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进口新车 正文

欲做搅局者? 斯柯达新一代速派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车解析]  作为斯柯达品牌的旗舰车型,新一代Superb(国内称为速派,以下简称“全新速派”)在今年的2月17日正式发布,其国产车型也将在11月正式上市。这款换代产品在设计、配置、技术等方面的变化可谓脱胎换骨,而斯柯达对于这款车的到来也有着“收复失地”般的雄心壮志。那么,全新速派究竟拥有怎样的实力?未来它的市场前景如何?机会与挑战又是什么?能否扮演一个中型车市场上的“搅局者”的角色?下面就让我们一同进入本文了解一下。

汽车之家

● 斯柯达Superb前世今生

  作为目前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四家汽车制造商之一,斯柯达这家百年老店在今年刚刚庆祝了其120周岁的生日,而对于斯柯达旗下的一款车型而言,Superb的车系历史也走过了八十多年的发展历程。

  ◆ Superb首款车型诞生于1934年

汽车之家

『配图为斯柯达Superb Type640』

  其中,Superb的第一代车型甚至要追溯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Type640,作为当时的一款高端车型,其搭载了6缸发动机和8缸发动机,在那个年代只有总统和富商巨贾才会有这样的座驾,而这也使斯柯达迅速打响了品牌。直至捷克在二战中被德国占领,在经过了几款车型的更迭后,当时被命名为Superb 4000(Type919)的车型仅以12台的产量使Superb车系暂时画上了句号。

  2001年Superb车系重获新生

斯柯达(进口) Superb 以往经典版

  对于Superb车系历史的回顾,我想要从1991年开始说起,作为斯柯达品牌发展史的分水岭,在这年大众汽车集团正式收购了斯柯达,并在2001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复活了Superb车系,同时推出了基于帕萨特B5平台打造了全新Superb。该车相比帕萨特轴距进行了加长,不过这代车型只有少量的进口车进入到国内市场。而在2005年,上海大众又在这款车的基础上推出了帕萨特领驭,我想这段历史是广大消费者并不熟悉的。

  ◆ Superb在中国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昊锐 2009款 2.0TSI 自动旗舰版

『配图为2009年在国内上市的Superb,并定名为昊锐

  时间到了2008年,斯柯达Superb车系迎来了进入大众集团后的第二代车型,其基于大众PQ46平台打造而来,并在2009年由上海大众正式引入并进行了国产,新车当年并未使用速派的中文名称,而定名为昊锐。由于斯柯达品牌在国内消费者当中认知度不高,加之外形及内饰风格过于成熟稳重,因此该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可谓差强人意。

上海大众斯柯达 速派 2013款 1.8TSI 自动雅仕版

『配图为2013年在国内推出的Superb中期改款车型,定名由昊锐改为速派』

  2013年,上海大众推出了斯柯达Superb的中期改款车型,并正式将名称由昊锐改为了速派。同时,新车在前大灯、前进气格栅、尾部线条等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此外,该车的车身尺寸及动力系统等方面未发生变化。而在今年2月17日亮相的全新速派可以称得上大众集团入主斯柯达以来推出的第三代车型。

