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多重因素致销量下滑 聊小型车市场现状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小型车市场一直以来是对于中国市场相当重要的一块细分领域,例如雪佛兰赛欧大众POLO以及本田飞度等车型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产品,但2014年,对于中国小型车市场来说相当困难,同比2013年销量下降2.5%,而这样的下滑态势目前仍在延续。“以小为精”的中国小型车市场已经开始萎缩,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小型车市场整体下滑?小型车市场的前景又如何?相信您读完文章,一定会获得想要的答案。

汽车之家


小型车市场现状——整体下滑,其中中国品牌小型车份额下跌迅速。

汽车之家

  目前小型车市场整体呈下滑状态,从2009年开始,国内小型车市场份额就开始呈逐年下滑态势。通过数据我们了解到,2014年,小型车共销售213.89万辆,较2013年同比下降了2.5%,其在轿车市场的份额同比下降1.1%,仅占轿车整体市场的17.2%。

汽车之家

  具体至销量层面上(数据来源:中汽协),2014年小型车销量前十名的车型分别为雪佛兰赛欧、现代瑞纳、大众POLO、起亚K2丰田威驰北京汽车E系列长安悦翔V3、本田飞度、吉利金刚以及丰田YARiS L致炫。

  通用雪佛兰 赛欧 2015款 赛欧3 1.3L 手动温馨版

『2014年小型车销量排名第一名:雪佛兰新赛欧』

  其中排名第一的雪佛兰赛欧2014年共销售253341台,占到小型车整体市场总额的11.93%,排名2014年乘用车总销量第十名,但同比2013年下降8.31%。究竟小型车市场的萎缩原因在哪?我们不妨将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合资品牌小型车”以及“中国品牌小型车”两块拆开来看看。

  合资品牌小型车情况:

  前面我们列举了2014年小型车销量前十名的车型,我们不难发现,销量前十名中的七款车型为合资品牌小型车,其中七款车中的五款占据了销量前五名的位置。虽然排名第一的雪佛兰赛欧同比2013年销量有所下降,但包括现代瑞纳(增18.8%)、大众POLO(增2.28%)以及起亚K2(增8.81%)等其他六款车型均未受小型车整体大盘影响,依旧保持增长势态。

北京现代 瑞纳 2014款 1.4L 自动智能型GLS 上海大众 POLO 2014款 1.4L 手动舒适版

『现代瑞纳与大众POLO』

汽车之家

  另外,诸多合资品牌对于小型车市场依旧保持重视,本田新飞度、雪佛兰新赛欧以及新款爱唯欧等车型在去年轮番上市,而今年诸如本田新锋范(即将上市)、起亚新款K2、斯柯达晶锐等小型车也相继投放市场。显然,合资品牌小型车的销量并非是小型车市场萎缩的主因,反而合资品牌小型车保持着增长态势,尽力维持着小型车市场的全局情况。2014年,合资品牌小型车总销量为150.30万辆,同比2013年的136.20万辆增长了10.4%。

  中国品牌小型车情况:

汽车之家

  反观中国品牌小型车的市场情况,进入2014年小型车销量前十名的三款车型分别为吉利金刚、长安悦翔V3以及北京汽车E系列,它们在2014年的销量均相比2013年同比提升了69.34%、17.58%以及47.65%。虽然数字看上去非常美好,但是这也不能掩盖中国品牌小型车销量的整体下滑态势。2014年,中国品牌小型车总销量为63.59万辆,相比2013年总销售83.04万辆的数字,同比下跌23.4%,其占小型车整体市场的份额为29.7%,同比下降8.1%,销量进一步被合资品牌小型车覆盖。

吉利汽车 金刚 2014款 三厢 1.5L 手动精英型 北京汽车 北京汽车E系列 2012款 两厢 1.5L 手动乐尚版

『吉利金刚与北京汽车E系列』

  因此,小型车的销量下滑,一部分原因正是源自中国品牌在小型车市场销量的下跌。而合资品牌小型车的销量增幅,也有所放缓。而说到小型车销量下跌,究其原因也有很多因素,例如小型SUV市场的迅速崛起、紧凑型车售价逐步下探、亦或是政策环境的整体影响等原因。当然,国内消费者的心理变化,也是小型车销量下滑背后的因素之一。


小型SUV市场崛起进一步压榨小型车市场空间。

  小型车市场的萎缩原因之一,肯定离不开小型SUV市场的迅速崛起。目前小型SUV市场同样也由合资品牌小型SUV与中国品牌小型SUV组成,我们从两个细分市场分别举例:合资小型SUV市场中,福特翼搏(2014年小型SUV销量第一:共84643辆)售价为9.48万元-12.78万元,这样的售价与合资小型车市场中主流的现代瑞纳(售7.39万元-10.69万元)、大众POLO(售7.59万元-15.89万元)以及本田飞度(售7.38万元-11.28万元)等车型已经有了很大的重叠空间。

长安汽车 长安CS35 2015款 1.6L 自动尊贵型 国V

  而中国品牌小型SUV对于小型车的市场影响更大,2014年销量排名靠前的长安CS35(总销量100571辆)售价为7.89万元-9.89万元,这样的售价已经低于绝大部分合资品牌的小型车,而像江淮瑞风S3(售6.58万元-8.48万元)这样的小型SUV售价,更是已经接近长安悦翔V3、北京汽车E系列等中国品牌小型车的售价。正是这种情况,消费者也因此有了更丰富的选择,究竟是购买一台空间尚可的小型车,还是购买一台空间尚可且还能兼顾复杂路况的小型SUV这个问题,左右着消费者们的购买决定。

江淮汽车 瑞风S3 2014款 1.5L 手动舒适型

  另外,下面还有一组数字我们也一起看下。2014年小型SUV市场销量增长显著,其全年销量达到86.17万辆,占SUV市场总量的20%(2013年为18.4%),同比2013年55.72万辆的销量增幅达到54.6%。

汽车之家

  我们可以看到,小型SUV市场正在以飞快的发展态势增长,同比2013年54.6%的增幅可以证明这块市场的潜力巨大。而增长的背后我们也看到,随着小型SUV市场布局车型越来越多,中国品牌小型车的市场空间进一步被压榨。而随着中华V3等一系列全新小型SUV相继入市,2015年小型车市场势必还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向编辑周宇轩提问
文章标签: 热点事件挖掘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