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5广州车展访:马自达中国小泉巌先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5年广州车展上,我们请来了马自达株式会社设计总部的首席设计师小泉巌先生,以下是对话实录。

  车评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2015广州车展现场,今天我们来到马自达展台,对话马自达株式会社 设计总部的首席设计师小泉巌先生,你好!

  小泉巌:你好。

汽车之家

  车评人:我们在这次广州车展看到马自达展台带来一款概念车,叫做“马自达越KOERU”。这款车型跟以往的马自达车型一样,有很强的“魂动”设计特征,你可以跟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它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小泉巌: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马自达品牌现在强调把车辆赋予生命,这也是我们“魂动”设计主题最核心的要素。比如,作为一个日本人来说,大家都知道日本有一个重要的文化,就是对所有的物品都非常敬重的保留,我们觉得所有的物品都有生命的力量在里面,所以我们会对它们非常重视。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车辆上面反映生命力的时候,车辆毕竟是一种动态的表现,拥有这种生命动感的表现,也是我们这款概念车给大家带来的最主要的核心表现。我们的消费者如果看到我们车的第一眼的时候,他就会有一种想驾驶的冲动和欲望,他开起来也会感觉这个车非常舒适、快捷,并且非常的愉悦,这是我们赋予这个车生命力表现的一种手法,这个我想消费者可以着重的看一看。

  车评人:这与以往马自达推出的概念不一样,今天这个“马自达越KOERU”具有很强的SUV的外观,这样的外观是否说明这款车型预示着马自达下一款新车是从SUV或者是从KOERU车型的角度去切入?

  小泉巌:首先跟大家说一下,因为我们这次“越KOERU”这款概念车,它是一个设计主题的概念车,这款车百分之百进行量产的话,我们觉得没有可能性。大家可以看到,因为马自达品牌的核心精髓就是向消费者提供驾乘愉悦的品牌信息,大家对我们所有的车型也非常理解。如果说真心话,真正想表现驾乘愉悦最好的车型,可能是这种纯粹的跑车,它确实可以感受纯粹的驾乘愉悦。大家知道跑车有跑车的局限性,跑车没有办法在消费者整个人生当中,包括整个生活习惯当中解决所有需要完全适应的问题。我在生活的时候,我就需要不同的场景,跑车没有满足我的功能性。这个时候,这款“越KOERU”的概念车,就会给人们特别是在年轻人群当中,提供一种适合他们生活方式的全新车型的体验。我既可以满足你拥有驾乘愉悦的需求,又可以满足日常生活上的需求。这是我这个车的跨界,就是驾乘愉悦与生活需求当中的跨界。

汽车之家

  车评人:马自达一直是一个尊重传统又创新的品牌,“魂动”设计已经深入到消费者心里了,在未来,我们可能在“魂动”设计里面做哪些创新?

  小泉巌:大家知道“魂动”设计主题是一种纯粹设计主题的说法,从现阶段来看,比如说下一步我的设计主题变化,我对“魂动”这个单词,我觉得没有必要进行变化。我刚刚也跟大家强调了,马自达的造车理念是想赋予汽车有生命,同时想消费者与我们马自达有一种共鸣,这种共鸣就是我们对驾乘愉悦的共同追求,这是我们马自达造车的最基本理念。在这个基本理念的前提下,魂动会有一些变化,但这个变化是什么呢?我可能会在设计造型上的丰富性、语言表现能力的丰富性上有更多的表现,或者在表现手法上会以不同的表现手法进行表现,但是所有的基础必须是与我们的品牌相契合的基础。

  大家可以看到马自达在全新的一代产品当中,现在主要在中国的A级车、B级车、SUV市场当中,我们有三款量产车型投放市场。在这些车投放的时候,因为它有一个固定的细分市场,我们考虑市场要素的时候,在设计上面就有很多限制,要符合它本身细分市场的需求。像SUV就有更结实可靠的需求,但我在设计“越KOERU”这款车的时候,我跟大家一开始也说过,就是想超越所有继承概念的车型,它没有一个固定的细分市场非要去限制这款车。我在表现的时候,可能在这方面的限制会更少一些。这样我就不仅仅是拘束于线条的表现,而是通过整个车辆更加厚实、更加立体,整个车身的表现,让这个车表现的更立体一些。

  车评人: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我们想把一个概念车去量化的话,它可能会受限于级别的考虑,如果我们为了展现某些设计的话,做概念车的时候,其实就不需要去固定住?

  小泉巌:我们概念车的定位不仅仅是一款概念车。在上个月东京车展发布的RX-VISION这款概念车,是将来马自达对未来的体验。跟RX-VISION相比的话,“越KOERU”会更接近于量产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其实是在新时代动力总成的技术上设计的这款概念车,所以它还是非常接地气,非常有生产的可能性的。

  车评人:只是现在还没有计划透露出来?

  小泉巌:100%这种状态进行量产的话是不太现实。

  车评人:非常感谢小泉先生接受我们的对话,谢谢!

  小泉巌:谢谢!

2015广州车展访:马自达中国小泉巌先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配置/售价调整
油价变动
行业政策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