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2021年正式进军欧洲 WEY品牌剑指全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2017年,WEY品牌首款产品正式上市5个月后,长城汽车携WEY品牌旗下WEY VV7、WEY VV5等产品登陆第67届法兰克福车展。作为一个当时极为年轻的品牌,WEY首次出征法兰克福成绩斐然,初出茅庐的WEY VV5被德国权威媒体《焦点》周刊评为法兰克福车展设计最成功的5款车型之一。

  时间跳转到2019年,WEY这个诞生近三年的品牌虽然依旧年轻,可在汽车届的“分量”早已不同往日。从第一辆WEY VV7下线至今,WEY品牌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0万辆,正在被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认可和接受。在汽车之家品牌矩阵中,WEY品牌认知度 2.5(中国品牌品牌认知度平均值1.7),品牌美誉度1.3(中国品牌品牌美誉度平均值-0.2)位列中国品牌前列。

汽车之家

  既然 “走上去”的目标已经达成,WEY品牌的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已经变为“走出去”。在日前开幕的第68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大家又看到了WEY品牌再次出征的身影。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WEY品牌并非孤军作战,长城控股旗下四大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曼德电子也在这个国际舞台同时亮相。在车展首个媒体日中,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正式公布了WEY品牌全球化战略,看来,随着中国互联网、新能源等技术的发展,中国品牌已经有能力实现在全球市场的领先。


60s读懂全文
1.在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站稳脚跟后,WEY品牌正在谋求全球化,2021年WEY品牌将正式进军欧洲市场;
2.WEY全球化将从新能源车型开始,将根据不同市场消费者的喜好,选择投放不同技术路线的新能源车型;
3.与第一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不同,本次陪同WEY品牌参展的还有长城控股旗下四大零部件企业。


从“走上去”到“走出去”

  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中,魏建军正式公布了WEY品牌全球化战略——首先在德国建立技术中心,以德国市场为起点,2021年正式全面进入欧盟市场。截至目前,WEY品牌还没有在欧洲建厂的打算,初期的“走出去”也全靠整车出口模式实现。

  在魏建军看来,品牌国际化是一件关乎品牌生死的大事,“不走出去只能等死”已经成为他近期的口头禅之一。从品牌角度来讲,尽管WEY品牌诞生已有近3载时光,旗下车型产品力优秀,但在宣传上仍需要进一步努力,而“走出去”恰恰就是提升品牌口碑、认可度的重要途径。“在进行国际化后,品牌价值和影响力会更高,这才能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魏建军如是说道。

长城汽车 WEY VV7 GT新能源 2020款 GT PHEV

『WEY VV7 GT新能源』

  目前,中国乘用车市场寒冬依旧未见好转,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8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56.4万辆,同比下降9.9%。和业内不少专家、学者一样,魏建军对于车市未来走势的判断也显得有些悲观,他认为即便这场“寒冬”过去,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日子也不会像以前一样“好过”。而作为车企来说,在这场寒冬中最应该做好两件事——节流和开源,而想做好这两件事,品牌国际化都是必经之路。 

  从“节流”角度来看,国际化是企业摊薄研发、生产成本,发挥规模效应的有效手段。“对于中国品牌来说,一款车型月销量突破1万辆就已经是爆款了,然而这和国际汽车品牌的全球性爆款产品还是没法比,有的车型一年在全球范围内就能卖出100万辆,从这方面看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魏建军坦言。

  而且在他心中,形成全球爆款车型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我们中国品牌有一款车型,在国内一年销量不过5000辆,在东南亚市场一年却能售出17万辆,这就是品牌国际化带来的好处。”

汽车之家

  而开源则要考验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其实在产品走出去之前,长城汽车在研发领域就已经提前走出去“探路”了,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韩国等国家设立海外研发中心。

  魏建军对于研发领域的重视与执着是业界出了名的,他认为无论何时,研发也应该是一个车企最核心的工作,哪怕是在目前中国乘用车市场陷入寒冬之时,车企也不应缩减研发费用。“对抗车市寒冬,长城汽车只做两件事——开源和节流”魏建军表示:“其中在开源领域,最主要的就是创新,我认为在目前乘用车市场的‘冬天’是车企投入研发的最佳时间。” 

  以长城控股旗下四大零部件企业为例。在本次法兰克福车展中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扁线技术”电驱动集成系统、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全球首款NMx无钴电池和全球首款NCMA四元电池在行业内部均处于领先水准。“我们的零部件企业研发能力很强的。”魏建军骄傲的表示:“以蜂巢能源为例,虽然现在还没有量产,但从技术测试结果看,我们产品的安全性、能量密度、循环次数以及成本控制都比市面上现有的三元锂电池好得多。”

新能源产品“打头阵”

长城汽车 WEY VV7新能源 2020款 PHEV

『WEY VV7新能源』

  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中,WEY品牌集中展示了WEY VV7新能源、WEY VV7 GT新能源、WEY-X以及WEY-S等车型,可以说新能源产品已经成为WEY品牌冲向世界的“先锋军”。对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力,WEY品牌动力控制系统设计和发动机控制系统总监威纳颇为自信,而这种自信主要源自于长城汽车第二代Pi4插电混动平台。

  据了解,相比此前诞生WEY P8的第一代Pi4平台,新一代Pi4平台变得更灵活、更多样,在该平台下既可以生产轻混车型,也可以生产全驱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目前在该平台上诞生的车型拥有5大驾驶模式和4大地形模式,在市面上,这都是高端车型才会应用到的技术。”威纳介绍道。

