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5上海车展对话 万帮金之星集团王蕾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汽车之家经销商对话,我们请到的是江苏万帮金之星车业集团市场事业部总经理王蕾女士。

  汽车之家:各位汽车之家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汽车之家视频,在今天车展的第二天,我们请来了江苏万帮金之星车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市场部总经理王蕾女士来到我们的对话间来接受我们的对话。王经理你好。

  王蕾:您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首先方便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贵集团大概的情况?

  王蕾:大家好,江苏万帮金之星车业集团旗下共有56家4S店,旗下主营的品牌有北京现代、梅赛德斯-奔驰、雪铁龙以及北汽新能源等供计15品牌,我们连续三年在中国百强汽车排行榜位居16位,我们旗下总金额是202亿。

  汽车之家:我们都知道这届车展在上海,贵集团在上海和一些其他城市4S店的比重是什么样的?

  王蕾:我们这个月才进入到上海的,所以我们在上海现在目前的品牌只有一个北汽新能源,目前有两家,在今年下半年有可能会增加更多的新能源的品牌以及4S店。上海将来会成为我们集团新能源板块中比较重要的城市。

  汽车之家:我们知道现在在上海拍牌特别吃力,所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把关注重点放到新能源车上,您给我们谈一下上海北汽新能源品牌在本地发展的情况,以及得到对这个品牌的认知度。

  王蕾:首先我们先谈谈看新能源汽车,我记得应该是大概四天之前我当时应该是在上海已经待了一个多月了,那天我看了一条新闻,最近一次拍牌的人次超过15万。

  汽车之家:对,我也是其中之一。

  王蕾:那一届的拍牌有一个高峰,上海牌照是80800,这也是首次突破八万块钱,但是新能源车在上海今年放牌是一万张,截止到目前已经四千多个出去了,所剩不多了。然后我们听到去年的新能源牌照是并不饱和的,很多免费牌照并没有被人家拍走,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大家对新能源汽车并不了解,所以也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政策,从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大肆的推广,以及荣威各大品牌进驻到上海这个大型城市,所以慢慢被人家了解到,这样我们牌照消化很快,所以现在只有六千多张了,我相信以这个速度到今年的10月份就了。

  汽车之家:就是今年的牌照有可能是不够的?

  王蕾:对,不过,我们也想了一些办法,能不能通过租赁的方式,或者跟政府商量一下能不能放更多的,现在我们也得到了少量的许可可以拿到现在牌照,但是现在还是把现在的牌照消化完,我们再想更多的。上海市民对新能源车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和观望的,从去年比亚迪的秦和唐上市的话,有很多上海市民为了这个牌照买了这个品牌的车,能见度相当高,但是又有一个观念了,我上海一些朋友他们就买了比亚迪的秦,但是他们操纵习惯还是把它当了汽油车开,只是为了这个牌照而已。但是以北汽新能源作为打头的,我们做的是纯电动车,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被全世界认可的新能源概念,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我们还会有其他的动力,其实在日本已经很流行氢动力了,这也是将来新能源的发展方向,我们现在真正意义的新能源车也就是纯电动车辆。

  汽车之家:您觉得从上海这家店来看,您觉得选择纯电动北汽车的消费者和选择秦这种消费者,他们之间有没有什么共同点或者有什么其他差别?

  王蕾:首先共同点最大的就是上海拍牌照太烦了,为了这块牌照他们目光会首选在我必须用车了,我很着急用车,首选就是新能源车辆。在新能源选择就是有两条,一个是混动的,另外一个就是纯电动的。这个不同点首先第一个就是他们的用车习惯,用纯电动车的人在一个城市当中的活动半径相对于比混动车活动半径要小的,这是一个购买思维。比如您要买一款车,平常我和我的朋友们周末还要去趟周庄渡假的,我可能会选择混动型,这个要满足特定的需求。但是以我们现在卖纯电动车的年龄层,大概在28-50岁这间区间。

  汽车之家:跨度还挺大的。

  王蕾:对,然后他们的通常都是家里已经有辆汽油车的了,第二辆车,他们不愿意再买一块沪牌,他们会选择纯电动车,开了纯电动车活动半径相对就比较小的,方圆就是50公里或者六七十公里,因为我们现在单一续航里程就是200公里,如果每天都冲,日常上下班,这个在上海这个地区还是可以满足日常需求了。

  汽车之家:充满的话大概需要多久?

