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商务MPV市场或迎变局 2月购车热度排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一年一度的春节对于中国车市而言是一个休整、再出发的阶段,厂商的重磅新产品大都会预留到春末夏初的大型车展,经销商的上年末促销大战刚刚告一段落,因此2月份用户的购车热度会稍显平淡,潜在消费者捂紧了钱包静观其变。不过从2月的销售线索大数据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些端倪,例如大众突破自己天花板、下沉“底线”的潜力悄然显露,名爵6正向一贯格局稳定的合资紧凑型轿车市场发起挑战,广汽传祺GM8的销售线索量渐长、商务MPV市场或有新变化……这些尝试能否成为现实还有待销量的验证,下面就让我们通过2月热度榜一起来看看,中国车市还有哪些可能性。

汽车之家


   文中的“购车热度”指在相应领域的销售线索占比。销售线索不是市场销量也不是网页浏览数据,是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电话系统等,形成意向购车的条数。销售线索是离用户最后下单购车最近的一个衡量指标,对市场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预判价值,从线索到订单会有几周或几月的延迟,如2018年2月的线索数据,除在当月被消费,部分会延迟到3-4月。截止2016年底,由汽车之家提供销售线索订阅服务的经销商数量高达24096家,同比增加10.24%,汽车之家已经成为中国车商最核心的销售线索来源地。


● 整体走势:有起有伏,30-50万区间持续增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受春节影响,2月购车热度表现在一些细分市场出现了小幅波动,但均在合理范围内。值得一提的是,30-50万元区间的占比在持续增长。回顾此前数据,去年11月该价格区间占比为7.0%,12月占比为7.7%,今年1月为8.2%,2月则再创新高达到了8.8%。分析原因,一方面是偶然:今年1-2月许多人拿到了年终奖,想换或者买一台更好的车;一方面是必然:那就是近年的置换趋势越来越明显。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增换购市场已经超过了首购车市场。在换购趋势上,国产车和德系车在置换来源和去向中的占比最高。

● 品牌层面:上下渗透,大众收复失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前我们介绍过,大众在目前9-30万元每个细分区间都是购车热度最高的,而在2月份,大众成功超过宝骏,继去年8月之后重夺6-9万元这个区间的冠军。其实这次宝骏输的有点冤,本来占比是从13.9%提升到了14.3%,但对手大众从12.2%猛增到了15.9%。从车型来看,捷达(普遍优惠3万元)、桑塔纳(普遍优惠3万元)都有不少的优惠,在大众的降价策略之下,大众轿车的性价比进一步突出,这还没算上未来一汽-大众的廉价品牌,对于中国品牌来讲,真的是“狼来了”。要利润还是要销量,中国品牌需要好好想想对策了。

上汽大众 途昂 2017款 330TSI 两驱舒适版

  而在30-50万元区间,大众则首次超过了宝马,这是许多人没有料到的。在这个价格市场内,大众主要靠途观L途昂两款SUV车型。途观L的月均销量能够在2万辆之上,而途昂也能在1万辆之上。之前我们都说大众的天花板可能在30万元左右(辉腾先不算),而从目前来看,大众品牌的溢价预计能够进一步增长。

吉利汽车 博越 2018款 1.8TD 自动四驱智尊型4G互联版

  除大众之外,吉利首次进入到12-15万元区间TOP10也值得持续关注。此前吉利的优势地带是6-12万元区间,虽然在12-15万元区间这个区间的排名不高,但也说明了吉利在更高的市场逐渐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希望接下来吉利能够稳住这一阵地。

  品牌的热度也体现在具体的车系中,让我们分别来看下各价格区间的车系热度排行。不同价格区间的热度为不同车系在该价格区间内各车型版本线索量的汇总。可能存在同一车系分别出现在不同价格区间的情况。

● 6万元以下:宝骏510“降温”被超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 远景X3 2017款 1.5L 手动尊贵型

『吉利远景X3

  从2月的热度来看,6万元以下轿车以及SUV的总体排名变化都不大,市场上的产品都是久经沙场有各自的受众人群。SUV方面,远景X3(+0.2%)超越了宝骏510(-1%),在2月份,宝骏510的市场被竞争对手有一些挤压。同时我们看到,在6-9万元市场中,宝骏510的占比也下降了1.2%,这一点厂家需要注意了。如果对手持续施压加上无法增加新鲜感和产品竞争力,那么在这个价格区间内的格局可能会进行重塑。

● 6-9万元:大众重夺冠军,格局稳定期待新面孔的到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月份的这个价格区间表面风平浪静,排名也没有大的变化,但实际上还是有一些表现需要关注。轿车方面,捷达、POLO、桑塔纳的热度都有不少提升,分别增长2.6%、1.0%以及0.3%,正是这三款车的强劲表现让大众在6-9万元这个区间重夺第一,而上一次品尝级别冠军的滋味,要说到去年8月份了。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530 2018款 1.5T 手动尊贵型

宝骏530

  上个月我们看到了SUV多以矩阵式的阵容出击,而这个月展现的更加明显。长安三兄弟和宝骏/五菱三兄弟给吉利远景X3构成了不小的压力,这7款车构成了头部的阵容。在3月11日,宝骏530还将上市,该车的预售价为7.88-11.98万元,可能在下一期文章中,我们就能够看到530的身影了,那么届时宝骏/五菱的优势地位将会更加明显。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向编辑张晓丹提问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整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