车型,我们还将在中国生产新的SUV。我们会继续朝着既定的目标行进,即在2018年的时候,在中国市场销售50万辆汽车。

  今年也是斯柯达品牌庆祝其120周年庆典的年份,斯柯达品牌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之一,它有很多故事。各位能够关注我们是让我非常高兴和感谢的事情。我们还将继续发展。在中国我们将进一步进行投资,包括产品定位、新产品以及销售网络。


  问:刚才范安德博士提到品牌的建设,突出斯柯达品牌个性,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实施步骤?今天我们看到的全新Superb在日内瓦车展亮相,作为旗舰车型,它对于品牌的提升非常重要。Superb如何能够帮助提高它的品牌力量呢?

  范安德博士:在中国,我想重复我刚才提到的这样一句话,全新Superb将赋予我们一个新的时代,一个新的面貌。因为到目前为止,人们对于斯柯达的印象似乎是比较理性化的一种印象,它的车型功能、注重空间因素、质量过硬,并且人们想到斯柯达也会想到大众。同时对于它的价格定位也熟悉。

  而现在,全新Superb标志着我们向前跃进了一大步,向着高端汽车跃进了一大步。 可以说,从技术的角度来讲,Superb非常优秀。在驾驶模式上,Superb有舒适、运动等模式可以选择,而所有的这一切,都被包裹在一件非常美丽的外衣里边——Superb的外观是非常漂亮的。新的前脸、前大灯以及进气格栅的设计都富有表现力。

  这样的新的设计语言,不仅体现在Superb当中,同时,还将在新的SUV车型上得以延续。去年我们在广州车展上推出了Vision C,大家都非常熟悉。在之后的路演活动中,消费者对于它的设计反响都是非常正面的,对此我们非常高兴。

斯柯达(进口) VisionC 2014款 concept

『斯柯达Vision C概念车

  问:昨天大众之夜发布了新的Superb,网友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也发现斯柯达120年的品牌在中国并没有过多强调它的历史文化,也就是感性诉求。有没有打算借这款车,在中国可能有一些新的、对斯柯达品牌方面的支持,新的Superb品牌,有新的传播方向?

  范安德博士:首先我想说新Superb有很多源于传统的细节。我想提其中一个细节,就是新Superb的车灯,它就好像眼睫毛一样。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有其他的厂家这样做。还有我们可以看一下,它的照明系统、做成水晶分割外观的尾灯,这一方面是传承我们的历史传统,一方面也是面向未来。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在欧洲我们已经不再那么强调斯柯达的传统和发展史,这是因为在欧洲人们对于这一点非常了解,但在中国却是不同的。在中国,我想我们所做的工作,应该是赋予斯柯达品牌以根基。所以我们会继续宣传我们的传统,以便能够更多的了解我们的传统和历史。因此在中国进行宣传的时候,我们既会谈到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会谈到我们的悠久历史,这一点是和欧洲不同的。因为一个品牌必须在人们想到它的时候被赋予一定的情感色彩,否则人们对它不会感兴趣,不会购买。

  品牌寓意有的时候也是在向用户表明,你买车的时候你还能买到什么。比如,悠久的汽车制造史。实际上,只有极少数汽车品牌的造车历史超过我们,这应该还是很值得宣扬的事情。在第一代Superb推出的时候(1935年到1939年)就搭配了6缸发动机,甚至还有8缸发动机。在当年,只有总统和富商巨贾才会有这样的座驾。而现在Superb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了。因此我觉得斯柯达在中国的宣传过程当中,也应该要着重于我们的历史。
  
  问:新Superb汽车引入中国以后,将会有哪些本土化的变化?例如轴距的加长?或者像现在中国人非常喜欢的像增加镀铬装饰条等这些东西,有没有相关的这方面的介绍?

