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车型接连被撤 新能源目录为何频频变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5月以来,工信部陆续发布了两批公示,共有2201款新能源车型从免购置税目录中(拟)撤销,其中包括125款乘用车型,比亚迪、北汽、江淮东风等市场上的新能源热门品牌都出现在其中。当中的原因为何?是否影响消费者购车?其折射出的中国政策在新能源领域政策导向如何?我们一起来聊一下。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新能源车型被撤销免购置税资格的主要原因是在限定时间内无产量或进口量;
  ●被撤销的车型主要为已停产、非量产、或是未上市的产品,对消费者的影响相对较小;
  ●除了免购置税目录外,新能源汽车补贴等相关目录也在不断调整;
  ●接二连三的目录清理,体现了新能源车型产品在进一步规范的同时,政策红利也在逐渐缩水,并一步步向“扶优扶强”的方向发展。

免购置税目录变动的来龙去脉

  为了促进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特别是在私人领域的推广,中国从2014年9月开始执行新能源车免购置税政策。约车价10%的减免优惠带来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就在政策刚执行的当月,市场销量立马翻倍。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免购置政策一直发挥着激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巨大作用。截止目前,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目录已累计发布17批,共7434款车型入选,其中乘用车722款。

十七批免购置税乘用车进入情况
目录纯电动乘用车(款)插电式乘用车(款)燃料电池乘用车(款)
第一批1760
第二批2800
第三批1250
第四批2620
第五批2060
第六批3890
第七批3250
第八批29100
第九批73201
第十批6490
第十一批3450
第十二批5020
第十三批4510
第十四批2650
第十五批2320
第十六批49140
第十七批45110
制表:汽车之家 新能源团队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其实行从价定率的办法计算应纳税额,税率为10%。如果消费者买的是国产私车,计税价格为支付给经销商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目前税率是16%)。即车辆购置税=发票价÷1.16x0.1。

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第一次发布时的有效期是从2014年9月到2017年底,到期后政府部门又发布了延续性政策,将免购置税优惠延长三年至2020年底,同时也提高了车型申报的技术参数要求。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出现“僵尸车型”等情况出现,2018年4月2日,主管部门发布公告表示,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动态管理,对2017年1月1日以前列入《目录》后截至该公告发布之日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2017年1月1日及以后列入《目录》后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的车型,经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从《目录》中予以撤销。

汽车之家

  根据上述管理规定,工信部在今年5月先后分两批公布了撤销免购置税资格的新能源车型名单,对到期(1年内)没有产量或进口销量的新能源车型进行了筛除。至此,工信部已完成对前10批免购置税目录车型的审核清理。

工信部发布撤销免购置税资格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名单
审核范围免购置税目录批次撤销新能源汽车车型数量

撤销新能源乘用车车型数量

2014.8.27—2017.1.1第1—9批1882款100款
2017.4.1—2018.4.30第10批319款25款
制表:汽车之家 新能源团队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工信部连续两次发布撤销公告,足以说明国家对新能源车行业的重视与淘汰那些无产量或进口量“僵尸车”的决心,相信第11—17批及未来将发布的目录如果在1年内无产量,也将会面临被撤退的命运。

车型撤销总体对消费者/车企影响不大

  从名单来看,被撤退车型不乏一些热门产品,如比亚迪元EV、北汽EU260等。不过用户不用担心,车企在为同一产品申报时,基于部分参数信息或供应商的不同会有多个型号,这个型号跟“旗舰版”“豪华版”等没有关系,相当于是产品的“身份证”。即使其中某几个型号被撤销,也并不影响这个产品系列的其他型号继续销售,也就是说基本不会影响用户的购买。

  对《目录》的管理主要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防止出现鱼龙混杂等情况,对于消费者而言影响不大。主要原因在于从《目录》中撤销的车型基本都不是在售车型,而或是已停产车型、或是非量产车型、或是后期计划推出待申请车型,因此市场受此政策影响较小。

汽车之家

  对于车企来说,由于新能源车技术不断更新,很多早期车型存在续航里程不足、电池能量密度不够等问题,随着车企每年对车型的更新,已经逐步被淘汰,进入撤销目录车型多数已不再生产,撤销资格对车企在销售层面的影响十分有限。当然,如果车企还有库存是会存在一定的影响。

  车型撤销后要想恢复资格,企业要按政策要求重新申报,经审查通过后方可列入《目录》。不过已享受购置税优惠的车辆,后续转让、交易时不再补缴车辆购置税。

新能源汽车相关目录都在不断审核清理

  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目录的动态管理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1月,工信部曾首次发布被撤销的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名单。此后,陆续有各类撤销信息发布,不符合要求的新能源车型和企业均被撤除。与早期的管理政策和技术标准相比,国家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面越来越注重效果检验,这将大力促进车企研发生产水平的提升。

  整体来看,主管部门对新能源汽车相关目录的“清洗”方式主要为两种,一是整批取消,把某个时间段内的目录全部废止,重新审核申报。曾经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目录、2016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都是整个时间段内取消。二是部分取消,对不符合新要求的车型单独筛出来撤销。最近公告的两批免购置税目录撤销信息,即是属于这种情况。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即将迎来第四次变化。今年4月初,中机中心发布了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老”转“新”的申报通知,过渡期后,即2018年6月11日后,开始按照新的18号文件来开展《目录》的审查工作。2017年目录中符合调整后补贴技术条件的车型,可直接列入新的目录,不符合的将被撤除,需重新整改申报后,才能获得补贴资格。

  根据2018年补贴政策规定,对新能源乘用车的电池能量密度、百公里耗电量这两项关键指标上有了更加严苛的要求。老目录中有不少微型电动车无法达到标准,如果不进行技术改进,预计会被撤出补贴目录。在工信部最新公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信息中,2016年、2017年都有产品因为不在目录内而被拒了补贴申请。

政策向优秀企业/产品倾斜

  免购置税目录动态管理的同时,今年5月25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车辆运行里程核查方法(2018)》公示通知,将针对车辆数据真实性、完整性进行检测。

  国家监管平台主要处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加强安全监管,对新能源产品进行全周期监测,实现极早期准确预警。二是防范骗补行为,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进一步加强对新能源汽车运行中的薄弱环节的监管和监督,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提升和创新,从而促进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汽车之家

  此外,无论是充电领域还是动力电池制造回收,今年以来,已经有多项关于新能源车领域政策推出,行业在进一步规范的同时,政策红利也在逐渐缩水,并一步步向扶优扶强方向发展。

  此前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政府曾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但有一些车企乘机钻空子,大发“政策财”,随着2016年“骗补”时间被爆出,国家开始行业大整顿,一方面大幅度降低了补贴幅度,另一方面在技术层面也不断提高要求,并对非私人购买新能源车提出了行驶里程的要求。

全文总结:

  新能源车发展至今,已经从政策导向逐步迈向市场导向,由于新能源车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不少老旧车型无论是在续航里程,还是电池能量密度等都已经不能满足新的技术要求,此次实施动态监管,有助于引导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规范化发展。与之相关健全政策的持续推出,更是说明政府继续推动新能源车发展决心的同时,国家层面更为看重的是产品质量。(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车型接连被撤 新能源目录为何频频变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快评/辣评
新车上市/价格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