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车市抢先看│6月用户购车热度继续升温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今年上半年的车市可以说是跌跌不休。经济增长的放缓,贸易摩擦的不断严重挫伤了用户消费信心,同时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也让一部分待购用户观望情绪明显。在部分城市国六标准即将实施之际,6月各大车企纷纷加大营销力度,努力清掉国五车库存。汽车促销力度的加大自然会吸引更多用户的关注与选购,这样就有了6月用户购车热度的小高潮,但这个选车小高潮是在当月就快速被消化掉,还是继续为后续车市带来增量?用户购车意向又呈现怎样的特征?一起来看6月用户购车热度解读。

汽车之家


  【车市抢先看】是我们全新推出的汽车市场趋势解读节目,依托汽车之家的海量用户行为大数据,从整体市场、细分市场、区域市场、价区分布、用户偏好等维度,对用户购车热度进行精准分析与深入解读,帮助您及时了解市场热度,全面掌握市场行情。汽车之家的用户行为数据是汽车销售的先导性指标,其中的销售线索数据代表用户的购车意向,对市场走势极具参考价值。2018年,汽车之家全年线索量达到1.1亿条,相对于传统基于汽车销量的市场分析,基于销售线索的市场解读更具时效性与前瞻性。

  本文分析对象为狭义乘用车:包括轿车、SUV、 MPV,车型级别按照汽车之家产品库车型划分标准进行划分。文中的用户购车意向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


 整体走势:乘用车购车热度攀升,新能源用户热情降温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用户整体购车热度的走势如何。今年6月,乘用车用户意向数量环比增长15.7%,较上月环比增长率提高5.9个百分点,用户购车热度持续攀升,增幅不断扩大。汽车市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我们将今年的用户意向数据与上一年的数据对比来看,今年6月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呈现相反的走势,今年上半年在经历了前期购车意向的低迷后,近两个月购车热度持续攀升。整体来看,用户购车热情正呈现逐渐升温的态势,用户选车积极性的提升无疑对下半年车市是一个较大的利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6月乘用车用户购车意向数量中,新能源占比为2.0%,相较上月下跌0.3个百分点,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回落。随着新能源补贴过渡期的结束,购车成本的上升使得用户对于购买新能源车持观望态度。此外,近期频发的新能源车安全事故也会对用户购买新能源车的意愿产生负向影响。新能源市场一直以来受政策影响较深。如今,随着补贴的逐渐退坡乃至最终退出,新能源车能否经受住市场的考验,还依赖于生产成本的不断下降,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完善,以及产品的不断升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意向占比上涨,SUV意向占比回落

  6月,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56.0%、40.8%、3.2%。轿车用户购车意向占比相较上月增加1.2个百分点,份额开始转跌为升。SU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开始回落,环比降低0.6个百分点。SUV用户意向占比一直处于小幅的波动中,但份额一直未有较大突破,轿车的地位仍难以撼动。此外,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有所回落,6月环比降低0.6个百分点,MPV用户意向占比近几个月以来一直维持在3%以上,始终未能破4。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厂商类型走势:合资品牌份额上升,中国品牌份额回落

  6月,合资品牌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69.5%,相对上月购车意向占比上升3.4%。中国品牌用户购车意向占比跌至24.4%,相较上月降低3.0个百分点,购车热度有所降温。中国品牌在国六车布局上与合资品牌还有一定差距,下半年车市开启后,显然中国品牌面对的挑战还要更多。此外,进口品牌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下降0.4个百分点,呈现了持续下滑的走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区域走势:市场愈发向头部区域集中,东、南部发达地区用户更活跃

