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零部件 正文

深评:上市后连涨 宁德时代竞争力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深评]  宁德时代自6月11日上市以后,至今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第9日有所回落,仍以超1400亿市值成为创业板第一。根据此前各路证券行业的估量,这一波可能会冲到2000亿元市值的规模,再根据业绩来调整至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值。笔者将主要切入宁德时代的市场现状和未来布局,来对这家看似横空出世,但实际是中国锂电产业多年积累中的一个典型企业做出相对客观的解读。

汽车之家


●《深评问道》是什么?

  《深评问道》是汽车之家首个面向行业端用户打造的节目,特约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执笔,独家解析/揭秘行业大事件。除了热闹表象,我们更想向您呈现对事物本质、因果以及未来可能性的探究和思考。


  本期行业评论员——朱玉龙,在汽车电子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从事多年的技术工程师,曾在上汽通用、LEAR、捷新动力等知名整车/零部件企业就职,对汽车技术的革新和发展有深入理解,充满探索热情。


  1分钟快速浏览全文:

  宁德时代的崛起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市场时机以及技术路线息息相关。
  ●2018年1-5月的政策调整期内,宁德时代占据国内动力电池出货量近一半的份额。
  ●展望至2020年,宁德时代在合资企业推出电动化车型的布局中占据了一定先机。
  ●
从投资逻辑来看,宁德时代已经跳出传统的整车企业供应商角度,更加多元化。

一、2018年前5月动力电池市场格局

  对于一个锂电企业而言,它的产品销售出路主要是依靠汽车和消费电子领域的客户,最终业绩取决于锂电池产品技术发展的成熟度。我们首先来看宁德时代的核心市场,从2014年开始,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起飞,动力电池需求不断增长,宁德时代凭借宝马的品牌背书和精准的技术路线快速崛起,其营收不断增长的背后有大量新能源汽车补贴红利作为支撑。(点击查看宁德时代崛起背后的故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数据来源:中汽协、汽车销量及电池容量整理核算』

  2018年的补贴政策分为三个不同的阶段,按照2017年之前、过渡期和6月12日按照2018年的补贴核算。在2018年1-5月,宁德时代总计配套新能源汽车11.8万辆,动力电池出货量为5.57Gwh。同期中国市场所有的动力电池出货量为12.73Gwh,宁德时代一家占了43.75%的份额,接近一半,从而挤压其他小巨头的成长空间。从绝对装车的数量来看,主要为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客车,分别为81597辆、20075辆和14116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和纯电动客车领域分别为供货2.78GWh和2.39GWh,这两个领域的电池装载量约占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供应整体的93%。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数据来源:中汽协、汽车销量及电池容量整理核算』

  在纯电动乘用车、客车两个最重要的市场中,我们可以看到宁德时代做到了很好的客户聚焦,合作的企业基本都是大体量。在纯电动客车领域里面,由于补贴数额巨大而且对于客车企业的持续发展提出要求,宁德时代通过标准化的电池解决方案来满足客户,头部企业宇通客车和厦门金龙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出来的数据还是比较稳定的。

宁德时代目前在动力电池领域的主要客户
新能源乘用车上汽、吉利、北汽、长安、长城、广汽、东风、奇瑞
新能源客车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金龙客车、湖南中车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宁德时代的产品配套覆盖了北汽EC180、奇瑞eQ1长安奔奔EV这样的微型和小型车,也有北汽EU300、吉利帝豪EV、上汽荣威Ei5奇瑞艾瑞泽5E这样的紧凑型纯电动轿车,还有纯电动SUV车型中的荣威ERX5、奇瑞瑞虎3xe长安CS15EV和广汽传祺GE3等,配套车型广泛。而随着下半年补贴政策的变化,购车将更偏向于高续航和高比能量的电动车,整个乘用车市场的销量结构也会发生明显变化。

汽车之家

『数据来源:中汽协、汽车销量及电池容量整理核算』

  乘着政策东风而起,同时也避免不了因补贴政策额度的收紧而受影响。宁德时代的招股书中也表示,2017年宁德时代的主营业务动力电池系统受政策影响售价降幅较大,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动力电池企业首当其冲面临提高技术性能和降本的双重压力,从今年1-5月的情况来看,宁德时代表现仍可圈可点,在补贴调整期继续巩固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的领头地位。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深评问道 零部件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