● 全新速派产品特点解读

  ◆ 外形:既有年轻元素也保留了经典设计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配图为全新速派』

上海大众斯柯达 速派 2013款 1.4TSI 手动绅仕版 斯柯达(进口) VisionC 2014款 concept

『配图为老款速派和斯柯达Vision C概念车

  全新速派的外观拥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即能看到更加年轻化的设计方向,也有着对斯柯达自身传统的延续。全新速派的第一眼就会被其独特的前大灯所吸引,其激进的造型完全脱胎于Vision C概念车的设计理念,而与老款速派老谋深算的“眼神”相比,全新速派犀利的“目光”可谓赋予了它完全不同于“前辈”的车辆性格。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同时,作为对传统的延续,在新车前大灯内部加入了捷克的水晶切割元素,并融入了类似睫毛的设计,在夜间点亮后也增加了整车在外观上的辨识度。此外,全新速派依然采用了斯柯达家族式的前进气格栅,但视觉效果较老款车型更加立体。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车身方面,相比上一代车型,全新速派的车身侧面轮廓明显更加紧致,老款速派臃肿、圆滑的侧面设计被完全颠覆,并且很好的保留了Vision C概念车的设计精髓。新车从前大灯延续至车尾的车身腰线可谓一大亮点,其所形成的明暗对比效果也增加了整车的肌肉感。同时,全新的车身造型使新车拥有了0.27的风阻系数,相比老款速派的0.3有所降低。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此外,主导全新速派设计工作的现任斯柯达设计总监Jozef Kaban曾负责完成了布加迪威航的设计工作,并在奥迪公司任职多年。从他对全新速派的设计解读来看,新车在轮距方面加长了80mm,前悬长度相比上一代车型减少了61mm,这样设计的效果便是加宽的车身以及较短的前悬,这为全新速派赋予了更为优雅和活力的视觉效果。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上图为全新速派;下图为老款速派』

上海大众斯柯达 速派 2013款 1.4TSI DSG绿动版

  全新速派尾灯采用了更加精简的设计,上一代车型宽大的尾灯造型不见了踪影。同时,新车尾灯内部同样加入了水晶元素,全LED光源点亮后发光效果醒目,并延续了斯柯达车型传统的C字型发光造型。除灯组造型外,新车尾部整体设计也采用了更多的直线条,与老款速派相比,新车尾部的厚重感有所降低,但尾部整体所营造的力量感更强,层次感也更加丰富。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其后备厢整体式的开启方式仍为掀背设计,这在中型轿车中也是独树一帜的。这样的设计使车辆后备厢的利用率大幅提升,对于装载体积较大的货物也能轻松应对。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全新速派取消了两段开启式的后备厢,而只保留了开口最大化的掀背式开启方式,这使新车后备厢盖的结构得到了进一步的简化,相信在制造成本上也会有着一定的降低。

  在编辑个人看来,相比上一代速派略显成熟的外形设计相比,全新速派的造型的确更加的简洁和年轻,甚至有着脱胎换骨的改变,我想全新速派令人耳目一新的外形设计或为新车未来上市后的销量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 内饰:具有斯柯达新家族特征 整体设计更加简洁年轻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上图为全新速派;下图为老款速派』

上海大众斯柯达 速派 2013款 1.8TSI 自动雅仕版

  内饰方面,全新速派相比老款车型依然有着简洁的中控台设计,整体清晰合理的功能分区仍然突出了斯柯达车型实用为主的设计理念。与上一代速派相比,新车取消了过于老成的中控台木纹饰板以及四辐式的方向盘,黑色的钢琴烤漆饰板和新款三辐式方向盘的应用也营造了更加年轻的内饰氛围,同时新车采用了与全新明锐相同的空调出风口造型。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15款 基本型

  此外,新车简洁的双圆形仪表盘放弃了老款速派双炮筒式的造型,同时仪表盘中央的行车电脑也采用了彩色的显示屏。在大众模块化的背景下,全新速派的内饰设计虽然有着似曾相识的感觉,但细节之处仍不乏斯柯达的传统设计,诸如位于转向柱上的一键启动按键、白色背光和指针的仪表以及绿色的多媒体系统主题颜色等等,均有着斯柯达品牌特有的处理方式。

文章标签: 热点新车解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速派(进口) 2013款 旅行版 2.0TSI L&K限量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61 41.57 --
    测试文章:来点更实用的 测斯柯达进口昊锐旅行版
    评测编辑-梁巍:

    作为旅行版,空间是最大的优势,跟同类产品相比,昊锐旅行版的空间尺寸、组合形式、人性化设计等等表现都要更突出,当然它来到国内市场的时机要比对手更晚,产品认知度以及价格上都不占优势,未来提高市场优惠幅度是个很好路子。

    评测编辑-胡正暘:

    空间更大,所以实用性更强,旅行版的春天快来了吗?另外它的胎宽是225mm,比国产三厢版205mm的宽度靠谱多了。

    评测编辑-罗浩:

    昊锐旅行版无论外形、性能还是实用性都比国产三厢版昊锐要好,唯一的问题就是进口车的价格偏高,希望尽快推出国产车型,到时候一定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速派(进口)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