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5上海车展对话:上汽荣威总监刘涛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对话]  汽车之家:各位汽车之家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的是荣威品牌市场运营部总监刘涛先生,刘总您好。

  刘涛:汽车之家的新老朋友大家好,又是一年上海车展,我代表荣威品牌跟大家聊聊天。

  汽车之家:今年是2015年的车展,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荣威的参展情况。

  刘涛:我们今年一个小小的不一样是上汽集团的展台,整个占据了一号馆,荣威品牌和上汽集团品牌是合展位展出,今天早晨我们开的新闻发布会也是上汽集团和荣威品牌的发布会。我们今天主要发布两个新的技术品牌,一个叫蓝芯,一个叫绿芯。蓝芯主要是发动机系列,包括我们6速和7速的双离合,目前在我们很多车型逐渐开始配备。

  比如我们在去年晚些时候发布的荣威950 2.0T的版本,接下来我们原来的车型将逐步换代升级,包括我们排放水平都会大幅度改善。我们目前确定的指标,估计就是2018年之前我们整体的荣威和MG动力总成的性能,动力上至少提升20%,油耗下降20%,排放当然也下降20%,我相信2018年以前肯定可以实现。

  汽车之家:这次荣威品牌有哪些车型推出?

  刘涛:这次我们主要就是在蓝芯和绿芯,我们发布了荣威950 1.8T车型,现在公务车采购还是在双18要求之下,所以我们这次推出全新的950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包括全新大灯,包括内饰,底盘调教等等,这个实际上是对我们蓝芯技术品牌一个具体车型的支撑。

  另外对于绿芯来讲,这个主要是针对未来新能源车型的,我们这次也发布了荣威550强混车型,也许大家觉得这款车跟老车型外形没有差异,的确是这样,主要的改变是在一些细节方面,比如我们全新的金色轮毂,实际上我们也做了更加省油的轮胎,内饰方面我们主要了采用了双色香槟的模式,让这辆车显得更加高科技,更加环保。

  这个是从外形和内饰上的差异,更加重要的差异,其实也是互联网精神,其实对于一个新事物新产品来讲,我们在去年荣威550混动上市的时候,我们的口号叫“起步改变全部”,我们颠覆了原有的汽油车所有的概念,我们最大峰值扭矩加速性非常非常棒,纯电动情况下非常安静,油耗极低,对我们来说一个新事物引入这个市场当中,我们已经看到了消费者对这款车的青睐,因为我们受到关键零部件产能的影响,我们目前荣威550混动月产量大概只在600台左右,包括我们其他综合因素作用之下,这款车在上海是脱销,我们现在手上订单非常多,产能在加班加点,计划6月底产能能达到1500台左右。

  目前我们在杭州、天津、南京等等一些其他的新能源试点城市,我们也在逐渐推进我们的荣威550混动车型。第一代的荣威550混动已经到了2.3升每百公里油耗,经过这一年,一方面在进行推广和宣传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不遗余力的把我们现在这个车性能进一步提升,我们今天发布的新荣威550混动百公里油耗进一步下降50%多,我们现在的百公里油耗是1.6升,实际上我自己开过这辆车,如果说你的驾驶习惯不是很激烈,其实这辆车纯电模式下开到一个70-75公里里程是一点问题没有的,上个月我们举行了首批荣威550混动的场地大赛,我们85公里设计的路线,我们看谁耗的油最少,我们有一个车主他最好的成绩是只耗油0.92升,将近80公里他都是靠这个纯电状态行驶。

  你从单位到家里的往返公里在七八十公里这个车是非常好的,因为是零油耗,如果您的使用距离比较短,那就是零油耗。我们做过统计,我们中国一天使用车距离60公里以下占75%以上,所以基本上这个车的纯电动就够用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车对于混合动力来讲为什么现在市场比较推崇它,它的确比较适用。
 
  汽车之家:您刚才提到的两款今年亮相的车,其实我们更想知道这两款车什么时候能正式推入市场?