  王蕾:像现在天温度比较高了,我们需要6个小时左右,但是在对天在极寒的温度下面,需要八个小时。

  汽车之家:上海温度不会太低,现在这个六个小时还是可以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王蕾:对,上海买车的人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我买了车使用起来不方便,不知道在哪里充电,这个充电的问题是所有全国上下买纯电动车的人比较的一个关注,也是购买整个过程当中的一个痛点。

  汽车之家:包括在这个新能源车门槛方面,政府也是在充电这块做了调整,等于也是拦截了一部分她新能源车,用作传统使用方法的这样一些消费者。

  王蕾:对,是的。

  汽车之家:一方面是充电,另外一方面作为新能源的车主它的保养方面跟传统车也是不一样的,而且有可能某一个品牌在上海有好多家4S店店。贵公司在这些方面会不会对这些消费者有什么增值服务或者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

  王蕾:首先我们有将近50家4S店是做传统品牌的,这个增值服务包含很多点,我们首推了就是客户体验式服务,我们自己集团旗下有一个国际旅行社,这个国际旅行社是江苏省首块具有独立的带客户出境资质的旅行社,我们把客户的用车体验以及平常的休闲生活联系在一起。
  第二个我们提供大量的融资租赁的方式,客人可以以租代售的方式获得豪华品牌车型。还有就是全系列的保险,我们集团还有一个保险公司,叫德和保险,我们这个保险公司也是服务于我们所有车友。
  讲到新能源,刚才我们提到了一个关于充电的痛点,假设我一个上海市民,我买了车,找不到地方充电,我是挺着急的,因为现在我们有一个新名词叫纯电动车里程焦虑。我们现在在全国有一个新型充电,我们知道特斯拉在美国的时候,美国人也有里程焦虑。

  汽车之家:对,我是当时参与特斯拉第一批在海外试驾的项目,当时我们在洛杉矶的时候,就是找不到充电站。

  王蕾:我是经常奔波于上海和南京之间的,我在上海开了一辆特斯拉,我到南京之后,因为我的时速会比较快,我到南京的话基本上电量不够我继续往前行了。特斯拉如何解决自己的充电问题?手机有一个APP客户端,充电网,这个充电网可以带客户全程寻找离自己五公里范围内的充电点。我们采取了特斯拉在全世界比较流行的目的地充电的模式,我们现在称之为三个模式,“三模式,一平台”。这个平台是基于智能互联网平台有一个APP的客户端,叫星星充电。这个新兴充电分三个条件。第一个我家里有条件就在家里充,第二个比如你在汽车之家,在徐汇区。如果所在的工作地点,他们的物业允许我安装充电桩的话就可以充电。第三个模式叫做公共充电模式,接下来整个下半年上海市场上有将近一万个公共充电桩在大家活动场所,比如我们要去沃尔玛或者去麦德龙买东西,我们在这个公共充电场所,以及去万达消费的时候,就可以在他们的地下停车场去充电,电费大概在1.5元左右,这个是非常方便的。整个上海有一万个充电桩的话,这个我们可以非常便利充电的了。这个密集程度比加油站还要密集的。

  汽车之家:其实上海现在已经有些商场下面有这样的设施了,包括会有一些特斯拉的专用充电位,也会标新能源电动车的专用充电位,而且费用是比较合理的。

  王蕾:相当便宜,其实我们是做了一个测算,不管是商业电也好,家用电也好,其实是汽油车的1/10,是我们用天然气的1/3,所以这个成本还是相对比较低的。中国还是一个煤的大国,我们用电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煤矿在发电,所以电费还是相当便宜的。
 
