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3025款车停售 新能源车销售进入严管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日前,工信部公布第29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其中3025款新能源汽车因不符合《公告》管理规定,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暂停生产、销售,共涉及国内243家新能源车企。

  据悉,此次叫停公告涉及的企业与车辆数量,为近两年最大规模。其中,一大部分目录暂停是由于车企放弃申请。分析指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这向外传达一种明确信息,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规范已经进入严管期。

汽车之家

  大批量暂停新能源汽车目录

  据悉,第29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暂停销售目录涉及新能源汽车企业多达243家,涉及车型有3025款,主要为新能源客车及新能源专用车。其中,被暂停生产与销售的新能源客车有2028款、新能源专用车843款、新能源乘用车154款(统计车型不包含混合动力车型)。

  从单个企业来看,东风汽车公司94款车型被暂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16款车型被暂停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58款车型被暂停;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118款车型被暂停;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120款车型被暂停;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190款车型被暂停等等。

  实际上,在第29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之前,6月23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便已经发布声明,有109家企业2380款新能源客车未提交《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检测报告,拟在297批《公告》中予以暂停。

  记者对比工信部与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的两份报告,涉及的车企与车型数量基本重合。而此次被叫停的企业与车辆,已经达到近两年以来最大数量。

  本次公告暂停销售涉及的车型,一大部分是由于车企主动放弃了申请。今年初,工信部出台相关要求,强化了新能源汽车申请进入目录的相关技术标准。中机中心也根据相关政策调整了企业具体目录的程序和监管要求。

  “政策变化后,以前的产品既不符合新的标准,也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与其为旧产品做检测,不如按照新的标准为新产品做检测,还更符合市场需求。”一家新能源车企相关人士表示。

  有分析指出,工信部暂停与《公告》不符的车型可谓是一次大清洗。这意味着技术门槛进入严管期,如果企业开发的车型不满足安全认证、技术标准与市场需求,被暂停生产销售是必然的。

  今年第六批推广目录出炉

  在取消一大批新能源汽车目录的同时,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共计201款新能源汽车进入目录。

  本批次新能源客车共122款,占比60.7%,纯电动车型91款,插电式不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31款;纯电动专用车57款,占比28.4%;新能源乘用车22款,占比10.9%,纯电动车型18款,混合动力车型4款。

  今年,工信部已经发布了6批推广目录,共计212家企业,1983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乘用车225款,客车1237款,专用车521款。

  与之前五批次相比,本次推广车型数量较前几批有所减少,不过延续了之前每月1批汽车企业及产品的发布惯例。并且,今年上半年进入目录的专用车和乘用车数量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水平。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随着每月一批推广应用目录的发布,市场增长的产品资源问题基本化解。加上车市增长严重低迷缓,新能源车市场增速仍是亮点。

  665款新能源汽车免车购税

  与此同时,工信部发布新能源车免车购税第11批目录。

  据公告,纯电动车中,涉及乘用车34个车辆型号、客车382个车辆型号、货车2个车辆型号、专用车139个车辆型号;插电式和动力车型中,涉及乘用车5个车辆型号、客车101个车辆型号;燃料电池汽车中,涉及客车和专用车各1个车辆型号。

  在乘用车方面,本次申报免税目录中有很多新款车型推出得益于自主的产品提升较快,其中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东风、北汽新能源的产品进入目录较多,而东风汽车、北汽新能源、奇瑞等的能量密度较高;至于插电混动车型的数据相差不大,广汽和长安、吉利的插混逐步到位,插混阵营逐步有了竞争。

  客车方面,车型数量相对丰富,尤其是珠海广通和石家庄中博的快充产品较多,表现较好的还有上海申龙的磷酸铁锂快充。

  这是继4月28日工信部第十批之后,时隔两个多月后发布的最新的一批目录。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看7月的目录发布十分符合规律,政策方向没有发生变化。”

  分析指出,虽然2016年在新能源汽车一系列整顿措施下,销量增速下半年明显下行。但2017年陆续出台的6批推荐车型目录,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回升。崔东树表示,2017年的前6批补贴目录的出台解决了新能源车的目录的基本问题,加之4月末和7月初推出的免购置税目录,形成良好的政策组合效果,体现了政府对新能源车的支持力度保持较强。(原文转载自:南方日报;编译/汽车之家 刁昊)

3025款车停售 新能源车销售进入严管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政策法规
海外售价
2022F1赛事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