  刘涛:新款荣威550混动,实际上现在就可以接受预定了,我们真正开始销售应该是在5月的中下旬,很快了。我们的荣威950 1.8T新的950的版本,也将会在5月底开始销售。

  汽车之家:刚刚从您的谈话中听到我们上汽包括荣威品牌对新能源车未来有着自己的布局,您是不是觉得在未来得荣威品牌甚至说上汽的整条产品线上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将会全线铺开是吗?

  刘涛: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从国家目前的政策导向和产业导向也让我们的油耗下降,但是也要保证我们汽车传统的价值,这个就是说在动力、操控方面。应该要保证我们汽车消费者在操控和动力的前提下,包括其他的方面也是在鼓励企业在新技术的投入,包括新能源投入,让这个排放和油耗进一步下降。我想对于上汽集团来讲也是一样的,我们开发纯电动技术,开发混动技术,同时我们开发燃料电池技术,这都是一个技术平台,我们现在看到荣威550 PLUG-IN已经商业化运作了,其实在明年我们的荣威950也会推出插电强混的车型,我们明年8月份将会上市的重款产品SUV在稍晚两个月也会同步推性插电强混版本。

  我刚才讲到荣威550插电强混油耗已经从2.3L降到了1.6L,这个是我们从现在的技术平台上进行电耗和功耗的平衡,包括标定策略的优化,从而达到一个新的油耗的进一步降低。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开发第二代的插电混合动力系统,这个电机、电驱动,包括电控系统,包括电池系统将会比第一代更加升级,所以从技术平台上来讲,我们未来第二代的插电混合系统性能会更加强,油耗会更加低。

  同时我们在电动车方面,我们的荣威E50,它在工业园区大学园区一些特殊的使用场景还是得到了非常好的市场反馈,包括我们和一嗨租车,在上海很多高端的白领商务区,进行了租车这方面的尝试和合作,出租率还是非常高的,消费者租了E50的驾驶感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现在电动车续航历程150公里以上,我们也在开发第二代车型,续航历程将会超过350公里。现在电动车第一个问题就是续航历程,现在我们的电耗越来越低,我们如果能够确保350公里到400公里的续航,我相信非常会受到消费者接受的。

  另外一个就是国家的政策,包括国家有关部门,包括国家电网这方面大的企业,也在这方面投入了非常多的资金和技术,我相信在未来两三年这方面的基础建设,充电装的建设将会非常快的铺到有需求的地方,也许是工业园区,也许是高速公路,也许是小区,所以这方面我觉得未来电动车的发展空间是非常非常大的。

  汽车之家:其实您谈到这个我有一个问题想跟您探讨,很多人说汽车终极目标最终就是电动车,现在基本上是有一种情况就是很多的企业是在做两条线并行的,就是跟我们的上汽或者荣威很像的,就是混合动力要保持,同时也开发纯电动车的,您是怎么看待这种说法的?

  刘涛:坦白地说终极这件事情,仅供交流,是很难去预测,就像十年前很难预测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很多颠覆性的变革预测的时候是很难的,我说个玩笑也许是核动力车,我觉得未来十多年当中在基础科学领域,在电气化领域,在很多跟汽车相关的领域,我认为都会产生很多的革命性的基础创新,然后再加上移动互联网对这些基础创新的集约式的杠杆式的应用效应裂变,我相信会创造很多新的技术形态,商业形态。

  比如我们说电动车未来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然后混合动力是目前的方向,上汽其实还在研发就是燃料电池,虽然说它最终也是靠电来驱动的,但是这个燃料是完全不同的,能源是不一样的。现在的电是靠磷酸铁锂,那么氢动力是零排放的,这方面会带来想象不到发展空间。当然短期的话我觉得可能两三年之内混合动力是比较主流的,是消费者能够接受的车型,如果放到三到五年的话电动车随着我们技术的成熟,和基础设施的成熟,三到五年之内我觉得电动车会有很长足的发展。