  汽车之家:是,像这种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尤其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当网络密度建立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充电的焦虑就会降低很多。

  王蕾:对的。

  汽车之家:到那个时候他可能对这个新能源车接受能力和现在可能也会不一样。

  王蕾:对,所以刚才你谈到增值服务,我们方便于新能源的车主全程找到充电桩,实现很便利的充电是我们增值服务之一。第二个纯电动车是不需要保养的,这样就不会对售后的要求。你看“3•15”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片子就是过度保养,新能源车,会大大降低了过度保养的机率。由于新能源车是不需要保养的,至少在五年之内不需要保养,所以它的保养被人家过度消费的可能性就比较低。
  
  汽车之家:其实它更换只是常用的损耗件,雨刮、刹车片,但是这些东西更换的周期会比较长,是平时汽油车换的机率。

  王蕾:对,那都是通用件,大家对这个价格都是比较了解的。另外一个增值服务,我们现在在全国建立了一个北汽新能源这个品牌的轻生活俱乐部,所谓的轻生活就是现在上海地区,类似于轻奢凡,过的日子是比较低调,简约,但是也不会丧失生活品质的那种,我们在这个俱乐部的里面这些成员全是北汽首批的创始会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除了上海之外,像江苏万帮金之星车业集团在外地还有比较高端的品牌。目前为止贵公司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还有没有扩大其他品牌合作的打算?

  王蕾:有的。应该是2012年开始,我们在网络上见到了很多,比如经销商由于利润不足而产生和主机厂的对抗,以奥迪、宝马为先例,最后是我们集团重磅品牌梅赛德斯-奔驰。我们集团一共有20家梅赛德斯-奔驰,完整的4S店以及凯迪拉克这种品牌。截止到今年为止,我们扩张速度慢慢降低了,但是预计2018年的时候会有一个豪华市场的井喷,这个是2011年和2012年井喷是不一样的,是相对理智的。即将在2016到2018年,甚至更远的时间,我们对豪华品牌的扩张会越来越大。

  汽车之家:其实我们豪华品牌比如80后这代可能首次购车是在2008年、2009年这个时候,前五年他可能购买的是比较便宜一点,后五年买豪华品牌。到2018年的时候80后这一代可能都事业有成了,他们可能会买豪华品牌希望。

  王蕾:对。在2018年的时候,咱们会迎来第二次的全国市场上的豪华品牌的井喷。

  汽车之家:我们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关于电子商务的,我们去年汽车之家在双十一的时候举办了全款购车的疯狂购车活动,我不知道您现在对汽车电商有没有什么想法?

  王蕾:我在今年咱们汽车之家苏州站的汽车之家有分享过我对电商比较完整的说法,我就说两点,第一点我觉得4S店通过电商的模式让自己的销量提升一个增量,这个是比较完整的。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以及依赖于在线上进行购物,这个购物的金额慢慢慢慢变大了。像比如五年前我在淘宝,只干买五百块钱左右的。接下来我在淘宝上,愿意购买到五万块钱的东西我都不会害怕,在于我的资金受到一定的保障。接下来在于我们的意识,我们慢慢和五年前的美国越来越接近,那么这个电商就到达另外一个境界了,所以我们在网络上实现汽车的支付,到实体店看好车,在网络上实现在线购车这不是不可能,而且会很快就会实现。

  汽车之家:刚才你说的我也深有感触,以前不敢再网上买特别贵的东西,但是现在像一些相机什么的都会在网上买了。

  王蕾:对,所以汽车之家的电商,我听李欣总讲今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所以我也比较期待汽车之家给我们经销商以及客户,带来更多的客户体验,电商的客户体验。

  汽车之家:非常感谢王经理对汽车之家的支持,也特别感谢今天您参加我们这样一个对话。

  王蕾:谢谢。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