  今年6月,用户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包括广东、江苏、北京、山东、浙江,广东以11.7%的线索份额独居鳌头。用户购车意向占比Top 10省份累计份额达69.5%,相较上月增加1.2个百分点,市场区域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全部省份中有10个省份用户意向购车占比有所增加,而13个省份的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河北、山东、江苏相较上月分别增加0.7%、0.5%、0.5%,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增长最高的3个省份;广东、北京、贵州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减少0.7%、0.4%、0.3%,为下降最多的3个省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6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成都、郑州、广州,北京以8.3%的用户意向占比荣登榜首,大幅甩开其他城市。Top 10城市线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34.6%,相较上月降低0.1个百分点,区域集中度有所下降。全部城市中有29个城市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加,而29个城市的线用户意向占比出现下滑,其中,成都、保定、苏州相较上月线索份额分别增加0.3%、0.2%、0.2%,为增长最高的3个城市;北京、深圳、广州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0.4%、0.2%、0.2%,为下降最多的3个城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价区走势:低价区用户热度下降,中高价区用户热度升温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意向度究竟如何,一起来了解!今年6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28.3%,相较上月降低2.6个百分点;12-20万为用户关注的主力价区,用户意向占比达38.3%,相较上月上涨1.5个百分点;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8.1%,相较上月上涨1.1个百分点;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2.2%,比上月增加0.5个百分点;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3.2%,较上月下滑0.4%。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购车意向数据发现,2018年07月至今年6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降低2.7个百分点,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低价市场热度有所降低;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上涨1.3%,份额保持小幅增长;2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上涨1.4个百分点,其中,20-30万购车意向占比保持一定增长,得益于汽车用户置换升级需求的带动,近12个月用户意向占比上涨1.7个百分点。未来,消费升级及汽车置换周期的到来,将进一步利好中高端市场的发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分厂商走势:意向用户向头部厂商集中,合资品牌仍占主导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车企对于用户的争夺也是愈演愈烈。纵观6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购车意向占比累计达50.2%,相较上月份额增加2.6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十个厂商中,有8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一汽-大众,以0.8%的增幅领涨Top 10厂商;跌幅最大的厂商为长城汽车,下降比例为0.4%。中国品牌厂商仅有吉利汽车、长城汽车跻身Top 10榜单,线索份额分别为4.1%、3.5%。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仍为用户最为青睐的两个厂商,销售线索占比分别为10.8%、8.6%,市场榜首地位稳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用户意向偏好:男神更爱豪车,女神也飒爽

  不同特征的用户,其汽车消费偏好存在一定差异,那么性别的差异会对用户意向带来哪些变化,让大数据来揭秘!通过分析用户意向数据,可以看到,6月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对于SUV的偏好更强,在女性用户来源的购车意向数据中,SUV占比为40.9%,比男性SUV购车意向占比高0.6个百分点。相反,男性轿车意向占比比女性高0.1个百分点,男性MPV意向占比也比女性高0.5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女性用户来源的MPV、SUV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而轿车意向占比存在一定上涨;男性用户来源的SUV、MPV购车意向占比下跌,而轿车购车意向占比有所增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爱车的男神、女神到底谁最爱一掷千金?今年6月,男性在12万以下价区的购车意向占比为28.1%,而女性为28.8%,在低价区中男性份额比女性低0.7个百分点。在12-20万市场主力价区中,女性用户占比相较男性高0.5%。在20万以上价区,女性购车意向占比比男性低1.3个百分点,同时在20-30万、30-50万、50万以上细分价区,女性比男性分别低0.4%、0.6%、0.3%,可见在6月,男性对高价区偏好明显。近两个月很多用户心仪的好车均有较高幅度的优惠,品牌大力度的促销自然吸引了对汽车关注较多的男性用户出手选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6月份乘用车用户热度继续攀升,用户选车热情持续升温。受补贴退坡及近期安全事故频发的影响,新能源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有所回落。从车型级别来看,轿车市场热度上扬,市场地位稳固;从厂商类型来看,中国品牌汽车线索份额有所回落;从价区走势来看,低价市场热度下降,中高价区市场升温,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整体来看,在车型促销力度加大的情况下,6月用户购车热度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攀升,这些购车意向一部分迅速在市场上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销量,另一部分则成为后续月份的市场基盘,如果后续市场热度能继续保持的话,下半年车市有望迎来好转!(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车市抢先看│6月用户购车热度继续升温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热点事件挖掘
行业对话
产品解读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