  五到十年我觉得目前来看燃料电池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所以我们在上汽产品规划当中我们三条技术路线都是并行研发的,我们认为未来得发展空间都很大。当然我们畅想一下,刚才我说未来是不是开发核能技术,有可能。就算在目前的磷酸铁锂现是电池的动力开发方向,实际上很多国外的研究所已经有一些创新的发现,我就觉得如果说电池的技术,有一天突飞猛进的话可能会对汽车行业是一个颠覆性的变革。现在大家相对来说还是忧虑电动汽车,就是因为充一次电能跑200公里,就算是特斯拉跑500公里,也还是有一定的忧虑。但是如果能跑2000公里呢?假设石墨电池都是有可能的,可能这个提升是不止五倍了。

  汽车之家:您刚才所谈话的中间我注意到有一个关健词,就是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证明其实您是一个很有互联网思维的人,您觉得在未来的荣威品牌运营中或者说现在荣威品牌运营中,有哪些是跟互联网相关联的,或者未来您觉得怎么样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做相应品牌的传播?

  刘涛:这个是一个特别好的问题,但是同时又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从我这个工作层面我只能谈谈我个人想法。实际上荣威品牌对互联网来说,它们两个之间的化学反应不是一新名词,也不是一个新概念,其实我们在2008年荣威350上市的时候当时我们记得非常清楚,在北京车展,4月23日荣威350全球首发,我们当时邀请了我们董事长和当时中国联通的董事长,他们两个第一次站在车展的现场,为了荣威350的发布。为什么记忆这么犹新,因为当时荣威inkaNet从我们的1.0到2.0到现在的4.0,这些车所能够带给消费者的一种移动互联网的体验,尤其是跟行车相关的移动互联网的体验,比如语音控制,语音识别,应该说在所有的汽车车内行驶工况下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先进的。

  比如说娱乐、媒体、播放音乐,打电话,甚至你发一个50个字左右的短信,基本上我自己试过,大概错一两个字最多了,别人开玩笑说你普通话不错,但是我们也试过四川话的,也就错两三个字,所以我们合作伙伴科大讯飞在这方面我认为是找不到比他更好的了。还有我们的导航,更加人性化的界面,包括跟行车有关的服务,比如是加油有关的,停车有关的这些服务,应该说我们目前做的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未来我们还会有5.0可能还会有6.0,我们会继续升级和不断迭代下去。这是一个点,对上汽来说在车载信息服务方面应该是走的比较早。

  目前我们也在尽量跟上目前移动互联网的潮流,为我们驾驶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果跳出这个圈子我们看其实在互联网方面营销方面,我们用的资源的配比,应该说也是比较大的,上汽在蛮早的时候就首先尝试互联网卖车,像现在我们汽车之家,实际上我们早年就已经是合作的伙伴了,当时推出这个经销商端的控制平台,包括帐号管理,包括经销商端一些产品的时候,荣威和MG是第一个进行战略合作的。我们目前做的比较好的经销商的网销渗透率,甚至可以超过50%到55%,也就是一半的销量都是来自于互联网的Leads,通过我们网销小组的不断跟进来实现的,我觉得这个是不得了的。

  关键消费者在哪儿,因为他们在网上,所以我们不得不追着他们服务。另外如果我们再往上跳一跳,整个移动互联网对汽车行业意味着什么?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大的问题。我们今天在我们MG展台上发布了自动驾驶的概念车,实际上它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概念车,它有些功能已经在实验场进行了验证和标定,对于技术来讲我们以前说底盘平台,发动机,动力总成的平台都是可以共用的,模块化的,所以移动互联网自动驾驶等等我觉得对于汽车行业来讲,可能真的是很短的两三年、三五年的将来就会对目前的驾驶生态,交通生态,以及汽车的出行方法都会有很颠覆性的影响,我们上汽这方面走的比较靠前的,我们有专门的部门,专门的公司在这方面研发和积累,我们也有在硅谷有专门的投资公司和研发公司。

  汽车之家: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在今年上海车展方面我们上汽是发布了新的品牌口号,我们叫“品位科技 知你知行”,这个跟您前面所说的很多是相符合的,您为我们再介绍一下这个品牌口号背后的含义。

