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增压受宠 看海外品牌排量下降趋势(上)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不久之前,本田宣布将会在国内市场投放1.0T、1.5T和2.0T发动机,这些发动机将会在诸多车型上使用。大众在最近也推出了一款高性能版的1.0TSI三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惊人的272马力。此外,雪佛兰新一代科迈罗Camaro在近日正式发布,新车推出了2.0T版本车型。从这三个消息,我想很多人都已经看出来,各大厂商新车的排量都有不断下探的趋势。在本篇文章中,我们将从大众、福特、雪佛兰、别克丰田、本田、标致雪铁龙这几个海外品牌入手,看看各品牌在降低排量方面都是怎样做的,为什么这样做,都有哪些特点等。在之后的文章中,我们还将从海外豪华品牌入手继续聊这个话题。接下来,就让我们进入正文。

汽车之家

为什么排量有不断下探的趋势?

汽车之家

  近年来,许多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对于未来车辆排放的限定标准,促使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下降车型的排量。欧盟于2009年通过强制性的法律手段取代自愿性的二氧化碳减排协议,在欧盟范围内推行汽车燃料消耗量和二氧化碳限值要求和标示制度,要求到2015年和2020年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分别达到130g/km和95g/km的目标。

  美国于2010年4月和2012年8月分别发布了针对2012-2016年(第一阶段)和2017-2025年(第二阶段)的轻型汽车燃料经济性及温室气体排放规定,要求2025年美国轻型汽车的平均燃料经济性达到54.5mpg。日本已经提出了至2020年的轻型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预计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燃料经济性水平达到20.3km/L。

主要国家和地区燃料消耗量标准目标对比
时间2015年2020年2025年

年降幅

(至2020年)

年降幅(至2025年)
项目目标值对应国标目标值对应国标目标值对应国标
欧盟130g/km

5.2

L/100km

95g/km

3.8

L/100km

75g/km

3

L/100km

5.4%4.2%
美国

36.2mpg

(2017年)

6.7

L/100km

44.8mpg

6

L/100km

56.2mpg

4.8

L/100km

3.5%3.4%
日本16.8km/L

5.9

L/100km

20.3

km/L

4.9

L/100km

--3.3%-
中国

6.9L/100km

5L/100km

-5.5%-

  在国内也有相似的规定要求,工信部于2014年12月发布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我国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水平在2020年下降至5L/100km左右。

  对于不达标的企业,相关部门都会对其做出较为严厉的惩处。以国内为例,对于平均燃油消耗量不达标的企业,其不达标的新产品将无法通过申报,而且新工厂的建设以及产能的提升方案,相关部门也将不予办理。所以说各国实施的对排放的严格要求是促使各车企推出小排量发动机最主要的原因。

  另外,目前厂商主推的带有涡轮增压技术的小排量发动机不仅具有更好的经济性和环保性,其在性能方面的表现也丝毫不弱。以大众的1.4TSI发动机为例,相比于其替代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在排量上降低了0.6L,但是在性能方面,其一般调教下最大功率为131马力,较之前的2.0L发动机提升了16马力,可见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竞争力十分不错。此外,在国内对于1.6L(含1.6L)以下的车型,还将享受车船税减半等政策,这也将使小排量车型更受市场青昧,进而促使更多汽车厂商利用各种方法在保证动力性能的同时进一步下探车型的排量。

跨国巨头们是怎么做的?

大众

  大众在2013年对外公布了其到2015年在欧洲新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降至120g/km以内,到2020年这一数值要降至95g/km。此目标相当于大众集团各类型、各级别车型的平均油耗将降低到4L/100km以下。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曾强调:“我们必须不断创新,从而更快地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的技术和各种动力总成技术。我相信这最符合广大客户、环境和欧洲的利益。”为了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大众品牌已经在旗下车型逐步推广1.0TSI、1.2TSI、1.4TSI等小排量发动机。

大众(进口) POLO(海外) 2015款 TSI BlueMotion

『新款POLO BlueMotion蓝驱版』

  在海外市场,上述发动机已经搭载于大众多款车型上。其中1.0TSI发动机已经出现在大众up!车型上,新款POLO BlueMotion蓝驱版也搭载了1.0TSI发动机。而1.2TSI发动机则已经出现在甲壳虫、POLO、高尔夫开迪等车型中。

  除了推广小排量车型,大众还将采用更多涡轮增压发动机来替代自然吸气发动机。时任大众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Mark Trahan在接受海外媒体对话时表示,大众整个产品阵容在将来将会全面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现有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将会逐步停止使用。其表示,海外车型使用的2.5L发动机会被1.8TSI发动机所替代,3.6L V6发动机会被3.0TSI发动机所替代。

一汽-大众 高尔夫 2015款 1.2TSI 自动舒适型

『搭载1.2TSI发动机的高尔夫』

汽车之家

『此前曝光的新款朗逸1.2TSI蓝驱版』

  在国内市场,大众国产车型基本上普及了1.4TSI发动机,而且已经开始使用1.2TSI发动机,一汽-大众高尔夫1.2TSI车型已经在4月份正式上市,上海大众也将推出搭载1.2TSI发动机的朗逸车型。而对于1.0TSI发动机,目前尚没有国产车型会搭载的消息。

汽车之家

『大众成都工厂装配线上正在生产的发动机』

  目前,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都已经完成了1.4L、1.6L、1.4TSI发动机的国产。除了上述三款发动机,1.2TSI发动机还会由一汽-大众长春EA211发动机项目进行国产,此举有助于该发动机进一步向更多的车型推广,对于大众降低在国内的排放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更多阅读:

  将年内上市 曝朗逸1.2TSI蓝驱版申报图
  http://www.autohome.com.cn/news/201501/861574.html

向编辑陈浩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共38个车系,305款车型
上汽大众(共18个车系):
帕萨特 朗逸 途观L
一汽-大众(共16个车系):
迈腾 速腾 探岳
大众(进口)(共4个车系):
途锐 蔚揽 Art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