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有桩但没车来充电 意大利新能源车调查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谈到欧洲汽车工业,人们总能想到德国人引以为豪的机械质感,英国人的典雅与闷骚、法国人的特立独行。当然,别忘了还有躲在亚平宁半岛上的意大利人。“牛马”几乎是所有男孩儿Dream Car 自不必说,他们还拥有玛莎、阿尔法·罗密欧这样的“后备力量”。不过,那些都是陈年旧事了,一直以懒散著称的意大利人对新能源车这样的前卫事物接受程度如何,还得去了才知道,这就是我们的The Italian Job。

汽车之家

● 我们为什么不远万里来到意大利?

  新能源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欧洲、美国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过国情、环境、文化、消费习惯让新能源产品在全球不同国家的发展状态不尽相同。与其在家脑补,不如走出去看看,取长补短,了解其他国家发展之路。这次借着日内瓦车展结束的机会,我们决定去意大利走一遭。

● 为什么选择米兰与都灵

  国家敲定后,自然面临着去哪座城市的问题,这次我们选择米兰与都灵。米兰——意大利第二大城市,虽然没有首都罗马人口多,但它却是意大利的经济中心,在本国的地位与我国的上海相似,也算是一个国际化的都市,时尚之都、艺术之都这样的城市标签贴在它的身上也不为过;都灵——意大利第三大城市,全球汽车工业巨头之一FCA集团总部所在地,曾经是欧洲汽车工业的中心;一个紧跟前卫思想的城市,一个传统汽车工业甚是发达的城市,他们的新能源车现状我觉得是可以代表意大利这个国家的整体水平的。

汽车之家

  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买车、用车和养车这三个方面去看看意大利这样一个可以造出法拉利兰博基尼如此厉害的性能车的国家,在新能源车方面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状态。整个调查的内容很丰富,我们结论先行,即意大利新能源车发展处于初级状态,具体体现在下面几点:

  买车:有店面没展车,销售卖燃油车忙的不亦乐乎;

  用车:充电桩很少,但是够用,毕竟保有量极低;支付不便利,通过卡片结算,比较落后;

  养车:没有车辆进厂保养,更没有专门的工位和技师。

  (注:我们此次调查中,所指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等,但不包括油电混合动力车)

汽车之家

  我们对这两个城市的规模做一个简单的了解,上边的图片是在等比例尺下米兰、都灵、北京和上海的城市地图。米兰和都灵的地图中颜色略深的区域是整个市区的范围,包括了中心城区与市郊;北京地图中的深色区域是四环路以内的市区,上海地图中的深色区域则是中环路以内的市区。相比之下,米兰和都灵的城市规模比北京和上海要小多了。

一、买车环节就碰壁:店面易找买车难

  米兰和都灵的汽车销售模式采用了4S店与综合经销商(可以同时销售几个品牌的店面)结合的方式,不过店面都开在市区之外的地方,如果拿北京来打比方的话,大致是二环附近是综合经销商,毕竟在面积较小的展厅里可以展示多个品牌的车型;三环、四环附近才是规模大一些的4S店。如果要以上海市的距离打比方的话,4S店基本上都在中环路以外的位置上。

1、米兰经销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城区最中央的位置是著名的米兰大教堂的所在地,米兰大教堂已经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圣地,经多任设计师接受,建筑风格已经从哥特式变成了“装饰性哥特式”,原有的韵味还在,但是多了很多华丽的修饰,是整座教堂显得不仅庄重而且华美。米兰整座城市基本上是以米兰大教堂为中心,向外扩展建设的。

◆ 靠近城区的雷诺日产、Dacia综合经销商

汽车之家

  看到店头,大家可能会心生疑惑:你不是在意大利吗?为什么不去看看意大利品牌的经销商,却跑来看法国佬和东洋人的店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意大利人的品牌里,新能源车型太少,最接地气的也就是菲亚特500e了,但是这款车已销声匿迹。意大利人在汽车工业的道路上,依然保持着传统燃油车的路线大步向前,根本不管你新能源浪潮什么的。他们只是任凭其他国家发展新能源车,然后尽情的在自己的国度里销售,一副跟“管我鸟事”的态度继续造着可以尽情咆哮的“公牛”和“骏马”。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处靠近市区,就在米兰“二环路”的边上,所谓的二环路其实只是一条环绕米兰老城区的普通道路。加上路边感觉年代“久远”的建筑,感觉置身于三、四线的小城市一般。根本就无法与时尚、艺术这样的标签联系在一起。

汽车之家

  在这个地段开商铺,店面的成本应该小不了。为了验证米兰的房价,我们找了一个米兰的房产网站搜索了一番,最后在约2km外的老城区找到了一处正在出售的公寓。虽然与经销商的位置有一定距离,但是都在老城区的边缘,应该差不了太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么看来,米兰的房价应该还没国内的一线城市高到那么离谱,但是要跟米兰3000欧元左右的月收入相比,估计想弄一套大点的底商做销售中心,还是会卡在成本问题上。店面除一层外还有一部分属于半地下室,展厅内紧凑的摆放着三个品牌的8辆展车,都是比较当地比较热门的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里并没有我们想要了解的新能源车型,而且店内只有一名销售人员,我们等待了大约20分钟,他才送走了刚刚接待的那一对意大利夫妇。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在雷诺广告墙的电视屏幕上,正在播放雷诺纯电动车型的宣传片。

汽车之家

  当我们以消费者的身份(当地取得社保资格后,外籍公民是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汽车的)向销售表明想购买新能源车的来意后,他很热情的提供了有实车的经销商地址,并给我们展示了一本杂志,上面有关于纯电动车长距离测试的文章,文章内容我们在聊充电设施建设时为您呈现。但是询问他一些关于纯电动车型的销售政策时,他只是说让我们去有实车的店面咨询,这种答复给我们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他也不是特别清楚,或许并不想在我们的身上浪费跟多的时间,毕竟这里没有我们想“买”的车型。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