  同时,第二代Pi4平台的灵活性也可以让WEY在进军国际市场时,能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推出不同种类的车型。“美国、欧洲、中国市场消费者在新能源产品偏好上都有所不同。” 威纳表示:“在美国市场,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以获得补贴;而在欧洲市场,48V轻混车型则十分受欢迎。通过第二代Pi4平台,我们可以灵活的搭载不同的传动系统,更快的适应各个国家市场的需求。”

汽车之家

『全新一代Pi4平台』

  但长城汽车也明白,纯电动汽车始终是未来汽车的决胜点,有鉴于此,WEY品牌也正在研发纯电动平台,WEY VV5纯电动版已经有具体的推出计划。

  此外,在氢燃料电池上长城汽车也在极力开拓。目前长城汽车至今已组建一支融合全球多国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业务领域涵盖储运氢、加氢站,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和系统,以及整车技术的研发等,同时还具备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及氢能装备和氢能安全的检测、试制,以及燃料电池整车的集成与测试能力。

零部件领域协同作战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不仅是WEY品牌走向全球的重要一步,同样也是旗下四大零部件公司在国际舞台集体亮相的历史性时刻。

汽车之家

  就像在研发领域一样,魏建军在零部件领域的执着也是车企少有的,在不同场合中,他都发表过“整车企业想干得好,就不能不做零部件”等言论。不过在谈及发力零部件领域的初衷时,魏建军也坦言“长城之所以做零部件,都是被逼的。”

  魏建军介绍,长城汽车在零部件领域的发展要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中,长城汽车还是一个规模很小的企业,人家国外一流零部件供应商根本不带你玩,就算带你玩,提供的产品也是又贵又慢,所以出于降成本、加快开发速度、掌握核心技术角度考虑,我们决定介入零部件领域。”

  出乎部分人预料的是,以“外行”身份进入零部件领域的长城汽车适应速度和成长速度一点都不慢。目前,大到工厂的自动化建设,小到发动机缸体、缸盖、变速箱外壳都是长城汽车自己建设开发的。在介绍成绩时,魏建军自豪的表示“现在我们造一辆车,根本就不用出保定,就连车身模具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而且目前在模具行业,我们规模上能进入中国企业前四,质量能做到中国企业第一。”

汽车之家

『长城控股旗下零部件品牌联合参展』

  随着旗下零部件领域的技术逐渐发展壮大,由于体系竞争不充分,部分机制并不健全等因素,成本优势也不再像以前明显了,急需引入竞争,完善自身机制。此时长城汽车零部件领域逐渐进入第二阶段。在该阶段中,长城控股把他们独立出去,形成了如今的四大零部件公司。

  在独立运营后,长城控股这四大零部件企业进步神速,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中,蜂巢易创、蜂巢能源、诺博汽车以及曼德电子也集中展示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

  其中蜂巢易创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展示了4N20新一代环保型2.0T发动机、9DCT变速器和6001系列电驱动等动力总成系列新技术,以及中国首款自主开发生产的“扁线技术”电驱动集成系统。蜂巢易创董事长唐海峰表示:“尽管我们入局比较晚,但这恰恰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作为新进入者,我们没有历史包袱,敢想敢做。从一开始我们就能瞄准未来进行布局,如果做不成,我们不会有多大损失,但一旦做成,我们将会对汽车行业产生巨大贡献。”

汽车之家

『GW 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

  而蜂巢能源本次展示了全球首款NMx无钴电池和全球首款NCMA四元电池等产品。据了解,早在2012年,蜂巢能源的前身——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就已经开始了在电芯等领域的研发工作。目前蜂巢能源已经完整建立起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等系统化的研发、试制和分析实验中心,拥有行业领先的正极材料试制线和电芯试制线。

  诺博汽车本次则重点展示了“iNest”智能座椅技术与“NFT”非金属轻量化技术概念。 “尽管目前和同领域竞争对手相比,诺博汽车的差距还比较明显,但我们目前也并非毫无机会。”诺博汽车董事长郑春来表示:“由于全球乘用车市场下行,目前不论国内车企还是国外车企都在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他们正在寻求性价比高的新生力量,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机遇。”

  根据该企业在本次法兰克福车展中发布的智能座舱布局规划,中短期内诺博汽车将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座椅系统和智能内饰系统;而从长期目标看该企业将布局智能驾驶及智能座舱领域。而目前,诺博汽车已经进入路虎品牌供应链体系,同时也正在与欧洲主流车企进行密切沟通,预计今年年内还将“拿下”2个欧洲主流车企。

汽车之家

『曼德新能源高压线束』

  而曼德电子本次重点展示了基于汽车照明系统、热系统、电气系统的,且即将量产或正在进行车辆测试的产品解决方案。在曼德电子董事长金如河看来,在与国际同领域企业竞争中,中国自主企业在智能驾驶、新能源等新技术开发上并不落后,而通过与长城汽车十几年来的共同开发,曼德电子积累了大量的产品开发经验以及快速响应能力,这就是曼德电子在竞争中的优势所在。

  编辑总结: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中,WEY品牌条理清晰的展示出自己在全球市场的“野心”以及匹配上述“野心”的实力和潜力。可以看出,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不景气并未让长城汽车手忙脚乱,反而激励这家企业更积极的提升研发能力;更有规划性的健全供应链体系;更有目的性的开拓国际化市场。

  不过在与媒体沟通时,魏建军也承认,国际市场终究具备很强的不确定性,有的时候成功和失败甚至都有一定的运气问题。对于WEY品牌来说,国际化这条路上机遇和挑战共存,未来的看点就在于WEY能否用好全球化这把“双刃剑”,能否真正的从“中国WEY”蜕变为“世界WEY”。(文/汽车之家 陈灿)

2021年正式进军欧洲 WEY品牌剑指全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业报道
整车
企业动向
更多精彩内容:
服务/金融
向编辑陈灿提问
文章标签: 产业报道 整车 企业动向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