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百度/松下牵手 AI将如何改变车内空间?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安倍访华期间出席了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论坛期间中日签署了52个协议,与汽车相关的有三个,在昨天和前天我们分别就“中日快速充电标准统一”与“中日合作建加氢站”进行了解读,分别发表了《中/日快速充电标准统一 意味着什么?》和《中日合建加氢站 燃料电池汽车的春天要来?》。今天,我们把安倍访华期间签署的与汽车行业相关的第三个重要协议“百度与松下就下一代车内空间领域进行合作”来进行报道,这也是此次连续三篇报道的最后一篇。

汽车之家

  本次我们关注的主角是百度和松下。在以往的认知里百度就是一个搜索引擎,而松下则是一家电器公司。如今,这个认识可能要被颠覆了。首先来看百度,不久前(11月1日)百度召开了2018百度世界大会,明显的是DuerOS(百度研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主要应用在家居、车载等场景)和apollo(百度发布的一款面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的软件平台)已经成为百度AI(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缩写,意为人工智能)的两面旗帜,会上百度与一汽红旗还共同发布L4级别无人驾驶乘用车,计划2019年底实现小批量量产,2020年大批量投产。再来看松下,2018年正值松下创业100年,松下已从10月30日开始在东京举办为期五天的纪念活动,松下社长津贺一宏在纪念活动上还发表了题目为《接下来松下从一家家电公司将会变成什么公司》的演讲。

æ±½è½|ä1‹å®¶

『百度和一汽红旗共同发布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 红旗E·界』

  这个问题同样适合于问百度: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百度未来要变成什么样的公司?同样的问题与我们今天谈论的主题也很贴切:一家互联网公司与一家电器制造商合作的“下一代车内空间”会是什么样?

基于自动驾驶的车内空间是什么样?

  百度与松下的合作重点在于下一代车内空间。下一代车一定是电驱动的自动驾驶汽车,而自动驾驶汽车内的空间应该是极富科技感的。怎样的车内空间才能称之为科技感?我们可以对此展开天马行空般的遐想,车内空间可以是游戏室、是茶室、是办公室、是化妆间,而基于这些场景的所有技术手段要如何实现?这可能就与百度和松下接下来要合作的事情相关了,让这些遐想通过技术手段变成可能,最终将其变成产品供消费者体验。如果想象的车内空间距离实现还有些距离,那我们来看一下当下松下已经能展示出的代表未来的车内空间是什么样子。

汽车之家

『松下的智能驾驶舱 “Advanced Cockpit Concept 2020”』

  以松下在2018CES展上所展示的那套名为“Advanced Cockpit Concept 2020”的智能驾驶舱为例来看,未来的车内是这样的:挡风玻璃上投射的HUD(Head Up Display的缩写,平视显示器)画面,可随着目光转动,界面自由切换;中控液晶大屏可用手势随意切换屏幕;中央后视镜,可随着车辆的移动自动调整角度。总体来看,松下的这套智能驾驶舱,让液晶屏不再需要手去触控,而是通过眼球和手势就可实现操作。据悉,松下在2018CES展上首次展出了具有三个下一代驾驶舱和驾驶舱系统概念,包括:智能设计驾驶舱、智能视觉驾驶舱和生活空间自主驾驶舱,能够满足未来十年的汽车发展需求。此外,日本松下中东&非洲营销自由区公司为庆祝其成立100周年,展示自动驾驶车内生活空间(Autonomous Living Space Cabin),松下在车内创造了一个豪华、现代化、高品质的生活空间。该新一代的车内空间将提供四种车内环境:起居室、商务室、休闲室以及娱乐室。

æ±½è½|ä1‹å®¶

『松下在2017CES展示的概念汽车』

  未来的汽车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大电器,也越来越自动化,互联网化,人们置身车内对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当然,信息娱乐系统在改善车辆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发挥比以往更重要的作用。如此来看,更具科技感,更智能,更有生活场景将是下一代车内空间的主诉求。而松下有这样的前瞻性储备技术,百度与之合作既是互补,也是强强联手。那么松下和百度具体是如何开展合作的?我们来看一下具体的合作内容。

松下/百度结成技术联盟

  两者的合作,重点在技术。人工智能时代,汽车将会成为人们在家和公司之外的又一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智能化服务将成为主角。也就是说,车内空间就是智能化服务的载体,进一步说,以后汽车就是一个集智能化于一体的载体,我们在车内所体验的,也都将是智能化的数字系统。而松下与百度就是要结合成技术联盟,对下一代车内空间领域,共同探讨和实践对应的商业模式,驾驶技术成果的落地。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路线图
2018年量产园区自动驾驶
2019年限定区域城市自动驾驶/

量产限定区域自动驾驶

2020年量产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
2021年高速和城市道路全网自动驾驶
制表:汽车之家

  对此,百度官方是这样透露的: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通过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等有效合作方式,充分发挥高科技互联网企业与核心一级供应商各自的优势,结合形成有效的技术联盟。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表示:“松下集团在智能汽车上的布局方向,与百度智能出行的愿景一致。通过此次合作,双方会共同打造智能化的车内空间服务,让人们从堵车等无聊时间中解脱出来,给用户带来更舒适安全、个性化的AI驾乘体验,让人工智能尽早普惠大众生活。”松下集团代表董事、副社长伊藤好生也表示:“在松下的驾驶舱解决方案与百度的物联网软件资源的加持下,加速推进在下一代车内空间上的尝试。”

  总体而言,就是百度的核心能力,如云服务、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和软件能力(DuerOS in Car)与松下的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和未来电子驾驶舱解决方案相结合。据悉,在车内空间领域,百度能提供全方位的车联网生态系统及服务。今年7月百度发布了多模交互创新产品小度车载OS,通过小度车载OS,智能驾驶舱可以具备人脸登录、智能语音助手、AR导航、疲劳驾驶监测等亮点功能。

松下与百度,终归向自动驾驶靠拢

汽车之家

『百度无人车』

  松下与百度虽然宣布的是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下一代车内空间”,但我们都知道这与自动驾驶汽车是密切相关的,因为下一代车一定是自动驾驶汽车,而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和松下都已着手布局,且走在了行业前言。百度的无人驾驶车“阿波龙”现在已安全运营120天,累计行驶10000+公里,服务10000+人次,收到8000+条反馈,百度预计到2019年,搭载阿波龙L4自动驾驶能力汽车将达10000辆。

  松下作为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辅助驾驶系统(ADAS)、零部件的供应商,尽管松下曾表示过不会车企客户竞争,现无造车计划,但值得肯定的是当越来越多的松下的“车企客户”在向自动驾驶汽车靠拢时,松下也一定会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留下一笔浓墨重彩。据悉,在刚刚结束的松下创业100周年纪念活动上,松下展示了自动驾驶概念车“SPACe_C”,其亮点则是通过车内显示屏的变换,可以更换车内空间场景,比如利用显示器的调整场景,小孩可以学英语、老人可以接受远程诊疗等。或许,接下来松下还会依托自己的强项,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感应部件、自动驾汽车车载娱乐系统、以及智能的驾驶舱概念等。

  ●编辑总结:百度的自动驾驶汽车业务的合作对象,是数以百计的。松下作为车载系统、零部件的提供商,合作的汽车企业数量也多如牛毛。百度和松下的战略合作只是双方在无数个合作项目中的其中一项。对于此次百度与松下的合作,双方将会如何做到彼此赋能,拭目以待。(文/汽车之家 张小莎)

百度/松下牵手 AI将如何改变车内空间?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电动车车闻
企业/品牌战略
文章标签: 后市场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