  刘涛:我更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很多话在发布会现场没有时间讲,今天很有幸跟各位网友聊一聊,我记得2006年10月12日是荣威品牌的生日,当时我们的新闻发布会的名字叫定位,这个定位名字来由是说你如果不为自己找一个精准的定位,你就会被市场定位,那会比较危险,我们更多是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创造一个符合自己能力和自己愿望的一个品牌。同时也创造我们消费者喜欢的汽车,同时也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汽车生活的价值。

  经过这九年的发展,实际上荣威品牌的价值和品牌的发展经过两三年的优化,我记得最早2007年我们荣威750上市的时候叫“创新传塑经典”,我们当时是一辆罗孚原型车,然后进行了非常多本地化的改造,从造型、内饰、从底盘,从发动机上进行中国化的改造。后来有了荣威750的1.8T,更加激情动感来了之后我们当时有很多相配套的活动,我们在天门山的试乘试驾,应该说在汽车市场圈里还是有相当的影响力,再往后演化成“品位 科技 实现”,是搭载我们荣威550数字轿车跟大家见面的,所以荣威品牌也经过了好多轮不断的优化。

  到了今年这个时间点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对它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因为几个事发生了变化,第一个我们的消费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的年轻消费群,在荣威品牌创立的时候我们说80后买车是很新鲜的,而现在80后的买车比例占到了40%以上,因为九年已经过去了,另外我们技术方面进行了非常多的技术迭代和升级,就像我们前面介绍的蓝芯和绿芯一样,不管从传统内燃机还是新的技术方面来说,我们已经把原来的发动机、动力总成等等提升了好几个档次,所以技术升级了,客户群也变了,所以我们现在要把我们的品牌价值重新进行梳理。

  我们进行了一个超大样本的市场调研,这个样本大到可能一般咨询公司都很难承接,我们在集团层面专门成立了由最高领导挂帅的工作小组,经历了一年多,应该是四百多天,大样本的市场调研,到处听消费者的需求,这个跟品牌没有关系的,我们会听日本品牌的消费者,我们会听美国品牌的消费者,我们会听德国品牌的消费者,他们怎么想一个汽车给他们带来的生活价值等等,荣威在过去九年当中也积累了70多万的客户,因为他们毕竟是我们的第一代用户,我们也非常深入问他们,我们甚至跟他们生活一天,从他早上到晚上跟车的所有接触,我们跟他一起探讨什么样的车更打动你。

  这方面的分析之后我们得出来之后现在的年轻消费群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车,对车有什么样的期望,同时我们荣威的消费者对荣威这个品牌到底还有什么样的资产留下来?最后我们发现关爱是一个联想非常高的词。我们也进行了客户消费群的分类,我们中国消费者被分为八类,我们是选中了关爱和贴心这个作为荣威未来得主要消费目标群关键词,但是消费群体是一个广泛概念,我们核心是这个部分,我们会向其他人群扩展和蔓延。

  第二件事情就是我们跟我们的技术部门,跟我们的行业进行很多的沟通,包括我们的蓝芯和绿芯未来得发展。我们也总结说到底荣威品牌未来的产品核心优势和差异化优势怎么打造?我们最后想来想去,就是环保舒适、环保健康、安全舒适、贴心舒适这方面应该是我们产品未来主攻的方向。经过这些之后我们发现说怎么修订我们荣威的这个口号,原来我们说叫“品位科技实现”,我觉得科技带给我们荣威积累下来的财富还是很强的,我们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觉得荣威挺有科技范,挺有数字感的,所以品位科技我们保留了,我们更多为它增加了一些客户的关怀,感性的东西,叫知你知行。

  所以这个将会成为我们相对还是蛮长一段时间的品牌的口号。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在展台上发布了全新荣威品牌的定位。这个将会指导我们所有的不光是营销,从产品开发、制造、质量、采购,包括营销所有的环节,都会由这个新的品牌宣传口号和新的品牌定位,作为我们全价值链工作的指导,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引领。

  汽车之家:明白了,今天非常感谢刘总跟我们的分享,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

  刘涛:谢谢各位网友。

2015上海车展对话:上汽荣威总监刘涛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技术发布
新车上市/价格
电动车车闻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