  范安德博士:全新Superb肯定会进行一些本土化的改变,这点会由我们在上海大众的设计团队来完成。举例来讲,在内饰方面,我们会选择浅一些的色彩。同时在镀铬元素方面予以加强,比如进气格栅等。另外也会选用一些木制的装饰条,可能在欧洲并不一定是消费者热衷的,但是在中国可能会受到欢迎。全新Superb的轴距不会加长,因为已经很长了,比帕萨特还要长50毫米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问:刚才已经提到的SUV车型,现在中国的SUV市场这两年增长非常快的,那么对于这样一款车型,我们希望能了解关于它的一些消息。

  范安德博士:新的SUV如果推出的话,毫无疑问会在中国生产。在中国推出的时间,可能会比欧洲晚三个月的时间。届时会有五座或是七座两种版本可供选择。中国的SUV市场增长很快,斯柯达品牌也需要完善产品线,我相信通过SUV等新车型的投入将会进一步改变斯柯达在中国的产品形象。这款SUV车型预计将会在2015年靠近年尾的时候推出

  问:很多人依然会把斯柯达和大众品牌混为一谈。那么您提到现在希望斯柯达有独立的品牌形象,我想问一下将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范安德博士:首先我想说的是,同上海大众和上汽进行合作对我们来讲,这意味着是一个很大的优势,特别是斯柯达在进入中国的初期,有这样的合作背景,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讲就意味着质量是可靠的。

  但是随着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就需要增加自身的独立性,自己的性格色彩。这就好比孩子的成长不能离开父母,但到了一定时间他们就会拥有自己的个性。现在斯柯达品牌就是要开始寻找自己的道路。在欧洲我们做到了这一点的。我们不仅是大众集团的成员,同时在一定范围内我们有进行独立决策的可能性。我们要寻求自己的道路,但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会慎重前行。

  问: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快四十年了。现在新一代年轻人的思想更为开放和活跃。同时他们的消费习惯、行为习惯也更加多元化。所以我想请问,您在中国树立斯柯达“年轻”的品牌形象的时候,您认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并如何解决?

   范安德博士:我想我们面临的困难之一就是中国幅员辽阔,从北到南飞行需要6个小时,从东飞向西也需要7个小时。而且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文化习俗特点。正是因为这样的前提,所以不好给出统一的答案。我觉得中国就好像把整个欧洲放到一起来看待,依据我的经验,中国太大了,所以它是多元化的,并不是一种方式就能解决问题。我觉得应该是一种合理的比例,也就是既有历史,又面向未来,这需要我们找到面向不同省份和地区有针对性的策略。

  问:因为中国市场很大,所以现在能看到有很多的厂商,都会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车型,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斯柯达未来会有这种车型计划吗?

  范安德博士:应该说,中国的市场不是一个“大”的问题,应该是能够把握的,相对来说中国消费者喜欢轿车,喜欢SUV,喜欢在国际上流行的车辆款式。并且他们希望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这些在国际上新发布的车型,就像新款智能手机一样。也就是说,中国消费者喜欢这种外形型抢眼的车辆,相反欧洲人更喜欢造型不张扬的车辆。

  可以说,中国市场对于我们造车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了。拿全新Superb来讲,它是外表很有表现力的一款车。虽然在欧洲传统上来讲,可能不会选择这样的方式。但是现在中国消费者喜好的风格却影响到了欧洲设计的车辆。所以我相信,中国会越来越影响世界、改变世界。在斯柯达,我们对于中国消费者所喜爱的风格是持开放态度的,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找一条共同能够接受的道路,只要能够行得通就可以。

  问:大众集团刚刚公布了新一轮2015-2018年的战略投资规划,其中针对斯柯达的投资规模有多大?另外斯柯达针对中国市场的研发投资是多少?

  范安德博士:大众集团投资战略里的投资数字包括大众、奥迪和斯柯达等品牌所有的投资,斯柯达对于中国市场的研发投资一定不会很低,大概在100亿人民币左右,巨额的投资也展现了斯柯达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 相关文章回顾:

  2015日内瓦车展:访大众Neusser博士
  //www.autohome.com.cn/news/201503/863828.html

  2015日内瓦车展:访东风雷诺达业先生
  //www.autohome.com.cn/news/201503/864153.html

  2015日内瓦车展:访Stephan Winkelmann
  //www.autohome.com.cn/news/201503/864149.html

2015日内瓦车展:斯柯达主席范安德博士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热点事件挖掘
企业财报
热门新车行情
向编辑朱力神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